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 正文

岭南民众防流感有名方你不可不知的“盒仔茶”

2016年05月20日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广揭秘真相:预防流感我只喝源吉林甘和茶

中医防治流感甘和茶有疗效

广东雷雨天持续流感高发 预防流感首选甘和茶

岭南民众预防流感有名方 你不可不知的“盒仔茶”

近期天气多变,时而气温骤升,时而暴雨倾城,湿气加重,免疫力低下的人特别容易遭受病毒侵扰。各地医院门诊再次挤满了流感患者。怎样预防流感?长期生活在岭南地区的老广们有自己的中医良方,清热祛湿的凉茶是预防流感的首选。


抗战流感,岭南民众用“盒仔茶”

中医认为,流感是感受四时不正之气,内伏郁热,过时而发,自里透外的一类温热性疾病,发病急、传染性强。而古时岭南地区多瘴气,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潮湿多雨的气候特点,导致当地多发暑热、暑湿等温热性质类疾病。久而久之,当地的医师研习了许多独特的方法应对温热类疾病,其中#!受老百姓推崇的当属“盒仔茶”。

据史料记载,清朝光绪年间,珠三角、湖南一带曾发生过一场瘟疫(流行性感冒),当时民众用了一种名为源吉林甘和茶的凉茶来防治疫病。相传,没病的人喝了可以防病,病情轻的可痊愈,病重的能缓解。自此,源吉林甘和茶成为两广一带民众预防治疗流感的必备良药,且流传至今,并被亲切地称为“盒仔茶”。


源吉林甘和茶制药工厂旧址

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中山中医院主任中药师梅全喜认为,喝凉茶可以去掉人体内在的湿热,消除诱发流感的内在因素,截断疾病进程,起到预防作用。因此适当饮用清热解毒、祛湿健脾的凉茶如源吉林甘和茶,对预防流感有很大帮助。

古方凉茶, 清热祛湿不寒凉

源吉林甘和茶始创于清光绪十八年,距今已有124年历史,是岭南中成药的经典名方。因其疗效卓著、服用方便而备受两广民众认可,家里一旦有人感冒不适或者腹泻,妈妈们就会煲一碗甘和茶让其服下,效果立竿见影。

区别于市面上药性寒凉的普通凉茶,源吉林甘和茶的配方共有35味药,方中薄荷宣散风热;桑叶、紫苏叶疏风解表;葛根解肌通络;茵陈祛湿清热,藿香芳香化湿;布楂叶消食导滞;再加上其他一些清热解燥的中药,诸药配伍共建疏风清热,解暑消食,生津止渴之功效。兼具寒凉、温热药,集寒、热、温、凉为一体,使得药性温和,能有效祛湿热的同时,又不伤脾胃,对于老人、小孩、女性等脾虚畏寒的体弱者也可放心饮用。

进入新世纪后,国药集团。德众药业在严格遵循药品GMP生产质量标准的同时,#!大程度地保留着传统制茶的工艺和流程,作为甘和茶的古方传承者不断探索求新,进行工艺改良,将源吉林甘和茶制成了小茶包,即袋泡茶,方便冲服。


生活在广东,要适应广东忽冷忽热,潮湿的气候,建议可常备一盒针对广东气候和水土的源吉林甘和茶。

(责任编辑:鲁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流感不可怕 用药要慎重

流行性感冒和普通性感冒相比,传染性更强,在人群中扩散的也更快。流感患者往往会出现明显高烧,以及打喷嚏、流鼻涕、嗓子疼等急性呼吸道症状。……详细>>

津城九成家长不知孩子有牙病

详细>>

你不知道的番茄红素对前列腺的4个影响

人体必须补充番茄红素。番茄红素通过抗氧化作用,抑制氧化游离基,保护前列腺机体细胞免受氧化伤害,加强其生理活性,抑制和清除前列腺的自由基。详细>>

高温出门旅游不可忽略防晒

这几天福州的天气闷热难耐,而周边的旅游热也在持续升温中。或许真的是“暑气入心”,大家都想借旅游来发泄一下自己的热情。但在炎炎夏日下旅游……详细>>

2008药店圈儿人物榜:卢军钱建农榜上有名

2008 年,卢军升任国药控股国大药房董事长。从某种意义上说,国大药房的发展历程就是卢军行走医药零售之路的写照。 2001年,一直在……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