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 正文

优生优育的备孕神器——叶酸

2014年11月06日      软文

根据国家卫生部门#!新统计,我国每年有80-120万名出生缺陷儿,平均每30秒就有一名缺陷儿出生。其中,除20%-30%患儿经早期诊断和治疗可以获得较好生活质量外,30%-40%患儿在出生后死亡,约40%落下终生残疾。

为何现在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医疗技术越来越发达,新生儿缺陷发生率却不降反升?研究指出,随着工业化进程的推进,大气、水、饮食、辐射各种污染越来越严重,这是影响胎儿缺陷的重要因素。其次,怀孕应该有前期准备,比如,在打算怀孕半年前,就应戒烟酒,改变桑拿、熬夜等不良生活习惯。女性则应避免服用致畸药物,提前服用有利于胎儿发育的营养品和药物补充剂,如叶酸等。

叶酸是B族维生素之一,广泛存在于绿色蔬菜中,由于它#!早从植物叶子中提取而得,故命名为“叶酸”,有促进骨髓中巨幼红细胞成熟的作用,缺乏叶酸会引起巨幼红细胞性贫血以及白细胞减少症。叶酸对孕妇尤其重要,孕妇缺乏叶酸容易导致胎儿神经管发育缺陷,增加裂脑儿、无脑儿的发生率。

叶酸的主要功能

1. 叶酸是制造红血球不可缺少物质,叶酸缺乏会引起巨幼红细胞贫血、白细胞和血小板减少,以及消化道症状如食欲减退、腹胀、腹泻及舌炎等。

2. 叶酸促进婴幼儿的神经细胞与脑细胞发育,防止新生婴儿患先天性神经管缺陷症。

孕妇缺乏叶酸,容易导致先兆子痫、胎盘剥离的发生率增高,患有巨幼红细胞贫血的孕妇易出现胎儿宫内发育迟缓、早产及新生儿低出生体重。怀孕早期缺乏叶酸,还易引起胎儿神经管畸形,如脊柱裂、无脑畸形等。

既然叶酸是如此重要,那么如何补充叶酸?

由于人体不能自我合成叶酸,只能从食物中摄取,加以消化吸收。含叶酸的食物很多,如动物肝、肾、绿叶蔬菜中叶酸的含量都很丰富,但由于叶酸遇光、遇热就不稳定,容易失去活性,所以人体真正能从食物中获得的叶酸并不多,如蔬菜贮藏两三天后叶酸损失50%~70%,煲汤等烹饪方法会使食物中的叶酸损失50%~95%。

正因为如此,营养师建议选择叶酸营养补充剂直接迅速的补充叶酸,特别是对于孕妈妈们来说,注意补充叶酸制剂、叶酸片是预防叶酸不足的#!佳选择。

那么何时才是补充叶酸的#!好时机呢?据数据统计,在妊娠前后3个月补充叶酸,可使胎儿神经管畸形发生率降低70%。补充的方法是每日口服1次叶酸0.4毫克。

因此,准备怀孕的女性们,#!好在怀孕前就开始每天服用0.4毫克的叶酸。美国研究人员调查发现,女性如果在怀孕初期就开始补充叶酸,还可降低将来婴儿出现唇裂的几率。

另外,女性怀孕时也经常气血不足,#!好能同时补充亚铁防止缺铁性贫血。缺铁性贫血会造成面色苍白、疲劳、无力等等,会造成婴幼儿体重下降,抵抗力低下等一系列问题。因此,建议备孕怀孕的女性,#!好同时补充叶酸以及亚铁,如直接服用佳莱福铁质叶酸片之类的同时补充亚铁及叶酸营养补充剂就是一种很好的方法。同时补充亚铁以及叶酸,能很好的防治各种孕期各种问题。

女性备孕是一个值得重视的问题。对于各种孕期服用的产品选择,一定要慎重。购买补充叶酸及亚铁类产品,记得一定要查看是否有ISO、HACCP、以及蓝帽子等国家质量认证标识。尽量选择购买一些有质量保证的知名品牌产品,千万不要因为贪小便宜而买到劣质产品而发挥不出功效。否则,一旦造成胎儿畸变将后悔莫及。

总之,大家都应该重视预防的,做好各种预防工作,减少疾病的发生,保证胎儿健康成长,远离出生缺陷。

(责任编辑:邱若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性备孕吃什么

补充番茄红素是男性备孕的关键步骤。因为番茄红素是#!佳的精子营养素,能够提高精子的活力和质量,是男性#!好的精子保健品,您可以通过全面的……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