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 正文

专业导购吸引爱“妆”村姑娘

2009年04月20日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将目光瞄准药妆

  从2007年9月3日在梧州开设#$家药妆店起,百姓大药房至今已拥有5家“莫普特”药妆店。而于2008年4月开业的太平分店则是百姓大药房首家设在农村乡镇的药妆店,位于梧州市藤县太平镇车站旁边,邻近商业中心,客流相对集中。虽然地理位置优越,但记者仍然疑惑,是什么原因让百姓大药房敢为农村药妆#$人。

  百姓大药房副总经理郭雄给出这样的答案:“在城市开药妆,至今还没有一家连锁企业能够取得成功,原因在于顾客有固定的购买习惯,都不愿意到药店购买化妆品。”而从太平镇整个消费市场尚不饱和的状态来看,或许药妆业的发展的确有一些城市市场所无法满足的天然优势。由于太平分店所处的商圈,缺少大型的百货商场和颇具实力的连锁药店,药妆店便成为一个市场缺口。“我们通过调研发现,百货商场的装修往往不注重细节,而且在日化用品、化妆品的品种采购上又不够齐全。既不能够吸引顾客的眼球,又无法满足消费者的理性需求。于是,我们决定在门店的装修上下功夫,争取在#$时间将消费者吸引到 ‘莫普特’药妆店来。”郭雄兴奋地向记者解释。

  在门店装修色彩的选择上,“莫普特”借鉴了屈臣氏的设计风格——店面墙壁用不同的颜色代表不同的主题,如蓝色代表美丽(化妆品)、绿色代表健康(营养食品)等。在装修上配色新鲜,会带给顾客耳目一新的感觉,实际运营中也确实受到不少消费者的好评。“门店不仅能够吸引中老年顾客,特别是追求时尚的女性朋友也被门店的色彩吸引进店。”对于店面的装修,太平分店店长钟思敏显得颇为得意。

  但是,如果仅做表面功夫,却没有实际“内涵”的突破,药妆店难以占取农村市场。也正是从农村消费市场实际状况出发对“内”进行了考量,才有走出药妆发展旧思路的勇气。郭雄分析说,一直以来,药店的消费群体都是以中老年人为主,他们通常在固定的时间段进行购药,形成所谓的高峰期。但是,高峰期过后,药店就会重新恢复宁静,客流量减少,各种资源的利用率降低。中老年人和年轻人的购物时间刚好是错开的,如何采取措施,将闲置的资源整合并加以利用,是郭雄考虑过的问题。年轻人的购物特点是讲究购物环境、崇尚品牌、喜欢就近消费,而做药妆可以满足他们的需要,同时也弥补了消费群体分布过于集中的缺陷。

  郭雄还透露,目前开设的5家“莫普特”药妆店,平均经营面积接近200平方米,主要经营药品、药妆、日用品等品种,力图为顾客创造舒适、快捷的购物环境。

${FDPageBreak}
    将顾客吸引进店

  百姓大药房太平店经营面积达到170平方米,拥有员工13人,除了经营药品、化妆品外,还在门店内摆上护肤品、沐浴露、洗发水等日用品,可谓是一个小型的综合超市。店长钟思敏告诉记者:“与其他超市相比,品种齐全是我们门店的核心优势所在。”而且,梧州地区的老百姓觉得药店里销售的物品肯定是#!安全的,因此也都乐意在药店里购买非药品类商品。

  在钟思敏看来,除了安全性以外,良好的购物环境、便捷的购物方式,也是“莫普特”药妆店能够吸引顾客的原因。对于老年人来说,如果选择去超市购买物品,总要经受上下楼梯的“折磨”,而到药店,这种情况完全可以避免。“不少女性消费者喜欢来我们门店购买化妆品,我想品种齐全、价格合理是必不可少的购买因素。”钟思敏高兴地介绍道。

  在促进消费者形成购买行为方面,“莫普特”的做法是将药店的宣传单定制成一本精美的小册子,一半用来介绍药品,一半用来介绍非药品,两部分内容的排版是相反的。钟思敏解释说:“碰到中老年人,我们的店员就把药品降价信息的一面翻给他们看,辅助性介绍药妆产品;碰到年轻人则采取反向做法。我们也会把宣传手册送给消费者,让他们自己回家研究。”据店员观察,看过设计精美的小册子的消费者多数会改变来店购买目的,最终又额外购买门店的药妆。

 ${FDPageBreak}
    以专业为制胜法宝

  一般来说,药妆店与普通超市相比,主要在专业服务方面取胜。那么,“莫普特”又是如何突出药店专业性的优势呢?“员工的专业素质,是我们区别于普通超市导购的关键。”这是钟思敏给出的答案。

  为保证药妆店的专业性,在招聘导购员时,就更加注重应聘者是否有药妆类品牌的销售经验,正如店长钟思敏所说“专业的服务必须从良好的消费质量做起”。此外,为了进一步提高员工的专业素质,门店还会聘请专业讲师向她们传授药妆的专业知识,以便更好地为老百姓服务。据了解,百姓大药房每个星期都会举行类似的培训,目的是让导购员更快地成长起来。

  然而只有培训还是远远不够的,钟思敏想到向同行取经的办法。“每次到梧州市内,我们都会组织员工到附近的屈臣氏、万宁、吉之岛等药妆店转转,看看人家还有哪些值得借鉴的地方,并要求每个人将看法向门店汇报。”目前,在团队的努力下,门店销量已经取得两位数的增长。

  尽管在现阶段有不错的业绩,但对于今后的发展预期,郭雄还是表现出谨慎的态度。他对记者表示,如果没有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想短期内获益,#!好就不要做药妆。“今年我们将新开3~5家门店,将集中在农村和乡镇,面积将控制在120平方米以内。”在采访结束时,郭雄向记者透露今年百姓大药房的发展规划,看来他们是想将药妆事业进行到底。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