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 正文

规范中成药说明书有利于中药长远发展 ——从蒲地蓝说明书修订说起

2019年11月05日      家庭医生在线
  深圳市儿童医院 万力生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指出,我国大部分的中成药说明书都存在临床定位过于宽泛、药效物质不清楚、作用机制不够明确等弊端,与西药的说明书相比,中成药说明书确实存在“说而不清”的状况,这也成为“中医黑”们的话题。

  实际上,中成药出现毒副作用大多数是由不合理使用引起的。表现在:

  一、认识上的误区。认为“中药无毒”,以至于出现了随意用药、随意加大剂量、延长疗程。

  二、不辨证用药。如果开药时不辨证用药,有时会引起毒副作用。比如,热证时误用热药,就会火上浇油;寒证时误用寒药,就会雪上加霜。

  中成药说明书该不该修订?

  目前,大部分的中成药的说明书,在【不良反应】、【禁忌】、【注意事项】等栏目中,是以“尚不明确”标注的。这是有历史原因的。当初行业对中成药这方面的要求就没有西药这么高。这样的情况确实会带来一定用药安全隐患,修改完善这种表述很有必要,所以,国家药监局发文要求必须规范中成药说明书。按照国家药监局的标准要求,目前约90%的中成药说明书需要修订。

  中成药说明书的密集修订是不是意味着中成药不安全呢?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一方面,所有上市中成药都通过了安全性评价试验,安全性得到药品监管部门的论证认同;另一方面,中成药历经大量的临床检验,不良反应的发生占比要远远低于化学药物。2018年度《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年度报告》中,化学药占83.9%,中成药占14.6%,生物制品占1.5%,可见中成药总体的安全性比较好。全国政协委员、中日友好医院副院长姚树坤强调,“中成药说明书修订,并不是对相关药品安全性的否定,而是指向更安全规范的使用”。药品说明书修订是国家药监局的一项常规化、例行性工作,每年都要修改几十个。也不仅是中成药说明书被修订,大量西药说明书也被要求修订。所以,公众对中成药说明书修订要以平常心看待,不要受网络一些小题大做、言过其实、甚至别有用心的言论影响,不必感到恐慌。

  有家长问:喝了蒲地蓝消炎口服液拉肚子要停药吗?这本质上是一个如何判断中成药的不良反应的问题。上海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总监杜文民博士说起一个案例:有病人服用某种中成药后出现多次腹泻,西药专家认为,这属药品的不良反应,确实在西药的说明书中,“腹泻”是常被提及的不良反应;可有中医药专家认为,“腹泻”有时恰恰是中药“泻下之法”的体现,以此达到“泻火”的目的。

  去年蒲地蓝说明书的修订,引起大家的讨论。其实蒲地蓝消炎口服液是近二十年来,临床使用非常广泛的药物,从大量的临床病例观察,这个药的有效性和安全性都非常好,在儿科使用得特别多,并没有发现什么严重不良反应。这个药具有清热解毒,抗炎消肿的作用,说明书适用于疖肿、腮腺炎、咽炎、扁桃体炎等疾病治疗,在临床实际中也广泛用于上呼吸道感染、流行性感冒及手足口病等。和大部分的药物一样,去年蒲地蓝的说明书修订增加了“孕妇慎用、过敏体质者慎用、脾胃虚寒者慎用”的告知,使得这个家喻户晓的常用中药大品种,更加规范的应用,提升了中药产品的规范性、专业性。说明书的修订使大家对中成药未来的发展和规范充满期待。

  要说明的是,国家药监局修改药品说明书是常态化的工作,这几年每年都在做,每年都要修订几十个药品的说明书。对药品说明书的修订,并不是说这个药不好、不能用,而是提醒老百姓“是药三分毒”,药再好也会有各种可能的不良反应,尽管发生率很低,使用者也要有这样的意识,要正确看待药品的功效和副作用,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最近中共中央、国务院做出了《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中医药的高度重视,标志着中医药将迎来新的春天。中成药说明书的完善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规范需要一个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中药是国宝,又关系老百姓的生命健康安全,规范化管理必将倒逼中药的高质量发展,也有利于中药走向世界。

(责任编辑:鲁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药说明书修订 是为了让用药更安全

去年底,国家药监局发布了20个中药说明书修订公告,因为涉及到了众多此前广泛使用的中药药品,引发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1月13日,江苏省药学……详细>>

济川药业规范蒲地蓝消炎口服液说明书更好服务大众

今年1月5日至9月12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已经发布了15个修订中药说明书的公告,这次蒲地蓝制剂修订是今年的第16个说明书修订公告。详细>>

济川蒲地蓝药妆产品亮相第23届中国美容博览会

5月22日-24日,第23届中国美容博览会在上海新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开幕,济川药业旗下蒲地蓝药妆公司作为地区药妆产业的代表,闪亮登场本次博……详细>>

贝瓦儿药供应链透明化白皮书

什么样的药才是好药,同样功效的药品应该如何选择?家中常备什么药品才能应对突发情况等等,老百姓都希望能在一个权威的平台上轻松查询到。为了让……详细>>

征稿 | 传播中医药文化 第78届全国药品交易会“凤翔杯”医药人书画展

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