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 正文

市值逼近百亿大关 “三棵草”撑起昆药集团

2019年06月21日      家庭医生在线

截至6月20日,受诺奖得主屠呦呦及其团队在“青蒿素”相关研究上的新进展影响,作为国内青蒿素产业化龙头企业,同时又作为“青蒿素治疗红斑狼疮”临床试验的负责单位,昆药集团(600422)已连续4个交易日涨停,总市值逼近百亿大关,达97.21亿元。

作为国内特色中药、特色民族药领域的领导企业,昆药集团除了闻名中外的青蒿系列外,还开发了三七系列和天麻系列共计40多个具有国内外先进水平的天然药物新产品,填补了多项国内外空白。

目前,青蒿素、三七和天麻成为支撑昆药集团产业发展的最重要的“三棵草”,为“绿色昆药”注入持续动力。如今昆药集团战略发展版图上的“第四棵草”已经找到,6月19日昆药集团宣布成立“工业大麻事业部”,“第四棵草”开始进入产业化阶段。

“三棵草”是昆药集团核心竞争力

植物药是昆药集团最成功的产品系列,也是昆药集团起步发展的原动力。

早在1958年,昆明集团前身昆明制药厂就成功开发了第一个植物药“降压灵”,一举填补了国内空白。

后来昆药与传统名贵中药材“三七”结缘,在20世纪70年代首家分离出三七总皂苷中间体,并于1983年首家应用于临床。1985年首家申请使用“血塞通”名称,1986年首家推出血塞通注射液,随后开发出了注射用血塞通冻干、血塞通软胶囊等系列产品。

在昆药集团三七系列主打产品中,络泰®血塞通软胶囊是最新开发的拳头产品,是心脑血管病领域独具功效的口服药,如今已成为众多中老年人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的首选产品。

昆药集团1996年开始血塞通软胶囊的研发,2005年正式推向市场。不要小看这个晶莹透亮的软胶囊,这可是昆药集团持续的技术创新的结晶,这是克服了三七皂苷口服制剂吸收差的缺点得来的。之所以一推出来就广受欢迎,就在于它自身具有众多优势,比如软胶囊服用量少,携带方便;有效成分含量高,易被人体吸收,达到有效血药浓度显效等。

同时,为了确保络泰®血塞通软胶囊皂苷的高含量和高纯度,原料均来自于“云南文山”昆药集团GAP种植基地,并且只采用皂苷含量最高的芦头部位进行提取。络泰®血塞通软胶囊的总皂苷含量高达85%以上,远远高于国家标准10个百分点。

凭借在三七药物领域的强大开发实力,昆药集团成为三七制剂国家标准的制定者。“络泰”不仅成为中国驰名商标,昆药集团也成为全球三七类产品剂型最全的企业。

除了三七系列,另一个就是天麻系列,早在1979年昆药就开始天麻素药用产业化生产推广,如今昆药集团“天眩清”系列产品是植物药治疗眩晕的第一品牌药,占据市场半壁江山。

在昆药集团的植物药产业版图中,如今知名度最高的就是青蒿素系列,因为它有诺贝尔科学奖加持。早在上世纪60年,昆药就参与了青蒿素的提取、生产工作,如今昆药集团已拥有青蒿素业务完整产业链,是全球最大的抗疟药原料药生产基地、全球品种最全的抗疟药品供应商。

全新“昆中药”成昆药集团基本支柱

如果说青蒿素、三七和天麻“三棵草”植物药系列是昆药集团化的核心力量,那么传统中药板块则是昆药集团的基础支柱。

在昆药集团的其他业务板块中,“昆中药”是昆药集团最具历史厚度的支柱性老品牌。因为昆中药的历史起点在明朝,起步于1381年,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昆中药是我国五大中药老号之一,是“中华老字号”企业,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单位。

昆中药现有药品批准文号140个,独家产品21个,云南名牌产品7个。主要有参苓健脾胃颗粒、板蓝清热颗粒、清肺化痰丸、香砂平胃颗粒、止咳丸等核心产品。这些产品都有很深的历史传承,像止咳丸,1908年由22味中药配制的“翟玉六止咳丸”问世,并名噪全国。“止咳丸”由清代光绪年间云南名医翟玉六在家传秘验方基础上创制而成,由昆中药生产。

“毋减毋糙修精品、勤心勤力志康宁”的核心价值观,让昆中药600多年始终处立于中国中医药行业前列,成为先进中药企业的发展水平标杆。

为了与时俱进,为老品牌注入新活动。2018年8月,昆药集团发布昆中药新品牌形象“昆中药-1381”。昆药集团从品牌、产品、制造三个维度给老品牌“昆中药”进行了全方位革新。如在制造上,昆中药马金铺新厂区已经通过GMP认证,新工厂和全新智能自动化生产线已投入使用,这让昆中药的产品品质和产品供应更上一层台阶。

随着我国老龄化社会的加速到来、慢病患者的持续增加,老年病、慢病用药市场将会出现巨大增长。当前,昆药集团不仅在心脑血管疾病、中枢神经系统疾病、骨科用药、常用中成药、抗疟疾等治疗领域已形成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主营品种,同时还战略布局了糖尿病、肿瘤、痛风等慢病领域的重点产品项目,这对以“绿色昆药、福祉社会”为宗旨的昆药集团来说,将是一个新的更大机遇期,而昆药集团正全力通过创新发展去迎接未来。

(责任编辑:鲁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创新发展“血塞通” 昆药集团深挖2.9亿患者市场

对中国百亿市值上市药企俱乐部来说,昆药集团(600422)是一个刚入门的“新人”。因为专注青蒿素研发、生产50年,让昆药集团最近在市场上……详细>>

石药集团销售收入过百亿

详细>>

青蒿素产业之王 昆药集团国际化战略“三部曲”

6月17日,新华社一则有关诺奖得主屠呦呦及其团队有关青蒿素研究最新进展的消息,点燃了资本市场对青蒿素概念的极大热情,也让全球青蒿素产业化……详细>>

2018中国药品品牌榜·价值排行榜:前三甲均超百亿!

8月13日,中康研究院于西普会上隆重发布2018中国药品品牌榜?价值排行榜。继2017年东阿阿胶、云南白药品牌价值首破百亿后,今年波立维……详细>>

首个临沂市重大专利奖花落鲁南制药集团

12月1日,记者从临沂市知识产权局获悉,日前,临沂市人民政府下达奖励决定,对2016年度专利奖获奖项目进行奖励,首次表彰奖励的临沂市重大……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