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 正文

“糖友总动员”优秀征文选登及点评(一)

2010年08月11日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

  征文一:《糖尿病像弹簧你弱它就强》  刘鸿忠

  我的经验教训是“糖尿病像弹簧你弱它就强”。几年前诊断出糖尿病,一开始我认真遵医嘱,血糖很快达标。之后完全放任,结果相继出现并发症……发展到引发多发性脑梗塞,粥样动脉硬化,最终不得不住院治疗。这一教训告诉我,糖尿病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己不重视,不检测,随其发展。

 

${FDPageBreak}

  征文二:《低血糖和肥胖不可忽视》  殷国贤

  低血糖会引起昏迷且有生命危险。过度运动或饥饿也易引起低血糖,肝、肾不全也易低血糖。为防止低血糖发生,用药用量都不可随便。

  防肥胖有效手段是饮食控制加运动。我平时注射胰岛素加口服二甲双胍,胰岛素用多了会发胖,也会发生高胰岛素血症,因此加二甲双胍联合用药既能减少胰岛素用量,防止高胰岛素血症出现,对控制发胖也有良好作用。

 

${FDPageBreak}

  专家评点:

  北京友谊医院内分泌科洪旭主任:两位“老糖友”的案例具有典型性,“新糖友”在面对糖尿病时,要把握“正心态”,“早干预”、“防并发”、“重质量”四个关键词,从而远离疾病威胁。

  关键词一 正心态

  研究显示,糖尿病患者如果出现负面情绪,严重如焦虑,抑郁状态等,对血糖控制不利,导致负面情绪放大,造成形成恶性循环。因此,新糖友首先要消除恐惧、拒绝等负面情绪,做到 “不焦不懈,持之以恒”。新糖友应通过掌握疾病知识,通过正常社交,让心态变得积极向上。

  关键词二 早干预

  早干预,就是把握#!佳治疗时机。过去对早期糖尿病人的治疗,主要是纠正不良生活方式,如血糖仍未达标,再进行药物干预。近年来,糖尿病治疗策略有所调整。

  2009年,由美国糖尿病学会(ADA)和欧洲糖尿病研究学会(EASD)联合发布的2型糖尿病#!新治疗指南中,建议所有2型糖尿病人一经确诊,就要立即用药,并同时进行生活方式的干预,且强调生活方式的干预治疗应贯穿于糖尿病治疗的始终。

  关键词三 防并发

  在糖尿病的疾病发展过程中,并发症尤其是心血管疾病的发生#!为可怕。在所有与糖尿病相关的死亡中,有80%左右与心血管疾病有关[1]。

  因此,糖尿病患者应优先考虑血糖控制和心血管保护兼备的药物,不单单是控制高血糖,而是要同时控制伴随着高血糖存在的一系列不良的代谢状态。

  关键词四 重质量

  世界卫生组织将生活质量(quality of life,QOL)列为新一代健康指标。对于糖友来说,提高生活质量,是治疗的终极目标。权威的UKPDS(英国前瞻性糖尿病研究)证明,格华止(二甲双胍)不仅强效降糖,对心血管具有优越的保护作用,而且还对降低心血管风险具有强劲的后续效应 [2]。

  基于中外公识,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将二甲双胍推荐为糖尿病患者的一线用药[3] 。

  [1] BMJ 2000 321 405

  [2] 10-Year Follow-up of Intensive Glucose Control in Type 2 Diabetes, Rury R.Holman,etc. 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September 10, 2008

  [3] 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2007版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友总动员”优秀征文选登及点评(二)

征文三:《走出误区,生活有滋有味》 陆兰娣详细>>

糖尿病STRATEGY研究今启动 助力中国循证医学发展

今天,由默沙东与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联合牵头的糖尿病STRATEGY临床研究(以下简称“STRATEGY研究”)在广州举行启动新闻发布会……详细>>

中一药业荣获“广东省用户满意企业”称号

12月20日,在广州流花宾馆隆重召开的“2010年广东省质量管理活动总结大会”上,我公司荣获“2010年度广东省用户满意企业”称号。 详细>>

伊格纳罗:一氧化氮也能治病

对于任何一位科学家而言,诺贝尔奖是一个毕生追求的理想,对于伊格纳罗博士而言,这个理想在1998年变成了现实——因为发现了一氧化氮自由基……详细>>

宽胸气雾剂隆重亮相岭南康复会议,获专家组一致认可----第三届岭南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康复与预防论坛

第三届岭南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康复与预防论坛暨国医大师邓铁涛教授心脏康复与预防学术思想高级研修班,于2018年5月11-13日在广州市广东……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