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 正文

张思民:“药价并非越便宜越好”

2009年04月10日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拥有在中国内地、香港和纽约上市的三家子公司,而在纽交所上市的公司就创下三项新纪录:登陆纽交所的中国内地#$家连锁零售企业;赴纽交所融资规模#!大的中国医药类企业;中国医药类企业中首次在纽交所发行股票获得#!高溢价的企业。

  拥有5个现代化制药工业基地,同时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博士后工作站、员工近3万人的大型企业集团和中国医药行业的核心骨干企业。

  在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的《中国500#!具价值品牌》排行榜上,连续五年入选并蝉联医药类榜首。去年,其品牌价值高达138.65亿元。

  这就是位于深圳的海王集团公司。

  3月2日,前来北京参加“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市总商会会长、海王集团董事长张思民,就金融危机及医药改革问题在广东代表团驻地宾馆接受了《中国经济周刊》的专访。

  “中国将会率先走出金融危机”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又是深圳市政协常委以及广东省第十次党代会代表,还多年一直担任着深圳总商会会长一职,张思民已经不仅仅是一位企业家,更是一位忠于职守、积极参政议政的人大代表——“中国将会是#!早走出金融危机的国家之一”。

  何以如此判断?“因为我们这个民族骨子里的文化和基因。”张思民说,“不像其他国家,只有少部分精英在努力工作,而大部分人生活得比较安逸,而中国则是全民族都在奋斗,每个人都有改善生活、让生活过得更好的强烈的愿望,并且,在这种愿望下努力工作。这样的国家、这样的民族前进的步伐能被金融危机所阻挡吗?金融危机能阻挡得住吗?”

  谈起过去的一年,张思民不无感慨:“回想去年5·12汶川大地震,中国的政府,中国的人民或者海内外的华人表现出来的那种绝无仅有的民族凝聚力,足以让世界对中国重新认识。而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再一次让世界侧目。而这一悲一喜的大事,体现的正是千年不变的民族精神。”

  张思民的思绪拉得更远。“2008年,中国站到了一个特殊的历史坐标,那就是改革开放30年。回想刚刚改革开放之初,市场物资紧缺,大小物品都凭票供应。而今,随便走到一家超市,商品琳琅满目,让人目不暇接——这就是改革开放30年伟大成就的鲜活明证。从走过的30年,我们可以展望未来的30年,中国的明天一定会更辉煌,而金融危机的影响仅仅是中国前进大潮中的一朵浪花而已。”

${FDPageBreak}

  “要建立健全重大疾病保障机制”

  日前,白血病患儿在天津遇到温家宝总理得到救治一事,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同样拨动了这位药企老总的心弦。同很多人的想法一样,张思民也在想,如果患儿没有遇到总理怎么办?但同很多人想想而已不一样的是,身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张思民拿出了一份提案——对国人要建立健全重大疾病保障机制。

  “其实,我对这个问题关注已经很久了。”张思民沉思了一会,“在突如其来的大病重病面前,不仅是低收入和贫困人群,即使是小康之家也常常会招架不住,或因此而致贫,或直接放弃治疗。在农村,小病挨,大病拖,重病才往医院抬的情况普遍存在,因病致困返贫的现象非常突出。这是和谐社会建设中非常突出的问题。”

  “作为医药企业,我了解,如果一个人得了癌症之类的大病,需要二三十万的医药费,这对普通家庭来说是一笔很大的支出。如果拿不出这笔费用,那病人就只有眼睁睁地等死,而家人心中又是何等的痛楚?”

  “改革开放30年后的今天,我们不能再让老百姓因病返贫了。否则,与我们以人为本的理念背道而驰。新医改方案在全民医保方面有了很大的突破,但老百姓#!怕的是大病。如果一人得了大病,不仅性命堪忧,而且拖垮了整个家庭。”

  “目前,社会上也有各种各样的基金会在工作,而有些媒体也会为个别患者进行呼吁,但我认为#!根本的是要建立一种机制,让全民得到大病保障。2008年,我国政府财政收入已经超过了6万亿,我们有这个财政实力来做。但仅仅有实力还不够,没有这份心,同样也难以做成。我建议先从制度做起,设立全国性的大病救助机构,拨出专有资金,对大病患者进行救助。而有媒体报道,从去年起,石家庄市财政每年至少出资20万元建立慈善医疗救助基金,用于救助因大病导致家庭生活困难的家庭。这一做法值得推广。”

  张思民又从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指出,“我们靠什么拉动内需,靠的就是让老百姓敢于消费,让老百姓没有后顾之忧。而大病统筹就解除了老百姓的一大顾虑,这也是和谐社会的一个标尺。”

${FDPageBreak}

  “本土药企需要国人呵护”

  2008年,作为药企老总,鉴于对行业的责任感,全国人大代表张思民在两会上提出:“药价高企的主要责任不在制药企业,而是目前不合理的‘以药养医’的医疗体制。不少老百姓都认为是制药企业把钱都赚走了,这其实是误解。”他举出一组数据加以说明:“目前药企的全行业赢利能力不足10%,从2003年到2006年,赢利能力分别为9.7%、8.8%、8.4%和8%左右,呈逐年下降趋势。”

  而今,新医改方案已近出台,张思民又有了什么新想法?

  “新医改对不合理的制度一定会有很大改善,但还需要一段时间和过程。”不过,他同时坦言:“目前,一瓶大输液还没有一瓶矿泉水贵,这显然不合理。中国的普通药品在全世界是#!便宜的。这对医药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非常不利,而且如此低廉的价格也难以保证药品的质量。”

  张思民表示,“而就自主研发的新药来说,价格相当昂贵。美国研制一种新药,平均要10-15年的时间。而新药的研发是世界制药企业竞争的制高点,他们每年都要投入上百亿美金。海王每年投入新药的研发费用占到营收的6%,这在国内制药企业是比较高的水平。尽管如此,我们还是要持续不断的投入。为什么?说小点,是为了企业的生存,为了企业的竞争力;说大点,则是为了国家的药品战略安全。因为如果没有本土医药企业在自主研发新药上的持续投入,那很可能会导致中国人将来所吃的都是进口药,那药价就得人家说了算,老百姓想要便宜的药那就#@无望了。”

  他又进一步分析道:“医药行业是知识密集型、技术密集型,进入门槛比较高。药品不能过贵,但也不是越便宜越好,只能说在合理的区间内。我们必须要在老百姓能承受的消费水平与满足厂家的创新能力之间找一个平衡点,才能保障各方的权益。”

  张思民建言:“药品与一般的消费品有本质区别,我们不能只关注药品的价格。作为本土医药行业来说,只有通过合理的利润,为自主创新能力提供基本保障,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也才能持续地为国人提供新的、更好的药品。药品关系到人的身体健康。这种重大消费品,不能让国外医药寡头来垄断。要解决中国13亿人口的基本医疗保障,不能依赖跨国制药企业,而要靠本土医药企业。本土医药企业尤其需要国人的呵护,这样,我们才能更好地为国人的身体健康服务。”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