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 正文

闫希军:药品企业要有高度责任感

2009年03月24日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天士力(600535)集团总裁闫希军13日做客新华网两会访谈直播间时表示,避免药品质量问题需要企业责任感和监管体系双管齐下。 

  谈到近来频发的药品质量问题、安全事故,闫希军认为主要原因有两点。#$是药品在生产销售流通过程中养护不到位,“药品与人一样,从生产出来到用于病人的全流程都需要按照一定标准养护、保管。” 

  第二是药品使用过程不规范。以中药注射剂为例,一味中药中可能含三个甚至以上的单体活性成分。一种单体活性成分在添加其他药剂后可判断其化学反应,多种单体活性成分则难以判断,最终可能引起病人药敏、发热等不良反应。 

  “医生在使用过程中,一定要充分了解哪些药品可以混合而哪些不能,我们制造商则应该不断完善说明书,指导医生用药。”闫希军说。 

  闫希军指出,药品是一种特殊商品,直接关乎个人生命安全和健康,制药企业对社会要具有高度责任感,药品质量必须达标。将国家标准细化到生产过程中的首要任务是给员工进行系统培训,确保采购、储藏等各个环节都能精细操作,形成质量控制体系。 

  闫希军说,我国应该建立全方位的药品监管体系,监管系统要设有专门的科技人员对药品控制标准进行研究,做到每一至两年升级一次,不能跟不上市场的变化。“药品监控装备要先进,国家监管体系的设备赶不上企业的设备不行。”一旦出现问题,监管机构要迅速查明原因,行动要快、处罚要重。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