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 正文

医者仁德 生命至上 ——专访北京友谊医院消化内专家翟惠虹

2018年07月09日      家庭医生在线

好医生都有一种信仰。它不倚赖别人羡慕的目光来维系,不仰仗虚无的光环去照亮,它是忘我的付出,是生死攸关时保持理智的坚定,是拼尽全力守护生命后会心的微笑,是即便辛苦依旧坚守的执着。

在与北京友谊医院消化内专家翟惠虹医生访谈的过程中,脑海中便浮想起这句话。

翟惠虹,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消化中心主任医师,副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中华医学会消化病学会第一届青年委员,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学分会微创减重治疗协作组秘书,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二梯队。专家门诊时间:周一上午,周五上午。

约见翟医生很不容易,因为她每日的工作实在满满当当!最终是在其科室的会议室里见到了她。一身白衣,素净整洁,言谈之间,尽显对所学的热爱,对医者身份的尊重,对患者的大爱仁心。


目前,翟医生专注于消化道早癌的诊治。

专业专注,忙而不燥

在没有深入了解“医生”这个职业之前,我和大多人一样,认为医生早八晚五,专家有时也就半天出诊,根本忙不到哪里去。实际上,他们是所有职业里最忙碌的。看看翟医生的工作日程,你会被排得满满的出诊、手术、学习以及业务交流震惊到!吃饭时间基本靠抢,喝口水都得忙里偷闲。

除了"早八晚五"的出诊和手术治疗,还有每周固定周一晚、周二中午、周三晚上科室内的学习,以及每两周一次的超声内镜学习,和每个月一次外科、消化内科、肿瘤科、放射科、病理科一起的多学科病例交流。不仅如此,晚上和周末,翟医生还要把时间奉献给科研。翟医生说最愧疚的是家人,忙于工作没有更多时间陪伴他们,好在家人支持,可以让她全身心扑在工作上。

“胃早癌高危人群的识别,是我未来的重点研究方向。”翟医生认为,目前的消化道早癌,其中胃早癌的识别是最难的,不管是分子标志物、人群的基本信息,或是内镜下的表现,翟医生希望能研究出模型,到时只需把病人的相关信息填入模型,就能判断出病人是不是胃癌高危人群。而不用像现在一样,一提到萎缩性胃炎或是肠上皮化生,就觉得可能要得癌。翟医生的目标是把这些高危人群识别出来,而对于普通人群,并不需要每年检查一次,2-3年检查一次即可。

另外要做的事情,是结直肠早癌的诊疗,结直肠早癌发病率越来越高,但很容易漏诊,规范化的术前肠道准备、规范化的内镜下操作就显得非常重要,今后,肠道的术前准备和术中检查规范性,需要进一步研究。

医者医德,患者比心

在致力于消化道早癌的诊治之前,翟医生对于专业的方向迟迟没有确定,在早癌、肝胆疾病以及炎症性肠病中犹豫不决,直到五年前遇到的一个特殊的病例,才最终坚定了自己的研究方向。


那是五年前的一天,当时翟医生还在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工作,一位胃部不舒服的病人来做胃镜,翟医生通过其胃镜下表现来看觉得不太对劲儿,敏感的觉得这应该就是一例早癌,虽然病理亦未证实这就是早癌,但翟医生一直惦记着这个“特殊病人”。早期胃癌的诊断,尤其是放大内镜下的诊断,2013年在全国也仅有上海、北京、西安等地区的几位医生在做。

虽然那时的翟医生对早癌的接触和诊断并不多,但凭借多年的消化道疾病诊断经验,坚定的认为就是一例早癌。为了获得更确切的诊断,趁当时院里开展学术交流,翟医生就带着这个病例请日本专家去做放大内镜精查,确定这是一例早期胃癌,并建议行内镜下治疗。

但这个治疗技术当时太“前卫”了,很多老百姓并不知道胃癌还可以内镜下切除!家属反复纠结,最后才下定决心接受内镜治疗。由于手术切除面积很大,因此要求病人每三个月复查一次胃镜。病人配合的很好,每三个月都会来找翟医生做一次胃镜复查,因为患者不愿意做无痛胃镜,所以每次都很难受。后来听家属说,病人其实每次做胃镜都不想来,但全家对翟医生都非常信赖,如果不是翟医生的坚持,很可能就会漏掉这次治疗机会,过两年或许就要去做外科手术,结局也不会乐观。现在,不过痛苦几分钟,值了!

