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 正文

鲁南制药丨以优秀文化塑造卓越品牌

2018年09月21日      家庭医生在线

如果说,19世纪是靠军事改变世界,20世纪是靠经济改变世界,21世纪则要靠文化改变世界。企业作为社会经济活动的主体,为适应时代发展的转型,已经从产品输出转变为文化输出,以企业优秀文化为品牌注入灵魂。2018年是鲁南制药建厂50周年,立足新起点,整装再出发,唯有不断加强文化建设,以优秀文化夯实品牌终端建设,方能维系企业发展的长盛不衰。

鲁南精神 历久弥新

创业艰难、“96决战”、科技攻关、将士出征……鲁南制药的发展史是一部不断遇到困难、不断克服困难、战胜困难的战斗史诗。30年的风霜磨砺,“不怕困难,挑战困难,战胜困难”的鲁南精神逐渐积淀和升华为企业文化的核心。

作为鲁南精神的典型代表,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的第一任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赵志全用生命诠释了它的内涵。赵志全作为新时期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楷模。他的先进事迹充分体现了改革创新,勇于担当,敬业奉献、造福社会的价值追求和精神风貌,是新时期沂蒙精神的生动写照。鲁南制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张贵民表示,鲁南制药人要学习赵志全同志坚定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造福社会的家国情怀。按照他指引的道路前行,不断丰富鲁南精神的内涵,为民族医药事业的振兴,促进国家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革故鼎新 前行不辍

“创新是最好的改革,发展是最好的继承。坚持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全方位推进以企业机制创新、营销创新、管理创新、文化创新为基础的全面创新,以全维度创新撬动市场。”这是鲁南制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张贵民给企业选定的发展方向。

目前,创新发展已融入鲁南制药血液,不仅仅体现在优势明显的技术领域,同样也在营销、机制、管理、文化方面显现出能量——“创新引领、服务推动”的观念落实在行动中,使业务人员的思想面貌、市场的增长方式发生了根本变化;创新机制方面,通过制度保障体系、活动组织体系、激励机制、宣传表彰机制的建立和完善,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员工参与创新的热情不断高涨,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在管理创新方面,以“创新引领,服务推动,提高质量,提高效率,多快好省”为指导方针,促进企业管理工作的全面创新升级;文化创新方面,继续深入践行企业文化精髓、丰富企业文化底蕴,努力拓展企业文化的内涵和外延,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逐步建立以企业员工为主体的创新文化体系。

党旗飘扬 红色引领

多年来,鲁南制药集团党委把“以党建凝聚人心,以党建推动发展,以奉献赢得和谐”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紧紧围绕企业中心工作,动员和激励广大党员带领群众为实现共同的目标而奋斗;以明确的指令,要求广大党员承担任务,以主动积极的工作、规范有序的言行为职工做出榜样;激励党员成为岗位尖子、技术能手,以一流的业绩展现价值;以企业创新文化为灵魂和指导,培养以创新为己任的新风气。

据鲁南制药集团党委委员、工会副主席李兵介绍,近年来,鲁南制药集团稳步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进模范作用,强调奉献和进取精神,全方位提高了企业的工作效率,各个部门都涌现出了创新模范个人,形成了你追我赶的良好竞争势头。在充实企业文化的同时,重点打造以创新精神为核心的竞争思维,强调树立员工牢固的主人翁意识。还积极围绕基层党组织,不断建立健全企业民主评议制度,提升了企业决策的科学性、用人管理的合理性,为企业创新注入了新的活力,全面提升了企业凝聚力。同时开展学习型党组织的创建,提升员工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形成符合市场要求的创新理念。

“鲁南制药能够实现跨越式发展,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创新基层党建管理模式使其与现代企业管理模式相得益彰,将创新基层党建工作贯穿于企业科研、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和方面。”张贵民指出。他的观点和加强党的领导不谋而合。

以人为本 共享发展

在鲁南制药采访期间,每当谈到企业发展目标,记者听到最多的不是“我希望”或“我期待”,而是“我相信一定”。令人惊叹的自信背后是以人为本文化牢筑的安全和底气。

鲁南制药企业文化中明确提出,企业经营的最高目标是培养和造就人才,围绕这个目标,鲁南制药殚精竭虑,为员工的生活、成长、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30年来,鲁南制药利用自有土地建房4000多套,解决了住房难问题,建幼儿园解决子女入托问题,企业还利用每年暑期设备检修期,让职工享受带薪休假一月,组织出去旅游、参观、学习,并发放旅游补贴。企业还专门设立了爱心基金用于特困职工家庭的救助。

企业发展好,职工享受到更多实惠,生活更幸福。这几年,鲁南制药先后投资亿元,用于文化体育场馆建设,并设立专门的文体活动基金。鲁南制药先后被授予“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山东省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金秋是收获的季节,也是鲁南制药的文化活动季,从国庆集体婚礼开始,乒乓球邀请赛、厂庆文艺晚会、歌咏比赛等就陆续开场。这些活动展现了员工们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增强了凝聚力和向心力。如今鲁南制药职工运动会已经举办了30届,成立各类运动协会20余个,群众性文体活动月月有,天天有,健康理念深入人心。

栽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鲁南制药良好的企业文化吸引着各类专业人才在这里扎根立业。目前鲁南已引进包括30名多博士、1000名硕士在内的各类专业技术人才近万人,组建了一直朝气蓬勃、奋发进取、团结战斗的员工队伍。

优秀的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的最根本支撑。鲁南制药企业文化正在引领全体鲁南制药人朝着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医药科研生产基地和国际化企业集团,向着国际知名品牌,百年企业进发!

(责任编辑:张雅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鲁南制药董事长张贵民:矢志百年国际品牌

2016年6月16日,山东品牌建设大会在济南召开,下午,食品药品品牌分会议在南郊宾馆俱乐部举行。鲁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贵民在会……详细>>

捷报丨鲁南制药集团荣获第六届山东省省长质量奖

5月25日上午,山东省企业质量品牌提升座谈会在济南举行,贯彻落实山东省委、省政府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决策部署,表彰第六届山东省省长……详细>>

鲁南制药集团一专利荣获第十八届中国专利优秀奖

12月26日,第十八届中国专利奖颁奖大会在北京举行,鲁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申报的专利“一种含有孟鲁司特钠的咀嚼片”(ZL2010100……详细>>

现场速递丨再获行业礼赞,齐鲁制药品牌价值高歌猛进

以“智慧养老?健康中国”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老年健康产业博览会于2017年9月1日在哈尔滨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作为中国医药物资协会战略合……详细>>

更为自信的鲁南制药(一)

2017年2月23日,张术平市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企业、政府、媒体和社会各界要一起发力,努力把鲁南制药等一批工业品牌叫得更响……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