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 正文

张贵民代表:多措并举提高国民健康素养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2018年01月10日      家庭医生在线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强调坚持预防为主,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预防控制重大疾病。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提出了今后15年我国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行动纲领。

临沂市人大代表、鲁南制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张贵民认为,“《纲要》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站在大健康、大卫生的高度,提出建立健康知识和技能核心信息发布制度,健全覆盖全国的健康素养和生活方式监测体系。将健康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把健康教育作为所有教育阶段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这是非常及时的。


临沂市人大代表、鲁南制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张贵民

调查表明,我国居民基本健康素养水平仅为9.5%,这是导致一些疾病“井喷式”暴发的重要危险因素。目前脑卒中发病率逐年增加,其实80%的脑卒中是可防可治的,而群众缺乏正确的慢病预防常识,这需要政府、医院大力促进健康教育工作。实施国民健康素养行动计划,是普及健康生活的有力抓手。

张贵民代表认为,要实现健康中国战略,要多措并举,着眼于提高全民健康素养,强化健康教育工作,普及健康生活,建立预防为主的理念。普及健康生活,必须着眼于提高全民健康素养,这是改变国民不良生活方式和行为的重要途径和有效手段。

在健康教育中注入“防未病”、“治未病”理念,通过健康教育、健康促进、爱国卫生运动等工作,普及健康生活方式,建设与改善健康的社会人文环境和自然生态环境,降低人群和个体发生疾病的风险。

美国曾经做过一项调查发现,健康管理预防每投入1美元,门诊费用可节省9美元,抢救费会节省99美元。也就是说,通过健康教育让大家掌握自我管理健康的能力,通过生活方式、饮食方式、锻炼方式等的调节,可以实现从自身预防部分疾病的发生或者降低部分疾病的发生率。这样的过程,就是全民健康素养提高的过程,这个过程的实现,可以降低国家在全民健康方面的投入,同时老百姓会获益更多。

对于健康中国建设,要提升政策保障和相关投入,加强健康素养监测。根据《中国成人健康素养监测方案》,完善健康素养监测网络及监测指标体系,定期开展市民健康素养监测,动态掌握公民健康素养水平。

鲁南制药集团在做好药品研发、生产的同时,积极传播健康理念,独家冠名央视财经《健康职场课》和山东电视台《身体健康》栏目,把提高全民素养作为义不辞的社会责任。

张贵民代表建议:

一是提升健康素质和责任意识,从每个人做起,增强维护健康和预防疾病的健康常识与责任意识;加强健康宣传,促进国民形成良好的生活方式,改善膳食结构,减少超重肥胖,减少烟草、酒精、毒品等健康危害,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营造健康国民的支持性环境。

二是预防保健“靶点”前移,全面开展健康素养普及教育,把健康教育列入中小学课堂,将健康生活方式纳入学校的素质教育之中,培养健康理念和卫生习惯。利用多种形式,分阶段、全方位、动员全社会、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宣传活动。

三是防控危险因素,提高烟草、酒类等产品的税收和价格,取消不利健康产品补贴,减少加工食品含盐量或使用低钠盐等。

四是全民体检,预防控制重大疾病。实施慢性病危险因素的干预措施,依托城乡社区医疗卫生服务中心等基层医疗机构,在共建共享中实现更高水平的全民健康,提升人民获得感。

(责任编辑:鲁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拜博口腔:强化医生团队建设 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日前,国务院通过了卫计委的批复,同意将每年8月19日设立为“中国医师节”。自此,辛勤奋斗的中国医师们有了自己的节日。详细>>

健康之路亮相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展示数字医疗中国经验

4月22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与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正式开幕……详细>>

武田中国携手阿里健康,共同推进重庆市渝中区“卒中黄金救治体系”建设

武田中国携手阿里健康,共同推进重庆市渝中区“卒中黄金救治体系”建设详细>>

我市人大代表建议加强心理健康人才队伍建设,助推健康深圳

心理健康是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关系广大人民群众幸福安康、影响社会和谐发展。但我市现有的心理健康服务状况远远不能……详细>>

耿福能代表:推进中医药法实施落地 让民族瑰宝绽放光彩

中医药作为中华民族的瑰宝,正随着中医药法的实施和《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的发布迎来黄金发展期。如何用好法律提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