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 正文

千钧一发!术中患者心跳、血压全没了,厦门援疆医生上演生死救援!

2019年04月25日      家庭医生在线

3月15日

一场惊心动魄的抢救

在距离厦门四千公里的新疆上演

而这场抢救

却与厦门援疆医生的

无私奉献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3月15日下午4时

远在厦门四千公里外的

新疆昌吉州吉木萨尔县人民医院

一名78岁的急性心肌梗死老人

躺在导管室的手术床上

正在接受心脏血管微创介入手术


援疆医生工作照

4时14分

“不好,患者室颤了!”

医护人员最不愿意看到的一幕发生了。瞬间患者心跳、血压全没了。

“快,电除颤,立即心肺复苏!”

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援疆医疗专家江宏飞当机立断。一台常规的急诊介入手术变成了一场与死神角逐的硬仗……

电除颤1次,无效,胸外按压立即接上

电除颤2次,3次,心电监护仪上提示一条直线……

医护人员丝毫不敢有片刻的大意,一边是持续按压、给药治疗、除颤,周而复始;一边是抓住转瞬即逝的机会争分夺秒打通堵塞的心脏血管。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持续心脏按压,患者的心脏血管终于在艰难的手术条件下被开通了,血液供应重新畅通,患者恢复规律心电波形,呼吸、意识也随即平稳。

这场与死神的争夺战也暂告一段落。

手术台上致命的室颤

这场抢救的生死之战

源于3月15日

78岁的胡大爷因胸痛难忍

被家人送到了

吉木萨尔县人民医院。

心电图提示大面积急性心肌梗死

必须紧急介入手术治疗

征得患者及家属同意后,医院很快安排了血管造影。结果显示,胡大爷心脏一条重要的主冠状动脉完全堵塞,需要植入心脏支架重新畅通堵塞血管。

正当医生准备为患者植入支架时,文章开头的一幕发生了:患者突然意识丧失、四肢抽搐,心电监护显示为室颤。在场的医护人员心都提到了嗓子眼。

患者接受治疗

手术的过程极其凶险

为了达到手术条件

医生不得不轮番上阵

连续为其按压心脏

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援疆专家江宏飞说,这种恶性心律失常极其凶险,患者生死瞬间悬于一线。发生这种情况,与患者心脏血管完全堵塞有直接关系,最根本的是开通血管。

但摆在面前的是患者呼吸心跳全无,几乎不可能的手术条件。

为了给手术赢得时间、创造条件,医护人员轮番上阵,持续为患者按压心脏,尽可能维持血压和组织器官的血液灌注。

江宏飞则率领团队,凭借着丰富经验,抓住转瞬即逝的机会,迅速“锁定”病变血管,送导管、进导丝、球囊扩张、放置支架一气呵成,终于成功开通了堵塞的心血管。

令人欣喜的是血管开通后

患者很快恢复了规律的心电波形

生命体征也随即平稳

术后第二天就转进了普通病房

这样惊心动魄的抢救

在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

经常“上演”

但在吉木萨尔这个西北边陲县城

却是第一次

若发生在半年前

抢救成功机率几乎为零

这一对当地意义重大的改变

离不开主动奉献的医者

2018年9月,身为党支部书记的江宏飞主动请缨,赴吉木萨尔开展医疗援疆工作。10月,在他的助力下,当地第一间导管室建成启用,改写了该县急性心梗患者转运至200多公里外的乌鲁木齐或昌吉州手术的历史。就在导管室启用的前一天,江宏飞就带领团队,成功抢救了一名突发急性心梗患者,填补了该县急诊介入手术领域的空白。

而在此之前

医院每年大约会接诊

170例的急性心梗患者

之前都只能长途转运

没法及时做介入手术

改善是立竿见影的

吉木萨尔县人民医院院长张学胜感慨道:

现在完全不一样了,导管室建起来了,还从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派来了专家手把手的教,培养起了团队,急救能力一下子就提升了。

留下一支独立作战的队伍

当然

援疆专家到来的意义

还不止如此

在张学胜院长看来

江宏飞医生的到来

不仅是来了个医学专家

更是带来了

独具“厦门特色”的

心血管急救体系经验

不到半年的时间,吉木萨尔县的心血管急救体系从一片空白,到如今初具雏形,切实提升了当地的心血管病诊疗急救水平,获得了百姓们实实在在的一致好评,当地媒体也多次报道,展现了厦门医学援疆的丰硕成果。

从去年10月份

导管室投入使用至今

短短五个月的时间

江宏飞和当地团队就已经

完成了120多台的手术

其中50多台为

心脏支架介入手术

这样的成就

当然离不开集体的力量

江宏飞所在的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在急性心肌梗死救治方面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是中国胸痛中心区域认证中心(全国仅四家)和示范中心。他援疆到位后,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规范急性胸痛治疗的一系列流程设计上,将厦门丰富的胸痛救治经验与高效流程融入当地。


援疆团队人员

援疆生活已经过了三分之一,我能做的还有很多,要给他们留下一支能自己作战的队伍,真正让更多当地的心血管病患者得到更及时、更有力的抢救。

谈到此次援疆的目标

江宏飞这样表示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此次援疆不仅是对

某个病人的救助

更是对一个地区医疗水平的提升

向无私奉献的医生们致敬!

(责任编辑:鲁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医药行业一份劲爆名单披露,一出好戏上演!

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主办,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医疗卫生工作委员会/生物技术与药学工作委员会指导的第十届中国医药企业家科学家投资家大会暨改革……详细>>

福建药店年终上演“双龙会”

在福建药品零售市场,新紫金和永惠都是以大卖场为主的零售连锁药房,不同的是,永惠以福州为中心,向全省发展,而新紫金则主要针对二、三线城市的……详细>>

生死边缘:中国肝癌患者的求生手记

在与癌症4000多年的斗争史上,人类无疑已进入最强有力的时代。我们从未像今天这样,拥有如此多对抗“众病之王”的武器。详细>>

昆明药店:价格战后上演“三国演义”

“土著”与“移民” 在这里交融 详细>>

全球#!大家族制药企业千万欧元化学开发中心落户上海

(2010年8月26日,上海)全球#!大的家族制药企业勃林格殷格翰集团今天宣布,公司将于2010年9月正式启用其位于上海的化学开发中心……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