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 正文

科技 收购 合作:亚洲药业主席刘殿波的三张王牌

2009年01月19日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金丰杰  转载

  亚洲药业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94年,2004年5月在新加坡交易所主板上市。现全国有员工1800人左右, 其中销售人员有900人,专业研发人员近200人,专注于天然药物和药物新型制剂(DDS)的研究、开发、生产和销售。

  释药系统的研究将成“利润奶牛”

  搜狐健康: 从亚洲药业集团拥有的技术来看,DDS(Drug delivery system释药系统、给药系统)技术是一个研发重点,请介绍下该领域的进展情况?

  刘殿波: DDS 领域有两个技术是我们的研究重点:一个是长效缓释微球技术,一个是脂质体技术。

  长效缓释微球技术是我很兴奋的一个话题,我们搞了“8年抗战”,这个技术我现在可以说我们在国内是做得#!好的,我们现在敢这么自豪地讲。

  我们从实验室到小试到中试到目前整套的研究,包括后续的研发,我们都是按照国际标准来做的。在国际上比较,我们的微球技术是处于先进的水平,在国内我们肯定是领先的,并且产品线我们是#!多的,适合用微球技术的产品非常难选。我们现在做的几个产品都很有份量。

  脂质体技术的应用,大家可能知道我们南京公司的力扑素(注射用紫杉醇脂质体),脂质体技术解决了紫杉醇不溶于水的技术难题,显示储库效应和被动靶向效应,增加药物的缓释作用。紫杉醇脂质体产品,美国现在还处于Ⅲ期临床,而我们已经上市三年了,并且这个产品的市场增长非常快,在紫杉醇市场份额里面我们已经排在#$位了,今年这个产品的销售额可能超过2.5亿元。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到目前只批过两个脂质体,一个是我们这个,另外就是环孢素脂质体,在脂质体研究方面我们也是领先的。从产品线上看,我们在线的研发产品也有五六个。在国际上看,紫杉醇脂质体还没有上市,其它的脂质体也不超过十个。

  搜狐健康: 亚洲药业有没有把DDS作为一个重点领域去做,包括开发成社会公用平台?还是仅仅着眼于本企业产品的释药技术应用?

${FDPageBreak}

  刘殿波: 这一块现在是为公司产品线发展提供产品,其次如果说作为社会服务平台的话也完全可以做,因为我们有这个技术水平,如果研发人员足够的话也是没问题的。

  我们现在的主要精力还是自己研发,我们的目标是把这些产品争取到全球专利,有了全球专利,市场目标也就是国际市场。我们的微球制剂将在美国FDA申报。

  这个技术现在参与的企业确实很多,但我们走过来了之后我们知道:如果你能研究出来还远远不够,关键是否能够产业化!产业化是非常有难度的。我们南京公司也是从一点儿一点儿提上来的,关键还是要看产业化的水平。

  搜狐健康: 紫杉醇脂质体在国内已经销售了有3年时间,是否有国际市场的计划?

  刘殿波: 在国外,我们着眼于东南亚的一些国家,但是在发达国家目前还有一些障碍,这个障碍在于标准的差异。

  搜狐健康: 您提到的长效缓释微球研究现在处于什么研发阶段?

  刘殿波: 目前有一个报批临床,另外几个都是准备报批的。但微球产品不用担心临床。为什么?因为这个技术很重要的是化合物首先是已知的、是有效的,包括各项试验结果是很清楚的。

  收购和国际合作促升业绩

  搜狐健康: 在药业,通过兼并重组获得产品是一种常用手段。

  近段时间,亚洲药业也连续发起三笔收购,使产品线更加丰富。今年源于美国的金融危机,对您来讲,是否意味着也是一个收购的好机会,你们还有没有这方面的计划?

  刘殿波: 现在的确是有不少机会,不仅是国内的,还有国外的,这段时间从美国、欧洲那边有很多公司打电话问我要不要产品。现在的确是便宜的时期,如果有好项目我们会出手,我们也会做,毕竟我们现在的现金流还是不错的。但是,收购的确要慎重,现金也很重要,也不能随便出手。

  搜狐健康: 通过在南京、广州和北京的收购,收入的几个产品都是很有特点的,亚洲药业的收购策略是怎么定的?

