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 正文

V领虽潮,你的气管受不了!

2016年11月15日      家庭医生在线

铁打的时尚,轮回的潮流!自从2016秋冬高定Valentino秀场上,设计师MariaGraziaChiuri祭出V型设计元素,GIVENCHY、VERSACE等各大品牌强势跟进。作为源自中世纪的成衣流行风向标,V型服饰打破了传统成衣的禁锢,改写服装#!私密的内涵,向充满开放和自我的格调致敬。

庄重恬静的卡其,浓艳尊贵的宝蓝,华贵深沉的黑色,浮夸诱惑的红色,各种V领服饰配以跳脱的色彩风格成为了本季大热,也跃升为潮人的心头#$爱。但走在时尚前沿的他们可能不知道,靓丽的V领潮服,掩藏着巨大的健康风险。

少女酷爱V领,支气管炎为时尚“买单”

立冬后气温走低,走在大街上随处可见用棉衣和羽绒服把自己捂得严严实实的行人。但与此同时,市中心医院呼吸科每天收治的支气管炎患者数量却呈直线增加,这其中相当一部分患者的发病原因都是V领区域保暖工作不到位,导致身体受凉。

采访过程中,记者见到了前来就医的女孩小米(化名),在断断续续的咳嗽声中,她向记者叙述了自己的患病过程:

今年大二的小米和很多爱美的年轻女孩一样,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潮人,非常注重自己的穿衣打扮。为了掌握一手的流行资讯,小米通过手机关注了近十个穿衣搭配相关的公众号,根据上面介绍的潮流指向,为自己添置衣物和配饰。入冬后,小米本想换上往年的高领毛衣,但却在某穿搭公众号推送的一篇文章中发现,今年冬天非常流行“V”领服饰。于是,小米当天就从某购物网站上购买了3件不同颜色和款式的“V”领衫,用来与不同的外套搭配,这一穿就是半个多月。不仅如此,为了不影响整体的穿搭效果,不管是室内还是户外,小米都不曾更换高领毛衣,也没有戴过围巾。

一周前,小米出现了咳嗽症状。“本以为是感冒,吃点消炎药就没事。但谁知道,两盒消炎药吃下去,病情没减轻,还愈演愈烈,整宿咳得睡不好觉。”小米告诉记者,“临近英语四六级考试,怕影响状态,我就让同学陪着去医院检查,结果被确诊为支气管炎。”

V领暴露颈部,呼吸道更易“受伤”

从医生口中知道诊断结果,小米一度怀疑是听错了。在她看来,这是老年人才会得的病,自己这么年轻,呼吸道也没什么毛病,为什么会突发支气管炎?主治医生王敏从头到脚仔细打量了一下小米,问道:“你入冬以后一直穿这样露这脖子的‘V’领衫吗?”得到小米的默认之后,王主任初步认定这件“V”领衫很可能就是她发病的“罪魁祸首”!

王主任表示:“冬季气温低下,人体颈部一旦受凉就会减弱呼吸道的生理性防御机能,使各种感染有机可乘。”在冷空气的刺激下,人体的纤毛运动会逐渐减弱,与此同时,人体还会出现气管痉挛和毛细血管收缩等现象,而这些都将直接影响人体的血液循环,造成局部抵抗力降低而易受感染。此外,突发性的气温降低,还会反射地引起支气管平滑肌收缩、粘膜血液循环障碍和分泌物排出受阻,继而导致继发性支气管感染。所以,V领服饰暴露颈部的特点,无疑成为了这场呼吸道防卫战的#$个防线崩溃点。

王主任提醒广大市民,寒冬要做好保暖,尤其是对于颈部的保暖,外出的时候应避免穿着“V”字领等低领服装,风大的时候#!好再加一条保暖性比较好的围巾,如果由于受凉引发支气管炎,则要及时使用白葡奈氏菌片等药物控制病情,避免重蹈上文小米的覆辙。

防护之外,药物治疗不可少

当然,冬季作为支气管炎的高发季节,除了更易受凉外,运动量减少、空气污染程度加重、室内通风不畅等都是极大的诱因。作为尚无完全@&办法的疾病之一,支气管炎更多需要患者的自我防护,并配合及时正确的治疗。

专家建议支气管炎患者应该把白葡奈氏菌片等专用药,列入家庭常备用药的清单,做到随时防治支气管炎。白葡奈氏菌片又名气片,是一种由白色葡萄球菌,奈瑟卡他球菌及枯草芽孢杆菌三种细菌的灭活菌体构成的纯生物制剂。由于成分安全,对人体无任何毒副作用,且疗效出众,气片常作为哮喘和慢性支气管炎常用治疗药,并在临床上广泛应用于老人及儿童类病患的治疗中。

与市面上多数化学或激素类支气管炎治疗药物不同,气片坚持“以菌治病、标本兼治”的药物原理。一方面,通过有效成分渗透吸收,快速缓解咳嗽、喘息等症状;另一方面,激活人体自身的免疫系统,产生干扰素,有效提高患者呼吸系统的抵抗能力,防止支气管炎症的再次复发,让患者#@摆脱这一疾病带来的困扰。

爱美之心人人有,但如果为了追逐一时的美丽,付出健康的代价,难免有些得不偿失。随着时间的推移,接下来气温还会继续走低,大家一定要进一步做好防寒保暖工作,以防疾病找上门。

(责任编辑:鲁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不注意容易引发哮喘气管炎,如何避免?

气温不断下降,身边感冒患者越来越多。对于大部分人而言,感冒是一件稀松平常的事,只要多喝水、注意休息,即便不吃药打针,也能在一周左右痊愈。……详细>>

弄巧成拙!养生菊花茶竟喝出气管炎

冬季寒冷干燥,很多人容易出现口干舌燥、发热眼涩、咽喉疼痛、大便干结等热症。这个时候来上一杯温热的菊花茶#!是清凉解毒,让人神清气爽了。但……详细>>

补气养血,让你的美不只局限于美颜相机

爱自拍,爱修图,爱美颜相机,爱晒圈圈……关于自拍自晒,你总有一千种方式让自己的美不留瑕疵,照片下的你肌肤晶莹透亮,白皙光洁,让你显得格外……详细>>

冬季来临气温降低,常备气片预防支气管炎复发

霜降,有“天气渐冷、初霜出现”的意思,意味着秋天即将结束,冬天即将开始。10月23号霜降后,我国大部分地区的气温持续走低,人们早早换上了……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危害大,家长需常备气片

孩子不停咳嗽怎么办?上医院!这大概是家长们的#$反应。挂号,候诊,问诊,定论……一系列的检查诊断后,一定有那么一部分孩子被确定为小儿支气……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