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 正文

生有尽 业无穷 诚无价 良药报天下

2009年05月07日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尽管上海海虹实业集团巢湖今辰药业(原中辰药业)有限公司(称“今辰药业”)的年销售额无法与众多制药界大鳄平起平坐,但是,这丝毫不影响记者对它的兴趣。这不仅是因为每一个大鳄都要经历这样成长的过程,更重要的是,了解今辰药业,就是在记录众多中小企业在此特殊时期求发展、求上进的历程。

  算起来,今辰药业已近“不惑之年”,带有浓厚的历史色彩:它的前身是建于1970年的安徽省巢湖制药厂,原为部队家属工厂。1989年纳入军办企业编制序列,性质变更为全民所有制。1998年随上海企业管理局由军办转入地方,成为国有企业,从而正式走上企业化管理道路。2002年企业改制,时名中辰药业。现在则隶属于中国海洋航空集团上海海虹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企业掌门人娄贯平曾经是一名海军军官,在他的办公桌右手边,一直放着一个舰舵模型,后墙上悬挂着毛泽东诗词。左边壁柜里,除了当年他在军营中的照片,还有毛泽东像章。时代在娄贯平身上刻下的印迹,除了这些看得见的实物,更多的是看不见的思想、军旅品格和行事作风。

  今辰药业平均每年的业绩增长为20%,没有大起大落,这是娄贯平对企业的预定发展节奏,符合稳健的“军事作战”风格,也与中国医药行业的平均增长速度基本吻合。同样,当金融危机蔓延至中国、基本药物制度等新政实施,今辰药业亦感受到冲击和挑战。

  一个以中药普药品种为主的企业,似乎与“创新”有不小的距离,不过,作为药企老总,娄贯平心里同样藏着创新的梦想。他对研发投入一向大方,确保每年拿出5%的销售收入,与高校及研究所通力合作进行新品开发。这些做法留给记者相当深刻的印象:今辰药业及其掌门人,就是当下行业环境中多数中国制药企业的缩影,大家有同样的困惑、同样的难题,但都有理想和进取精神。

  现在,今辰药业做的事有点与众不同:把用了7年的名字“中辰药业”改为“今辰药业”。2009年初的改名,被赋予特殊含义:娄贯平要利用改名契机进行品牌建设,这或许会为企业发展建设新的品牌平台。

  闫希军、柳传志、任正非……在这些鼎鼎大名的企业家的履历表上,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共性:当过兵,扛过枪。部队经历对他们在商界的成功有相当重要的作用。以后,今辰药业和娄贯平的名字,是否也将出现在这个榜单上呢?

  对话

  记者:中辰药业这一名称使用7年后变更,这在一般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并不常见,能否谈谈您的思路?

  娄贯平(下称“娄”):这确实比较特殊,但更名是企业经过全盘考虑、深思熟虑之后的决定,是品牌战略非常重要的环节。更名后,企业名与商标名和谐统一,更有利于品牌规划与对外传播。

  “中辰”谐音为“忠诚”,“今辰”则为“精诚”,综合来看,“今辰”更能体现企业的发展目标、发展战略和文化精髓。再者,“今辰”的“今”为今朝、现代之意。传统文化中,“辰”即为“龙”。“今辰”合用,意为现代中国龙。更名“今辰”,表达了企业今朝腾飞的志向与魄力。我们发展这么多年,虽历经多次变更,但目标只有一个——在创新中求发展,在改革中寻突破。原则也只有一个——坚持“诚”文化,40年来,这个内在核心一直未变。正因一直恪守这一目标和原则,企业才能平稳完成体制变更的过渡,实现多年顺利发展。改名是一次改革,也是发展的契机。我们将全力整合资源,不断加大品牌战略与营销新政的力度,以提高品牌影响力,实现二次创业,让“今辰药、好疗效”进一步深入人心。

  我们讲“今辰药、好疗效”不是吹嘘,而是绝对经得起市场检验的。今辰药业从上到下都保持着军旅品格,以军队的严格标准“苛求”品质,从来都以高于国家法定标准的内控标准保证药品质量。简单举例,市场上有很多种黄连上清片,为什么有的疗效不好?就是因为质量不到位。目前国家对中药的检测都是定性检测,我们正向有关部门递交申请,希望设定黄连上清片定量质检标准。

  记者:品牌的确至关重要,但品牌是依靠产品竞争力构建的,能否谈谈企业目前的产品结构及不同品种的销售情况?

