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 正文

南京药店,医保做主?

2009年01月23日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在南京,零售药店能否申请成为医保定点意义重大,在某种程度上决定药店的存亡。

  最近南京市几家连锁药店的老总坐在了一起,在此之前,他们这样的见面并不多。

  起因是南京市医保中心将在下半年发展一批新的医保药店,各家连锁在力争申请更多的医保定点药店的同时,还希望争取更多的政策支持。

  医保药品销售占南京医保定点药店总销售额比例平均达50%,高者甚至达到70%。在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情况下,能否成为医保药店,可以说决定着药店的存亡,同时,保守的医保政策在某种程度上也左右着南京市场的格局和零售药店的拓展步伐。

   高达70%的医保用药销售

   在医药零售市场,南京一直以公费医疗和参保人群多著称:作为省会城市,拥有省、市两级机关和事业单位;又是华东军区所在地;且拥有众多高校。资料显示,2003年南京拥有定点药店33家,共发生费用近4000万元,约占当时整个药品零售市场销售额的七分之一。目前南京参保人群已增至165万,而随着医保政策的推行,参保人群的数量还在迅速扩大,这意味着,医保药品的销售额度也将不断增大。

  目前在医保定点药店里,南京持医保卡者刷卡的额度比很多城市都要高,除个人账户外,南京市门诊费用补偿增设的“门诊慢性病”和“门诊特种病”限额补助也可在提供“门诊慢性病”和“门诊特种病”的医保定点药店刷卡,病种涉及高血压、心绞痛、心肌梗塞、风湿性心脏病、扩张性心肌病、糖尿病;慢性肝炎、肝硬化失代偿、慢性肾炎、慢性肾功能不全;系统性红斑狼疮、慢性再生障碍性贫血、颅内良性肿瘤、骨髓纤维化、运动神经元病等三大类42个。

  门诊慢性病和门诊特种病根据病种和年限报销一定金额,即每花费100元医保帐户支付85元,个人只需支付15元。在职职工、退休人员,70岁以上退休人员、建国前老工人分成不同起付标准,享受不同比例,按病种#!低补助标准为2000元,#!高为10000元,同时患有两种及两种以上慢性病的参保人员,#!高补助限额增加1500元。

${FDPageBreak}

  这样的情况下,医保药品占南京药店总销售额的多少呢?南京金陵大药房副总经理吴小丽先是给出一个保守的数字“50%”,而后又补充,不少药店医保份额高达70%。这一说法得到另一家连锁药店经理的认可,他拿出计算器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先声连锁医保比例就比较高,10家医保药店一个月总销售约1400万元,医保药品的销售平均要占到70%,达980万元。”

  这是一个让人咂舌的数字,远远高于其他城市三分之一的份额。它意味着,在南京,零售药店能否申请成为医保定点意义重大,在某种程度上决定药店的存亡。

  能达到这么高的份额还因为医保定点药店的数量比较少,到目前为止,南京市社会劳动保障局只批准了区区97家。拥有医保定点药店#!多的是百信,共有14家;其次是先声10家,金陵8家、筑康3家。肉少狼多,每家连锁都为此使尽浑身解数。据透露,因今年下半年南京市医保中心将新增20家医保药店,平时见面不多的几家连锁负责人坐在了一起。

  在与几家连锁药店老总的交流中,记者了解到,大家是希望合力争取更好的政策和更多的利益。他们希望政府能稍稍放宽医保定点的审批,多给一些医保定点名额;希望南京周围地区医保政策能够与市区统一。

  对于后者,某连锁药店老总解释,南京市省医保和市医保是统一的,但新开发地区的医保政策没有同步跟上,新归入南京市区的江宁区还未与南京市区医保通用。这位老总告诉记者,江宁区的政策也比较保守,只给区医药公司一家医保定点资格,直到去年另外的连锁才首次申请到医保定点。除此之外,周边郊县高淳县、溧水县等医保也单独核算,政策与南京市区不一致。政策的不统一阻碍了连锁药店向周边拓展的步伐,“不少连锁想到一些新开发的地区和郊县布点,但考虑到了那里能否拿上医保定点是个问题,就一直没动。”

  迟到的价格战

  随着南京市场竞争激烈程度的增加,近几年间,医保产品坚若磐石的价格开始逐渐松动。医保定点药店纷纷开始开展优惠与打折活动以及相关的各项专业服务。“现在顾客对9折的价格已经不满意了。”金陵大药房一家连锁门店的经理告诉记者。

  今年4月,南京市社会劳动保障局将全市所有医保定点零售药店的医保药品价格在市劳动保障局网站、12333劳动保障咨询电话和各级劳动保障服务平台上进行公示,进一步打压了医保产品的价格。“虽然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不大上网,年轻人不关注价格,但其他药店如果卖得低,我们卖得高,肯定是不合适的。”企业不得不随时上网与竞争对手的价格作对比。

${FDPageBreak}

  不久前,在南京以药价高著称的先声连锁药店对外宣称要走“平价连锁”的道路,借成立7周年“破天荒”降价200多个品种,其中涉及不少价格一直坚挺的慢性病医保品种。而此前的2007年,百信药房就已依托母公司南京医药年采购量超过100亿元的南药联盟,将部分畅销药降低40%到50%。