${FDPageBreak}

  刘殿波: 收购要符合公司的战略定位,这是不能变的。我们的战略定位是:#$,天然的、生物制剂的、肿瘤的或心血管的,这是市场潜力比较大的领域。除了市场潜力大是我们关注点,和我们现有产品的协同效应也很重要,肿瘤,心血管,消化,骨科都是我们关注的方面,因为这些都是我们做的比较强的领域。第二,是有专利的。现在#!没有价值的就是工厂,#!有价值的就是产品本身以及营销网络。比如说南京的收购,产品是紫杉醇脂质体,我们发现脂质体技术南京这个公司在中国做的#!好,我们收购的意图也就很明显,就是看中了他的脂质体系列,这次收购也非常成功。包括北京的收购,纳入了一个血脂康产品,业内人都知道这是一个好东西,是个“金宝宝”。

  搜狐健康: 亚洲药业的市场营销表现怎么样?

  刘殿波: 我们现在整个营销体系大概有一千人,跨国公司树立的一些榜样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我们正在向他们靠近。我们只有一小部分是通过代理,主要是自己在做,我觉得走这条路也很不容易,销售团队大了管理起来也比较费劲。我们业绩今年和去年相比较增长的不错,主要来自两个增长:一个是绿叶本身有比较稳定的增长,二是南京公司的增长速度比较快。

  搜狐健康: 今年上半年的增长率有多少?

  刘殿波: 22% 左右。今年我们三家主要子公司的销售额加在一起,医院终端销售有可能会达到10亿元人民币。

  搜狐健康: 在您的战略中,OTC业务板块是否纳入其中?

  刘殿波: 短时间内,我们在这个领域不会有大的动作,3年以后再说。我觉得我们公司的优势不在于OTC,而在于处方药药。所以这方面我们如果想做的话,我可能还是要走收购路线,收购OTC产品和团队,但OTC领域虽然市场潜力非常巨大,但树立品牌的费用也是相当巨大的。

  搜狐健康: 我们注意到,你们的国际合作还是蛮多的,比如和全球第二大非专利药公司山德士公司的合作,和印度第二大药企Dr. Reddy's Laboratories的合作,这方面您是否有经验可以分享?

  刘殿波: 药厂#!重要的是产品,我觉得要么把我们所需要的产品拿进来在国内做,要么把我们的非战略品种拿出去让别人做,这样可以充分地利用好资源,都是市场的需求,没有什么特别的经验。

${FDPageBreak}

  看美国大的公司、小的公司都这么做出来的,美国大公司的很多产品也并不是他自己研发的,很多都是从小公司拿过来的,这种合作在未来将越来越重要,无论是中国企业还是跨国公司,大家都拼命的找产品,没有产品就没有增长。我们跟LG合作,LG在中国一直在寻找合作伙伴,他们就想能够找一个企业在骨科方面能把他的药做好,你骨科强他就找你合作。比如说我们跟山德士的合作,我们有一个治疗帕金森的药,但我们觉得在这个领域里面我们没有队伍、没有优势,与其我们给底下的代理商代理,还不如与山德士合作呢。现在山德士最近在北京、上海大开推广会,与我们的合作蛮好。

  跨国公司在中国,每个公司都有BD部门,他们天天都在找国产产品,这是以前没有过的。

  绿叶茁壮成长的14年

  艰苦创业 1994年

    1994 年1月1日,烟台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与胜利油田烟台疗养院共同创办了烟台绿叶制药有限公司(绿叶制药集团的前身);6月初取得《药品生产企业许可证》、《药品生产企业合格证》和《法人营业执照》;10月,投产尿激酶,凝血酶,转移因子等生化药品,当年完成产值400万元;12月,绿叶制药被山东省科学技术委员会认定为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

  始绽新绿 1995——1996

    1995 年起公司聘请了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的人力资源专家作为企业的管理顾问,全面导入CI系统,公司开始用国际观念进行人力资源开发;这一年,确立了以研制天然药物为主导方向的经营战略;1995年5月26日,植物提取物七叶皂苷钠及其制剂注射用七叶皂苷钠获准生产,注射用七叶皂苷钠作为公司主导产品专业推广获得成功,当年完成产值2000万元,实现利税300万元;1996年,绿叶制药完成产值6000万元,实现利税1000万元,员工达117名,全国设立了12个办事处。

