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 正文

聊聊手足口病那点事儿

2019年09月16日      家庭医生在线


手足口病作为一种传染性疾病,近年来非常普遍,损害了较多幼儿的健康,发病期间,患儿皮肤异常,容易产生明显的红疹,并伴有瘙痒以及疼痛,给患儿带来很大的痛苦,今天我们就来一起聊一聊这个儿科常见的传染病!

什么是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就是小儿的手、足、口腔出现分布不一的疱疹或溃疡。

病因: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传染病,比较常见的是柯萨奇A16病毒及肠道病毒71型病毒。

主要传播途径:与患儿密切接触(手、毛巾等)、分泌物传播(飞沫等)、饮食(被病毒污染的食物)等。

高发季节:四季均可发病。5-9月份是小儿手足口病发病的高峰。

好发人群:多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3岁以下的幼儿发病率最高。

手足口病有哪些主要特征?

患儿发病初期,全身症状较轻微,可伴有类似于感冒的发热、困倦、咽喉痛、流口水、流涕以及食欲减少等症状。1至2天后,会在手心、足心、口腔黏膜、肛周出现皮疹,少数患儿波及四肢及臀部。如若没有及时治疗,还可能会出现心肌炎、肺水肿等并发症,病情严重的,能够引起死亡。

手足口病怎么治疗?

针对手足口病的治疗,临床上常用以下两点:

(1)加强隔离:避免交叉感染,适当休息,做好口腔和皮肤护理。口腔的疱疹会使患儿疼痛,可在病患部位涂抹蒲地蓝可炎宁牙膏清热解毒,同时饮食宜清淡、易消化,避免刺激性较强的食物。保持皮肤清洁,疱疹破溃的要避免沾水,注意保持干爽,穿宽松、柔软的衣物。

(2)药物治疗:从中医的角度看,小儿之所以患手足口病,是因为小儿脾胃、心肺比较娇嫩,免疫力低下,所以容易受病毒侵犯。中医治疗手足口病以清热解毒、化湿透邪为主,临床上可以服用小儿豉翘清热颗粒、蒲地蓝消炎口服液、抗病毒口服液、金振口服液等中成药。这其中最常用的是小儿豉翘清热颗粒,具有清热消炎抗病毒、增强免疫调肠胃的作用,能够有效治疗小儿手足口病,同时小儿豉翘清热颗粒也是《手足口病诊疗指南》和世中联中医儿科专业委员会等权威推荐的中成药。

日常生活中如何加强预防?

1。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到饭前便后勤洗手,居室要经常通风,勤洗衣勤晒被。饭后经常漱口,保持口腔卫生。

2。尽量不要带孩子去人群密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逗留,减少接触传染的机会。

3。注意孩子的营养和休息,不要喝生水、吃生冷的食物,适当运动,增强孩子的抵抗力从而降低被感染的风险。

小儿手足口病不是什么大病,只要及时治疗,护理得当就会很快康复的。请宝爸宝妈们不要太担心哦!

(责任编辑:鲁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康复新液呵护孩子健康,手足口病需“特别关注”

近日,手足口病被疾控部门列为了“特别关注”疾病。广州市疾控中心称,手足口病下半年的高发期为9月至11月,其传播性强且传播途径多,多见于5……详细>>

口水少也是病?眼干、口干、关节痛,原来是“津亏”

“口水”每个人都有,但很多人都不了解“口水”与健康的关系。口水的分泌受到大脑皮层的控制,也会受到饮食、环境、年龄以及情绪或唾液腺病变等影……详细>>

整装待发 闪耀盛事 罗氏集团将亮相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上海2018年7月24日电--罗氏集团今日宣布将亮相今年11月5-10日在上海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届时,罗氏旗下的诊断和制药两……详细>>

小儿排痰困难慎用止咳药,化痰是正事

咳嗽是呼吸道受侵犯#!常见的症状之一,是求医就诊的重要原因。很多妈妈表示就怕孩子咳嗽,尤其若是家里其他成员不停念叨孩子会咳出肺炎、咳出气……详细>>

多事之“夏”防咳嗽,小儿止咳药需常备

夏天到了,又是一个干燥容易上火的季节。特别是孩子在炎热的天气里患咳嗽的机率会上升。作为幼儿的常见病症,咳嗽在宝宝身上会表现得非常明显。看……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