  娄:今辰药业以现代中药的研发、生产、销售为主,有多个品种,主要以心脑血管用药和妇科用药为主,去年销售额过3亿元。销售收入保持稳定较快发展。以主打品种之一的速效心痛滴丸为例,去年它被认定为安徽省重点新产品,自研究开发成功并投放市场以来,公司不断组织技术力量对该产品工艺、药理、临床的有效性和安全性进行研究,进一步提升了该产品的疗效和质量可控性。2008年与上年相比,市场销售上升230%,已成为多家临床医院的急救药品,是冠心病、心绞痛等病症的一线用药。

  记者:社会上都在提“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提升,对于制药企业来说,创新关键在于研发,今辰情况如何?

  娄:我们长期与科研机构、高校院所合作研发新药,并保证研发费用足额、及时到位。我们现在主要做普药,但也要陆续开发一些有专利有知识产权的创新药物,发展最终要依赖技术的更新。打仗需要子弹,产品就是我们的子弹,每年我们都拿出资金投入研发,希望能产生一批新型子弹充实武器库。

  记者:目前行业整体处于内外双重环境之中,对于今辰药业来说,新医改方案是利好吗?金融危机是否对贵企业产生了影响?

  娄:新医改政策的出台,对行业未来几年的发展将产生较大影响,需要我们适应形势,调整思路。今辰药业的普药销售所占比例较大,我们严格按国家要求或高于国家标准生产以确保产品质量,让群众用上质优价廉的药物,这也是新医改方案和建立基本药物制度的重要目标。我们有十几个品种有望进入基本药物目录,这对企业来说是件好事。

  金融危机的影响面是广泛的,我们也确实感受到了危机的影响:销售增长减缓,营销面临严峻挑战。不过,2008年的营销目标已经实现,销售收入比上年增长26%,完成年度计划的103.5%。

  正是基于内外环境的考虑,今辰把今年确定为调整年。思路是:稳定、调整、改革、创新、发展,以生产经营稳定为前提,以调整为手段,以改革为动力,以创新为活力,以发展为目的。2009年,我们的营销重点是整合市场和人力资源;确立全员效益营销理念;扎实做好品牌推广;提高营销整体协调能力和创新能力;加强销售工作执行力度,保持企业营销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具体做到普药销售抓品种结构的调整,新药销售抓运行质量的提升,产品招商抓内外资源的统合利用,市场策划抓重点、见成效,销售服务抓保障能力的提升。

  记者:最后,请谈谈军队背景对您及企业有着怎样的影响?

  娄:我曾在海军服役,还带过兵。军营是很锻炼人的地方,是军营培养了我吃苦耐劳、敢打硬仗、乐于奉献的精神。

  今辰药业曾是军工企业,目前我们还保持了军队的良好作风,尤其体现在执行力上。在我们的企业宣言里有这样一段话:“我们曾经创造了一个军工企业的辉煌,那是一段从无到有艰难开拓的创业史,那是一段铸铁为钢、冶炼诚信的成长史。而今,我们已进入市场经济的大潮中,但革命军人追求奉献的精神犹在,人民军队一往无前的雄风犹存。”我觉得这段话很好地概括了那段历史带给我们的财富。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杨文学报告文学《信仰无价》座谈会在济南召开

摘要:11月21日,山东省委宣传部和省作家协会共同举办的杨文学长篇报告文学《信仰无价》座谈会在济南召开。详细>>

汇聚天下仁人志士,共创医药宏伟大业

汇仁集团秉承“仁者爱人”的核心理念,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健康产业的发展之路,企业综合经济实力快速提升,2008年销售收入突破42亿元。……详细>>

天下泽雨霍山赤芝、霍山石斛再次通过全产业链有机产品认证

2019年11月,天下泽雨公司霍山赤芝种植基地及赤芝产品通过植物生产有机认证,在本次有机产品认证过程中,天下泽雨公司霍山赤芝、破壁灵芝孢……详细>>

九天艾;让爱行天下,健康进万家

灸法的运用当起源于人类掌握用火之后在170万年前,云南元谋人就已开始用火。陕西蓝田人在100万年前就有用火的痕迹,北京周口店人在50万年……详细>>

广誉远:无需困扰 想生就生

近期,“人口老龄化”和“生二孩”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的人口问题已被推上了风口浪尖。8月6日,《人民日报》发……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