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 正文

百亿资金助推自主知识产权药研发

2010年08月10日      家庭医生在线

  记者从在山东烟台召开的生物与医药创新高层论坛中了解到,国家多个部门组织实施的《“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极大地调动了中国医药科技、产业领域,特别是地方政府的积极性,中国争取尽快掌握新药研发自主知识产权,让老百姓能够吃到当今世界上#!好的药,培育新兴战略产业,力争建设医药科技强国、产业大国。

  百亿资金“抛砖引玉”

  据论坛报告人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主任王宏广教授介绍科技部、卫生部等11个部门组成“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领导小组,制定了专项“十一五”、“十二五”实施方案。按照实施方案,国家将投入近百亿资金支持专项工作,地方、企业还将大量配套资金,“十一五”期间中央政府支持新药研究开发的经费,是前十个五年计划新药研究开发经费总和的5倍。这些经费将投入生物制药、化学药和中药三个领域,每个领域的资金大概约占1/3。如果按研发机构划分,也将各以1/3的比例流向药企、科研院所和高校。

  据记者所知,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已经成为国外药企建立研发中心的“圣地”,在过去的十年中,拜耳(bayer)、丹麦诺和诺德、阿斯利康(中国)、健赞公司、诺华、默克雪兰诺、伯乐、辉瑞、孟山都等数十家大型制药企业先后在中国北京、上海、武汉等城市建立研发中心,其中辉瑞借收购惠氏之势,继建立上海研发基地之后,在武汉成立了国内第二个研发基地。12月初,又与北京大学在北大深圳研究生院签订项目合作研究协议。

  对国外大型药企研发中心进军中国带来的影响,王宏广认为,这即可以促进我国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形成“快鱼效应”,对我们的药企形成推动力,但也会占领我们的生物医药市场,挖走我们的人才,并以低价购走我们的新药研发成果。

  据王宏广介绍,仅以国内为例,石药集团去年的销售额就是106亿,但联想弘毅收石药时只花了1亿元。美国用在医药研发方面的经费一年就有近800亿美元,而我国中央政府支持的研发经费5年也才10亿美元,“辉瑞每年用在新药研发上的经费就有113亿,如果他到中国来收购,可以把国家支持多年的医药大企业及新药研究成果全部收购”。他说。

  王宏广说,随着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专项的支持与带动,将会出现中国药企界的许多亿万富翁。国家支持了400多家药企参与新药研发。而这些企业是从全国6000多个项目中经过22个步骤挑选出。国家投入虽然很少,但通过国家的支持和引导,这些企业可以快速的通过资本市场融资。

${FDPageBreak}

  开发自主知识产权新药

  对于中国目前的生物医药产业规划方向,王宏广认为一是新药研发,开发国家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药。这些新药将集中于人类常见的十大疾病领域。

  王宏广说,中国只有拥有了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药产品,才能让老百姓用得起药,才能将国外药企的高价药降下来。他举例说,目前,治疗乳腺癌的国外新药1支药的价格大约2万4千元,按癌症1个疗程18支药计算,一个疗程下来将近20万,3个疗程就要60万。国为新药研发的知识产权掌握在外企手里,药价降不下来。只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的药品问世,才能逼迫国外企业降低价格。

  二是大药改造。大药也即市场销售量大,使用人群多的药,这些药中一些药生产成本偏高,有许多是专利到期后的仿制药,目前国外有40%的药企遇到专利到期的问题,这逼着他们到向中国转移。

  三是搭建研发平台(如中国医学科学院),进入国际药物研发先进行列;四是掌握药物研发的关键技术;五是建立大的医药园区,形成产学研联盟。

  王宏广说,中国还是原料药大国,也被戏称为“生产面粉的大国”,处于医药制造业的初级阶段。在国外,原料药被认为是化学品,中国的药企被认为是化工厂。“我们需要向制剂大国、医药产业大国发展”他说。目前全国医药工业产值是10382亿,“十二五”规划的新药研发项目,在3年内要出成效,5年内出目标,预计3-5年内将会有一批新药上市。到2015年中国医药工业产值有望达到2万亿元。

  王宏广曾在一次医药高峰论坛上指出,当今世界许多国家已把生物医药产业作为科技研究开发的重点和高科技竞争的焦点,生物经济正在成为新的经济生长点。他认为,生物经济必定引领世界第四次浪潮,推动医学的第四次科技革命、农业的第二次绿色革命、化工工业的第三次革命。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江苏骨干药企进创新药研发收获期

历时14年研发,投入上亿元资金,江苏恒瑞的创新药艾瑞昔布目前已处于申报生产阶段,年底有望上市。“十年磨一剑,我们的创新药该熬出头了。”……详细>>

柯尊洪:做新药研发“上瘾”的企业家

康弘药业创办仅仅14年时间,从市场占有率和知名度上看,是一家名不见经传的中型企业,但了解了康弘药业在新药研发的投入和在研产品,就知道康……详细>>

中药注射剂首次问鼎中国知识产权#!高奖项

被誉为中国知识产权界“奥斯卡”的中国专利奖颁奖盛典于 2013 年 11 月 11 日在北京隆重举行。由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的康缘药业的……详细>>

齐鲁制药:新产品打下天下 后续药物研发可期

历史回顾: 详细>>

市场竞争激烈药企探寻海外之路

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已经波及到世界各个国家和各行各业,许多行业在此次危机中都受到重创。然而,对于医药行业而言,尤其是中……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