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 正文

腾讯亮相CHINC:云上搭建一站式“数字化能力超市”

2019年04月15日      家庭医生在线

4月11-14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院管理研究所主办的2019中华医院信息网络大会(CHINC)在重庆举行。腾讯医疗云总经理张国栋出席主论坛分享当前医疗健康信息化发展的六大重点板块,并指出腾讯云将携手100多家生态合作伙伴,为医疗行业搭建一站式“数字化能力超市”,以助力创新医疗服务模式。会议期间,腾讯安全还发布了新一代应用安全产品——腾讯云枢应用级智能网关,旨在为智慧医疗保驾护航。


腾讯医疗云总经理张国栋分享

抓住医疗信息化六大发展重点

从《“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到《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再到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医疗健康产业迎来政策红利的同时,也透露出行业发展的重点。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在大会上详解了智慧医院建设的模式与评价标准。她指出,智慧医院的建设主要有三种模式:单体医院的智慧化,医联体内部的智慧化,以及整个区域医疗体系的智能化;而按照智慧医院的业务划分,智慧医院又分为四个纬度:智慧服务、智慧医疗、智慧护理和智慧管理。此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关于印发医院智慧服务分级评估标准体系(试行)的通知》,鼓励以电子病历为核心的医院信息化鼓励建设,涵盖三部分内容:临床业务、患者服务和医院管理,其中以患者服务为重点,内容包括诊前、诊中、诊后和安全。这标志着今后中国在推进智慧医院建设、改善医疗服务方面有了“国家标准”。

张国栋认为,国家在政策层面为医疗健康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从互联网新技术应用的角度看,医疗资讯平台、互联网医院、智慧医院、区域医疗信息化、健康管理和医学AI将是医疗健康信息化发展的六大重点板块。“云计算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设施,我们将集合腾讯公司擅长的能力,如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移动支付、企业微信、安全能力等,增强医疗健康行业的信息化基础。同时,腾讯云也是一个创新生态的聚集平台。在医疗健康领域,我们将携手100多家生态合作伙伴,集合各家的医疗信息化能力,供应可定制化的医疗信息化方案,为医疗行业搭建一站式‘数字化能力超市’,以助力创新医疗服务模式。”

发布腾讯云枢,破解医院信息安全挑战

大会期间,腾讯安全和企业微信还联合举办了以“共建智慧医院”为主题的腾讯医疗信息化与安全建设专场分享会,发布新一代应用安全产品——腾讯云枢应用级智能网关。

据介绍,最新发布的腾讯云枢作为新一代应用级智能网关,可帮助医疗机构对企业级应用和服务进行集中管控、统一防控和统一审计。同时,腾讯云枢还联手企业微信,共同营造医疗机构新一代协同办公环境,显著提升医疗系统办公效率,此外,腾讯云枢集成了腾讯安全自主研发的TAV反病毒引擎及HABO沙箱高级威胁检测,能够有效帮助医疗机构抵御恶意攻击。

焦雅辉在大会上指出,医疗信息化存在普遍性的安全问题,存在风险的领域包括主机安全、网络安全、应用安全,下一步将重点推动医院的信息安全,“这些大数据是我们国家的,不仅涉及到国家的战略安全,同时涉及到每个病人的个人隐私和信息安全,安全问题怎么强调都不为过。”

腾讯安全副总经理邓振波介绍,当前勒索病毒和挖矿木马攻击、APT攻击、数据泄露已成为医疗行业新形势下面临的三大安全威胁。相关报道显示,2018年仅在全国三甲医院中就有247家医院检出了勒索病毒。腾讯安全反病毒实验室负责人马劲松强调,除愈加严峻的外部安全形势外,医疗信息系统还存在因应用生态升级而衍生的设备管控复杂、监管边界模糊、内部流量难测和威胁监控难度加大等内部安全风险。

对此,腾讯安全基于大数据、七大实验室技术优势及20年防护经验,构筑起一个“安全大脑”智慧医疗信息安全防御体系,并已被应用到众多医疗机构业务场景中。深圳南山医院网络技术科主任朱岁松提到,结合腾讯安全态势感知系统,医院可以更准确地进行安全态势预判,精准预警并拦截恶意攻击,最大程度保障安全资产安全。

“数字化能力超市”供应定制化方案

据介绍,腾讯云不仅整合了腾讯内部包括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移动支付、企业微信、安全能力等,增强医疗健康行业的信息化基础,还有外部生态合作伙伴的垂直领域产品服务,为医院提供全方位的智慧化升级方案。

其中,在智慧医院建设方面,腾讯云助力301医院、复旦大学肿瘤医院、华西二院、河北医科大学附属二院等知名医院分别实现了电子就诊卡、挂号缴费、医保脱卡支付和在线咨询问诊等功能。

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通过采用腾讯视频云技术构建远程医疗平台,实现了远程医疗业务的数据交互与患者诊疗信息的数据共享。北京朝阳医院则深度借助腾讯专有云平台和数据库产品,实现了院内核心业务系统的私有云承载,有效提升了院内信息化水平,为大数据分析和业务快速增长提供基础,核心医嘱系统的安全性、扩容性也大大提升。煤炭总医院则依托腾讯云建立了统一的职业性尘肺病智能预警平台,减少了一次性投入成本,大大缩短了建设周期,连通了煤炭总医院和分散在全国不同省市的尘肺病专科医院。

(责任编辑:鲁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飞利浦全新整合数字化影像及智能信息化系统亮相首届中国进口博览会

开启“精准医学”时代,改善医患体验,降低医疗成本详细>>

德国数字化种植系统创始人参与德伦口腔数字剖析使种牙透明化

日前,《真数字·真品质》暨数字化舒适种牙平台剖析说明新闻会在德伦口腔隆重举行,德国数字化种植系统创始人、ICX公司董事长Alexande……详细>>

霍尼韦尔智慧医疗解决方案,赋能医疗数字化发展

《财富》全球500强之一的多元化、高科技先进互联工业企业霍尼韦尔(纽交所代码:HON)即将亮相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举办的2019中华医院信……详细>>

“富士内镜世界”上线 为中国内镜临床医生提供一站式学习平台

近日,富士胶片(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称“富士胶片(中国)”)正式上线“富士内镜世界”(LIFEWorld)在线教育平台,旨在向内镜医……详细>>

“百因止-南方医院一站式结算项目”在广州启动

减负增效加创新医疗模式,助血友病患者自由人生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