  初具规模 1997——1998

    1997 年投资成立烟台绿叶药品贸易有限公司,代理分销其他制药厂家的产品。7月公司实现股权重组,绿叶公司真正成为一个民营企业。1997年产值首次突破1亿元,实现利税2000万元。1997年公司被莱山区委、区政府评为“科技先导型企业”、“管理示范企业”。98年被烟台市委市政府授予“改革创业标兵”称号。

${FDPageBreak}

  二次创业 1999——2000

    1999 年公司新厂房竣工并投入使用。新厂房坐落于烟台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内,总投资1亿元人民币,占地200亩,建筑面积16000平方米。同年,诺森○R(注射用泮托拉唑钠)——治疗消化道疾病的新一代质子泵抑制剂顺利上市;整体变更为“山东绿叶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员工达到588人;冻干粉针剂生产线和片剂、胶囊剂、颗粒剂生产线分别通过国家GMP认证;

  1999年经国家人事部批准设立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999年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授予公司“亚太经合组织中国企业联席会议成员”荣誉;2000年3月经山东省科委批准成立山东省天然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00年3月,科学技术部认定公司为重点高新技术企业;

  持续发展 2001——2003

    2001 年,七叶皂苷钠的另一个制剂产品——欧莱○R(复方七叶皂苷钠凝胶)推广上市;绿叶制药成为国家科技部认定的国家863计划成果产业化基地;注射用七叶皂苷钠(麦通纳 ○R)获美国发明专利;治疗肝脏病变新药绿汀诺(注射用还原型谷光甘肽)上市; 2002年共建烟台大学药学院(公司占50%股权);

  茁壮成长 2004年至今

  2004年,绿叶制药集团在新加坡主板上市, 获得国际基金和同行业的认识和合作。

  小溶剂注射剂车间通过GMP认证;七叶皂苷钠的又一个制剂产品——欧开(七叶皂苷钠片)推广上市;治疗骨质疏松药依降钙素注射液推广上市;

  2005年,绿汀诺(注射用还原型谷胱甘肽)被认定为国家重点新产品;绿叶研究院成立;新产品GR102及其制备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

  2006年,扩展肿瘤业务,通过兼并拥有南京康海,南京思科两家肿瘤领域的领导企业。

  2007年,绿叶制药成功组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绿叶制药成为2007年度烟台市自主创新示范基地;GR104产业化技术开发项目”被列入2007年“山东省自主创新成果转化重大专项;我公司自主创新开发的“MD102原料合成工艺研究”、“生物降解高分子载药制剂平台技术的研究”、“复方七叶皂苷钠凝胶开发与应用”三个项目成功通过省经贸委鉴定验收;注射用七叶皂苷钠成功进入国际市场;

  2008年,我公司列入省“双百工程”重点企业技术中心;我公司为四川灾区捐赠价值百万药品并捐赠100万助建“绿叶抗震春蕾学校”。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林嘉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美敦力完成对Invatec及其关联公司的收购

明尼阿波利斯市–2010年4月21日 –为扩展产品线,美敦力于今日宣布完成了对Invatec公司的收购,该公司是一家心血管疾病介入治疗……详细>>

湖南“老百姓”收购“海诚”

2009 年1月8号下午,老百姓大药房对外透露,“老百姓”挥舞收购大旗,首次试水成功收购伟人故乡湘潭海诚大药房……详细>>

李伯刚:科技创新是企业#$法宝

地奥集团1988年8月借款50万元起家,如今净资产已超过40亿元,原始投资增值8000倍。成功之谜何在?搜狐健康对话地奥集团董事长李伯……详细>>

阿斯利康收购仿制药企业广东倍康制药

阿斯利康今日宣布,已与广东倍康制药有限公司签订收购协议。广东倍康制药有限公司是一家民营仿制药生产企业,位于中国广东省从化市。这笔交易将……详细>>

中和药业:中国多肽科技产业化的领航者

提起海南中和药业,医生与患者印象#!深的就是该公司的产品“和信”(注射用胸腺五肽)。在2003年非典期间,中和……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