  更令人意外的当属海王星辰。9月初,记者竟意外地看到一家海王星辰门店的玻璃门上赫然贴着“平价”两个大字,一贯走健康时尚路线的海王星辰也打平价概念?当记者找到另一家海王星辰的门店,门上相似位置也贴着“平价”两个字,看起来似乎是南京海王星辰的统一行动。

  进店中询问,店员称,平价主要是指8号、18号、28号的会员活动,价格调得比较低的多为慢性病用药,这样更适合于社区居民消费。

  对于以上种种,南京业内人士分析说,近两年,南京传统的药店都在打平价的概念,显然是感觉到了越来越大的压力;医保产品慢性病用药价格的降低,肯定会促使非医保药店同类产品进一步降价,海王星辰可能就是出于这一考虑调整了策略。

  “逆势”扩张潮

  几年来,多家平价药店频频杀入南京,却多落得个铩羽而归,从2001年大张旗鼓进入南京开出22家店的非常大药房的消失、药之都关张、百姓缘扩张计划的破灭、新主张5家门店卖给芝林、只剩下一家的开心人,到因地段位置优势“只有一家兴旺”的宝丰无不如此。

  众多平价药店为何屡屡惨淡收场?业内分析了诸多原因,如南京老百姓消费比较理性,认准了一个品牌很难替换,一些平价药店简单地价格操作效果不尽理想;南京的物价水平、用工成本、房租价格都比较高,低成本运作很难办到;管理上存在问题等等。实际上,除以上诸因素之外,南京市的一项医保政策更是对平价药店发展起到掣肘作用。

  根据南京市劳动保障部门规定,凡在南京市开办的零售药店,经营两年之后才可获得申请医保定点的资格。“这个政策虽然是针对所有的药店,但南京本土的药店经营多年,医保店比较多,优势明显,新进入的平价药店就不同了,费用高,利润薄,支撑两年真是蛮辛苦的。”一家平价药店的老总颇有感触地说。

  但令人奇怪的是,政策未变的情况下,不少连锁药店却似乎无视前车之鉴,大手笔地“逆势”扩张。

  2006年益丰强势切入南京,花费高额租金在主干道汉中路上开出2000多平方米的卖场,2007年再开了5家店,2008年更是再提速,专门组建了市场拓展部门和负责开店的新店部,截至到8月初已经开到12家门店,还有几家在筹备中,预计到年底将开到20家。

  海王星辰在南京的扩张开始于去年下半年,目前已经达到70~80家,有消息称,海王星辰的计划是年底在南京达到100多家。

${FDPageBreak}

  据可靠消息称,两年前就计划在华东地区扩张的国大药房最近也在南京有了动作,已与当地一家连锁企业健军药房商谈收购事宜,健军是一家以药妆经营为主的药房,拥有独立门店和商超中的专柜共20家,在南京市场小有名气。如果收购成功,国大药房可借此一跃成为南京市场具备一定规模的连锁药店。

  去年还只拥有50多家药店的先声连锁也突然发力,今年8个月时间新开了10多家门店,位置多在新开发的江宁区及郊区,照此速度该连锁今年新开店面估计要达到30家。

  据传,南京也将是老百姓大药房近期企图进入的一个市场,老百姓几年前曾来到南京考察,无果而归,根据其整体战略,此次再度派人前来,可能不虚此行。

  “这些都说明南京市场是蕴含一定机会的。”对各大连锁不约而同的大手笔运作,江苏益丰大药房总经理陈斌表示。在南京开店两年之后,他的切身感受是,虽然南京市医保定点的政策对药店影响比较大,但600多万总人口与165万医保人群比较,市场空间依然存在。且南京市场没有强势的连锁药店,定点药店依赖医保,因其药品价格比较高,购买金额超出医保报销范围之后,人们会选择非医保定点药店购买。另外,根据政府去年出台的政策,化妆品、百货、电子产品等,医保定点药店均不可以销售,也给了非医保药店更多机会。

  刚从湖南大本营过来的江苏益丰大药房总经理助理万雪梅分析说,益丰处于相对快速的扩张期,未来三年的战略是要发展到1000家店,分公司发展到10家,发展的重点是在华东、华中地区,江苏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南京作为江苏的省会必须要占有一席之地。“既然我们能够在其他省市,包括上海生存的比较好,我想我们在南京也是有机会的。”

  陈斌则更多看到平价药店的成功:外来药店芝林运作的不错,宝丰也有一家扎下根来。而此前益丰在南京开店的成功更让他吃了定心丸,尤其是#!早的一家门店已经开满两年,如若能够申请到医保定点无疑将为其继续扩张奠定基础。

  这一轮的扩张潮显然与以往不同,运作者多为有一定实力和知名度的企业,有着不一样的管理能力,强有力的策划能力、完善系统的运营体系以及比较充裕的资金支持,南京市场的格局也许会因此而改写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林嘉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