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 正文

从健康之路看“数字福建”到“数字中国”

2018年04月20日      家庭医生在线

到今年,健康之路正好创办18年,是福建本土企业中为数不多的“数字福建”到“数字中国”的亲历者。从最初的一根电话线,到现在囊括PC端与移动端,连接超过一万余家医疗机构,健康之路医疗健康社会服务模式的成功,也是“数字中国”持续发展的一个缩影。

作为我国互联网+医疗领域的领军企业之一,22日至24日,健康之路将与腾讯、华为、中兴等一道参加此次峰会,展示其18年来的数字成果。

“利用数字技术,健康服务的模式持续升级,医、患、药三者之间,在线上与线下高度融合,‘健康中国’战略和分级诊疗等一系列医改措施落地有了支撑。”张万能说。

在走过十八年的发展历程后,“数字福建”给福建百姓带来巨变。作为最早一批“数字福建”规划下“百件实事网上办”工程12345政府便民热线的服务提供方,健康之路以此为根基,用18年的持续耕耘,让人们享受着信息时代的实惠、便捷和更优质的医疗健康服务。

“举一个例子,它是我的切身经历,也是促使我创办健康之路的重要原因。”他说,1999年时,他来省城看病的表姐遭遇了“看病难”,在医院苦等五六天还没见到医生,而自己除了陪着排队,提供不了任何帮助。能不能利用技术解决“看病难”,这个念头在他脑海一直打转,直到2000年,健康之路诞生。如今,为医生的一纸诊断书,在医院苦等数日的光景,在福建早已不复存在。

“最初特别简单,主要是利用电话建立平台,帮助老百姓解决挂号难的问题。”饶是如此,这个技术含量并不高的挂号平台仍然收获了多数用户的一致好评。随着互联网的快速扩散,健康之路在做大平台的同时,不断推出“名医通”等更多服务,一个信息化就医新模式日趋完善,平台的用户也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多。

如今,健康之路有着近1亿用户,一个必须时刻要思考的问题就摆在面前:能为用户们再多做些什么?从前,从患者角度看,利用数字技术,除了要治好病,在过程中能做出最佳选择,能省下钱,省下时间很重要。如今,依托平台,实现个人健康管理,改善个人生活质量则正成为常态,这也是“健康中国”的战略诉求。

如今,在厦门i健康平台上,超过80万已经签约的厦门本地居民,在与社区家庭医生和各级医院实现充分连接后,已经可以享受到这种管理型的健康服务,这也让健康之路成为“互联网+医疗”值得学习的一个典范。

与此同时,地市级平台用户接入健康之路大平台后,平台囊括的健康、医疗和保险三大服务板块,又可在现有医疗体系之外,对用户健康生态的短板进行补齐,这也正是健康之路“一家子一辈子的健康管家”的追求所在。凭借数字技术,引导社会力量介入,已经成为当下国家推动‘健康中国’战略落地的又一个重要动力。

纵观我国信息化历程,主动拥抱互联网大潮,“数字福建”走到了如今的“数字中国”,各行业“互联网+”覆盖率日益提升;在健康领域,坚持技术服务民生,医、患、药等核心因素的连接关系得以优化,老百姓的健康体验正不断改善。

(责任编辑:鲁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之路亮相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展示数字医疗中国经验

4月22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与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正式开幕……详细>>

企鹅杏仁入榜全球“数字健康150强” 位列中国数字医疗三甲

近日,全球知名数据智库CB Insights发布全球首个“数字健康150强”榜单。榜单显示,入选的150家数字健康创业公司中,中国共有7……详细>>

“中国医师之家”平台试运行 打造医生职业成长的数字化助手

8月18日,2019年“中国医师节”庆祝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议期间,由中国医师协会、腾讯携手打造的“中国医师之家”平台启动试运行……详细>>

伟创力数字健康执行总监解读健康行业CIO,该如何引领数字化转型?

详细>>

《数字健康大讲堂》开讲 专家解读如何引领数字化转型

11月8日,《数字健康大讲堂》在北京正式开讲。据悉,《数字健康大讲堂》开讲是为了践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以新时代“数字健康……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