在那术后一年的复查里,翟医生一度怀疑病变复发了,直到一年后翟医生才确定"警报解除",后续只需一年复查一次即可。故事到这里其实还没结束,在复查后不到两年,翟医生就被调到北京友谊医院消化内科工作,考虑到病人离北京的距离太远,翟医生计划安排其他医生为其继续随诊,但令翟医生意外的是,每一年,病人仍不远千里追随翟医生到北京复查。

这位积极配合的患者让翟医生印象深刻,这种病人追逐医生的信任感和依赖感,是翟医生踏入消化道早癌领域的最重要原因。

当然,不积极配合的病人也有。翟医生回忆说,曾遇到这样一个病人,翟医生根据检查结果告诉患者是早癌,但病人非说自己没有。迫于病人不配合治疗的无奈,翟医生只好不停的打电话,让病人来复查,但病人根本不配合。直到后来癌发展的越来越明显,1年后来复查胃镜确诊为胃癌。但为时已晚,只能做外科手术切除。术后,患者给翟医生发了一个长长的短信:"翟医生,虽然我已经做了外科手术,但外科医生说我依然还是一个早期的癌,我很感谢你,是因为你总是不停的告诉我要来医院要来医院,否则一旦再迟些等有明显症状后再到医院,恐怕就不是现在的结局了,很后悔当初没有听您的话,没有早点儿来医院"。

正是因为对患者的不放弃,让翟医生赢得更多患者的信任,也让她的仁心仁术,在患者中口碑相传。“只要多发现一例早癌患者,就觉得当天没白干!”翟医生说。

心态乐观,学无止境

来到北京之后,翟医生的患者比之前要多很多,面对越来越高强度的工作,翟医生是一直保持乐观负责的态度,看门诊,做手术,查病房,会诊等,日复一日,不曾后悔也不曾抱怨。“很多患者都是从全国各地千里迢迢来找我看病,挂不到号就在诊室外排队等着,我做不到熟视无睹,尽力帮助病人解除病患之痛是我的职业要求和专业职责。”

目前,北京友谊医院当前的内镜诊疗技术,与国外先进技术的差距非常小,几乎比肩,这得益于医生们及时对于国外先进技术的关注和学习。


记者手记

翟医生很有亲和力,语气温和,眼神坚定。言谈举止间,感受着她对于职业的热爱与满腔热忱。她说她热爱自己专业;她说看到患者对她的信任便促使她更加努力提升自己专业;她说看到患者康复比自己吃了蜜还甜,成就感无以复加。

医者需要像亲人一般关怀患者,又要像灯塔一般,照亮患者归家的路。而明灯就是医学造诣上深入研究精益求精,在对病人的人文关怀上唤醒病人对生的信念和信心。有更多翟医生这样的医者,才是大众之福。

(责任编辑:鲁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北京市消化内科排名前五的医院,北京友谊医院位居榜首

日前,北京市卫生计生委以DRGs(疾病诊断相关组)为工具,对北京地区主要的101家医疗机构,围绕医疗服务绩效的核心内容,分别从医院的住院……详细>>

北京友谊医院:李鹏教授完成纤维化严重的高难度ESD手术

美国东部时间详细>>

2018年度医院排行榜新鲜出炉,消化内科拔尖的医院是这几家

看病前先看医院排名成为许多人的就医方式,但提到医院排名,相信大家在网络上可以搜到各式各样的结果,然而哪些才是真正具有参考价值的?详细>>

数据驱动生命科学创新 美年健康大数据运用又上新台阶

美年健康在生命科学数字化领域又出新动作。近日,在杭州召开的超声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应用与推广大会上,美年健康和大数据算法与分析国家工程试验室……详细>>

“医者仁心 播撒爱心”军颐医疗公益事业正在不断前行

中国公益总会的会长方志新曾经说过:“做公益并不难,但是做公益事业却很难。”不得不说,事实确实如此。或许,在刚开始做公益的时候……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