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 正文

王玉堂:精神疾病治疗须知

2014年07月23日      家庭医生在线

导读:7月3日下午,四川德阳城区,一名年轻男子和一个中年妇女相继从一辆正在行驶的面包车内跳下。记者了解到,这是一对母子,母亲姓胡,儿子姓余,两人均摔倒在地,事故造成中年妇女死亡,小伙子受伤。


图:事发现场

小余父亲讲述道:“最近一段时间,小余的行为十分反常,经常打骂家人,有时候还提把菜刀追着我跑。他以前就因行为异常送到医院治疗过,后来有了好转就在家里呆着,没想到又犯了。为给他治病,成都、绵阳、德阳的医院我们都去了,开始还是有效果的,但是一段时间后他就不吃药了,再后来就又乱打人骂人。“

3日吃过午饭,家里就商量送他到成都治疗,然后喊了一辆面包车,一家人都去了。当时说得好好的,没想到路上就出事儿了。他妈妈看到他拉开车门往下跳,就伸手去拉他,结果意外摔出车外,后脑勺着地。”

随后,记者对小余父亲进行了采访,发现他根本不了解儿子病是怎么得的,而且也不知道这病要注意什么,至于治疗,就是听人家说哪里好就去哪里。针对这一情况记者来到北京军颐中医医院作进一步的了解。


图:王玉堂教授

北京亚太脑科医学研究中心特级专家王玉堂指出:治疗精神疾病不要自行停药

精神疾病患者家属在治疗患者疾病过程中,基本上都会犯同样的错误,那就是不能从头到尾的遵医嘱治疗,当患者症状严重时,会严格遵守医生的交代对患者进行治疗,而当治疗一段时间患者病情得到控制后,家属包括患者便会放松下来,不再坚持服药,甚至擅自停药,这对精神疾病的患者来说,是一个大禁忌。

精神疾病本身便是一个长期积压累计造成的疾病,并且药物的治疗发挥效果会有一个过程,当症状开始出现改善的时候,便是药效开始发挥作用的时候,那么试想药物效果刚刚发挥效果,便被强制停止了,那么效果怎么会好?就算是患者症状暂时控制了,那么后继的复发还是非常严重的,甚至会加重病情的发作,因此,精神疾病患者服药一定要按严格遵照医嘱。

治疗精神疾病切勿盲目就医

目前可以从多条途径获取关于精神疾病的健康知识,人们不用再去翻阅大量的著作也能方便、快捷的得到需要的精神健康知识。然而对于那些被精神疾病折磨多年,急于摆脱疾病的家属记忆患者大多对精神疾病知识都是一知半解,不能分辨正确性,很容易造成偏听、偏信。由于这种对疾病的认识错误,在不了解“真相”的情况下,便糊里糊涂的紧张就医,长此以往,不仅疾病得不到有效治疗,还会引起其他并发症,得不偿失。

因此,建议精神疾病患者在患病后,一定不要慌张,切勿过度担心。一定要对疾病进行全面的了解,然后到专业医院接受科学的检查以及治疗,让患者尽快的摆脱疾病之苦,过上健康生活。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邱若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精神疾病创新高 军颐开通“绿色诊疗通道”

为了让精神疾病患者能够及时、有效地得到诊疗,北京军颐中医医院本着精诚济世的原则,为方便患者就诊,开通了网上就医“绿色通道”,其“专业、准……详细>>

造福广大心脑血管疾病患者 "阿理疗法"阶段性研究成果新闻发布

2017年3月14日,中西药联合防治心脑血管疾病--"阿理疗法"阶段性研究成果研讨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详细>>

危险潜伏,秋冬警惕心脑血管疾病

秋冬季节,尤其是每年11月到来年2月是心脑血管疾病病发及猝死的高峰期。心脑血管疾病的可怕之处不仅在于高死亡率,同时,它非常难以被察觉。……详细>>

世界心脏日:降压防心脑血管疾病

现代文明让现代人付出了更多的沉重代价,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不得不面对更多的压力。中青年职场的竞争压力大,家庭生活的压力也大,要想能够……详细>>

北京军颐中医医院-我国精神分裂症患者的康复家园

6月13日下午,当记者走在北京军颐中医医院附近时,遇到了这样感人的一幕。一位80后父亲,推着轮椅,缓缓地行走在人行道上,时不时低头对轮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