企业动态 > 正文

“蛋糕”奖给#!优秀的人

2008年11月21日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吴尚荣  转载

  激励员工争“上台阶”

  杨一峰介绍,常州恒泰对员工实行一种独特的薪水“晋阶”制度。为了激励员工,除了基本工资外,还留有一个上升的空间。据了解,恒泰每个星期都会定期进行内部检查,总部派人去各分店对员工进行考核,门店的清洁度、灯光亮度,以及药品分类、员工的服务和销售额都是考核内容,考核的成绩将作为员工薪水“晋阶”的标准。

  杨一峰介绍说:“我们每个月都会对员工进行考核,成绩好的可以上一个台阶,报酬也会相应增加。我们对员工的奖励分八个等级,#$级#!高,店员的每个等级之间相差50~100元,店长每个等级相差达到200元。”他打了个比方:蛋糕是要分下去的,但不会平分,表现好的人就会多分一点,而“晋阶”制度就是激励员工进步的“蛋糕”。

  此外,常州恒泰的选拔机制中也融入了激励意识。对于店长职位的任命,公司实行 “竞聘制”,即新店长不是直接由上级指派,而是鼓励店员毛遂自荐,自己争取晋升机会。每当有新店开张或老店长离职,只要员工愿意承担店长的责任就可以报名竞聘,人力资源部会对报名者进行评审考核,从中选出#!佳者晋升为店长。

  杨一峰还介绍,常州恒泰还为店长制定了销售提成制度,即每个季度开始时,店长会和公司签订经营目标协议,在季末接受公司考核,如果店长超额完成任务,公司就会从超额的利润中抽出60%奖励给店长。杨一峰举例说:“假如店长跟公司约定赢利5万元,而最后能够获利10万元,那么按照制度,多出的5万元中,我们会把其中的3万元奖给店长。”

  此外,与其他连锁药店企业一样,常州恒泰也很重视为员工减压。公司常常组织员工出去旅游散心,不过当中也不忘加入激励的色彩。杨一峰说:“公司规定,员工只要工作满一年就可以享受2天的旅游假,费用由公司包。当然,如果是工作表现优异的员工,这方面的待遇会更好。”今年5月,常州恒泰就出钱让表现#!优秀的店长、店员到泰国旅游,另外还有一批成绩不错的员工去厦门旅游。 

  培养员工做“健康顾问”

  除了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常州恒泰还很重视提高员工的职业素养,每个月都会组织员工进行2个小时的培训,增强员工在药品管理分类、业务素质、药品知识、促销技巧等方面的能力。恒泰副总经理刘玉平告诉记者,医药零售行业竞争激烈,除了药品质量,员工的职业素养也是能否在竞争中取胜的关键因素之一。“药店的品种都差不多,怎么吸引顾客来我们这里消费,就要看员工的业务素质了。从顾客进门、选购、咨询,到完成交易离开,要求员工要全程服务,这是我们在员工培训中反复强调的。”刘玉平如是说。

  培训不仅仅传递专业知识,还要向员工灌输服务理念。杨一峰说:“我们不只是要求员工提高业务素质,还要求他们能当好顾客的‘健康顾问’,这也是我们能打动顾客的核心服务理念——在销售中首先考虑顾客的利益。”恒泰要求员工不能只为了公司的利益而进行纯利性销售,而是要把顾客当作自己的亲朋好友,不能为了多给公司赚一块钱而损害顾客的利益。

  “ 把顾客当作家人,员工就能提高待客之道,我们也把员工当作一家人,让大家有归属感。”杨一峰说。07年年末,各分店打烊后,公司上下几百名员工一起到附近的酒楼吃年夜饭,杨一峰回忆说:“当时大伙就像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