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 正文

保障产品安全是首要责任 迈瑞医疗打造合规、高效的质量管理体系

2018年08月13日      家庭医生在线

深圳2018年8月10日电--近日,证监会发审委第108次会议审核结果披露,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迈瑞医疗”)成功过会。

迈瑞医疗此次拟发行新股1216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121569.13万股。

迈瑞医疗是中国医疗器械企业里为数不多的国际化程度高,多个类别产品能与国际巨头同台竞技的企业,能够获得资本市场的认可,依靠的是对自主创新的执着,以及对产品质量的严格管理。

智能化转型保障高效有序的研发、生产

作为一家医疗高科技企业,研发是迈瑞医疗的生存之基。自成立以来,迈瑞医疗就一直将自主研发、技术创新作为推动企业发展的核心动力。2015年-2017年,迈瑞医疗每年将超过10%的销售收入投入研发。连续多年的研发支出分别达9.88亿元、10.89亿元和11.32亿元,每年推出10余款新产品。

为了将研发更好地落地,从2010年开始,迈瑞医疗开始了智能化工厂的转型:在生产环节,自主研发SCADA系统(数据采集与监视控制)进行智能可视化管理。该系统在南京工厂的工装环节配了1500多个传感器,可以实现微秒级分辨率的数据采集,每分钟获取的数据量达到十万级;在供应链环节,采用SCOR模型(供应链运作参考模型)实现对实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统筹管理;在生产数据维护环节,工厂的数据容灾中心(ERP、生产辅助、仓储配送、MES)架设在广州,生产数据中心在南京,保证数据的高可用性。在未来,迈瑞医疗还计划建立一个供应链系统的可视化平台,覆盖销售、计划、生产、仓储/物流业务,极大提高生产效率。

经过多年的建设,迈瑞医疗的研发、生产活动都运行在成熟的业内领先的自动化电子平台上,实时记录研发、生产活动的过程和结果,确保所有研发、生产和检验记录都真实、完整、可追溯。

产品线接受美国、欧盟及中国监管机构审核

迈瑞医疗严格恪守“合法守规”的质量管理红线,并且要求全员参与。内部运营方面,以国内GMP、美国FDA以及欧盟的法规要求为基础,建立了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流程,并通过独立的质量组织来监督流程的执行。

1995年,迈瑞医疗在国内行业中第一家通过德国TUVPS的ISO9001/13485质量体系认证;2000年-2003年,监护、超声、检验产品先后获得欧盟CE认证;2004年以来,监护、麻醉、超声和检验产品先后获得美国FDA的510(k)市场准入许可,成为至今为止拥有510(k)许可数量最多的中国公司。

2015年,美国FDA先后对迈瑞集团下属的两家美国子公司和集团总部进行审核,在最后的审核总结会议上,审核专家表示,迈瑞医疗的质量体系完全符合FDA法规要求,对质量活动的执行准确到位,管理、设计、物料、生产、CAPA、厂房与设备、文件控制等活动都严格遵守了公司的程序和FDA法规要求。其中一位审核专家会后表示,这次审核检查令其对“中国制造”有了新的认识。”

目前,迈瑞医疗产品线同时接受美国FDA、欧盟CE以及中国CFDA的审核,建立了完善的产品质量控制体系。在2018年最近一次FDA审核中,子公司以“零”审核发现的结果通过了审核。

监督机制从内到外

迈瑞医疗的主营业务已覆盖生命信息与支持、体外诊断、医学影像三大领域,所生产的医疗器械主要属于辅助诊断类设备,通过系统的风险管理可以有效降低客户端的使用风险,并且通常具有可靠的探测手段识别设备是否失效,再加上产品上市后的监督机制,能够有效避免质量风险的扩大。

在内部,迈瑞医疗对不遵守工艺的行为和数据记录造假行为“零容忍”,并建立了相应的公司政策。同时,工艺纪律作为日常质量体系监管的重要部分,被纳入了业务部门的质量KPI中,由独立的质量部门进行监控审计,审计结果每月向管理层通报。

在产品上市后的监督方面,迈瑞医疗建立了专门团队,收集上市后的质量问题,进行趋势分析,满足包括国内、欧盟以及FDA的上市后监管要求。严格按照法规要求报告可疑不良事件,以及对潜在质量问题实施积极主动的召回,对质量问题快速高效地反应。

迈瑞医疗相信,执著于产品创新,踏踏实实地做医疗器械产品,坚守医疗企业责任,通过在高端主流市场中的磨练,才能成为国际一流企业。

(责任编辑:鲁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凡迪基因与妙健康在京达成战略合作 基因检测+健康管理,打造生命全周期健康服务

2017年9月12日,上海凡迪基因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凡迪基因”)与北京妙医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妙健康”)在京正式签署战略……详细>>

肝癌免疫疗法延长患者生存期 多方倡议构建患者全病程管理体系

-- 第十七届全国肝癌学术会议聚焦患者长期生存详细>>

喜讯!热烈庆祝厦门传福堂获得“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

传福堂蓄力多时,在今年5月份通过了《GB/T29490-2013》标准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并获得该管理体系认证证书。这意味着厦门传福……详细>>

智慧大健康产业迎来黄金期,道和集团打造智慧家庭健康管理平台全面布局“道和生态圈”

由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7深圳国际BT领袖峰会和生物/生命健康产业展会,于2017年9月21-23日在深圳会展中心2号馆举办。详细>>

中药饮片企业小而全现象突出 专家建议打造特色产品

在11月29日举行的全国安全用药月的重要项目之一——“企业家责任论坛暨中药饮片质量与发展对话”活动上,与会专家和企业代表指出,未来我国中……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