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 正文

黄连上清片效果虽好, 用药需谨慎

2016年07月12日      家庭医生在线

炎炎夏日,上火是常见的症状。因此,当出现上火的症状后,须用药“降火”。临床上黄连上清片具有清热通便,散风止痛的功效,在疗效方面备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那么,黄连上清片有什么功效作用?用药时需要注意什么?针对这些问题,下面就来详细给大家介绍下。


黄连上清片的功效与作用:有益于清热通便。

黄连上清片主要由黄连、大黄、连翘、薄荷、旋覆花、黄芩、荆芥穗、栀子、防风、石膏、桔梗、黄柏、蔓荆子(炒)、白芷、甘草、川芎、菊花等所组成。方中黄连具有解毒通泻三焦实热的功效,加大黃泻火通便,使热自大便而出;薄荷、菊花、葛根、川芎、清清上焦风热、明目、止头痛;玄参、连翘、桔梗,具有滋阴清热利咽的功效。

黄连上清片功能主治清热通便,散风止痛。用于头晕目眩,暴发火眼,牙齿疼痛,口舌生疮,咽喉肿痛,耳痛耳鸣,大便秘结,小便短赤。

黄连上清片效果虽好, 用药需谨慎

任何药物都必须遵医嘱用药的,当然除了要正确用药之外,还需注意一些事项用药。

1、忌服辛辣刺激等食物。

2、不宜在服药期间同时服用温补性中成药。

3、心脏病、肝病、糖尿病、肾病等慢性病严重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4、严格按用法用量服用,小儿、年老体弱患者,大便溏软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5、服药3天后症状未改善,或出现其他严重症状时,应到医院就诊。

6、对本品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

7、本品性状发生改变时禁止使用。

8、儿童必须在成人监护下使用。

9、请将本品放在儿童不能接触的地方。

10、如正在使用其他药品,使用本品前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通过上述所作出的详细介绍,相信大家已经有所了解了吧!在这里,需重点提醒大家的是,服用黄连上清片3天后症状未改善,或出现其他严重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顾虹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化疗需谨慎,你需要清楚这几点

有专家指出,较早期的癌症,通过规范化的化疗,是很有可能治愈的。所以,我们需要正确认识和看待化疗。你怎么还没关注公众号广药大健康呢?这儿有……详细>>

儿童不是“小大人”,治疗孩子咳嗽需谨慎用药

现在正值盛夏,暑气炎热,很多家庭经常会开空调纳凉,但是宝宝长期待在空调房中比较容易着凉感冒,并引发咳嗽等其他症状。看到孩子咳嗽,一些妈妈……详细>>

秋季孩子咳嗽需谨慎对待,家长切勿盲目止咳

进入秋季后,早晚温差大,咳嗽也愈发常见。尤其是对于免疫力较低或者患有慢性肺系疾病(如慢性支气管炎、咽喉炎等)的孩子来说,更易咳嗽发作,出……详细>>

为什么连花清瘟被国家卫计委列入流感推荐用药?

目前,我国仍处于流感疫情高发季节,病例数明显高于往年同期水平。为有效应对流感疫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了《流行性感冒……详细>>

季节性流感来袭,中药双黄连精准阻击

从2017年入冬开始,全国多地相继进入流感季节性高峰,流感样病例就诊百分比和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均显著高于既往三年同期水平。近期流感病例明……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