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 正文

冲动的“惩罚”

2009年01月15日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我到这家药店当店长的时候,脾气还是那样暴躁,一直想改却没有改过来。公司经理不放心地告诉我:“药店里新人多,很多是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年轻人,管理严点儿没有错,但注意不要把话说得太过。过犹不及……”我笑着答应:“这不难,我‘人性化’一点就行了!”

  刚一上任,我还时刻提醒自己,不要老用自己的冲动语言去惩罚店员的过失,要给店员留点余地。可是后来,我慢慢淡忘了对自己的提醒,有时候常因店员的一点失误而说一些狠话。

  一天下午,我正在办公室,忽然一位顾客推门而入:“你是店长吧。我想问你,你们既然是明码标价的药店,为啥还标价、卖价不统一,糊弄消费者!”我接过顾客手中的小票和药品一看:“没错呀,就是这个价!促销活动昨天已经结束了,今天恢复原价!”原来,这位顾客在我们药店买了5盒标价为12.8元/盒的药品,结算出具小票时却显示为15.8元/盒,标价与卖价不符,由此引发矛盾。

  “恢复原价你们应该及时调整价签儿嘛,哪有这样欺骗消费者的?幸亏刚才我认真查看了小票,要不还真上了你们的当了!”顾客气愤地说。后来在我的干涉下,当事店员阿芳按标价给顾客退还了差价,当然,这是需要她自己掏腰包的,毕竟是她疏忽大意,没有按照药店的通知及时将该药品的标价调整过来。

  顾客走后,我并没有善罢甘休——对于这种没有责任心的店员,我一向没那么大度。在办公室里,我声色俱厉:“你知道你这是在干什么吗?是在拆台,拆药店的台,拆我的台!这件事传出去不成了笑话吗?我交代不止一次了,布置下去的任务必须迅速执行,为什么其他店员都能及时调整标价签儿,你却没有?成心看我笑话不是!最近工作已经够烦的了,你怎么还犯这样低级的错误!这是一个合格店员的所做作所为吗……”

${FDPageBreak}

  阿芳被我吓坏了。“我……知道了,店长……以后保证改正。”她声音发颤地说。我挥挥手,示意她出去。后来她主动写了一份检查给我,并在最后很坦诚地告诉我:“您是不是确实对我的工作有意见,就连上周调价的事情也不屑告诉我,而只是通知收款台恢复了原价……”我如梦方醒,忽然想起当时的情景:促销结束后,我开会通知部分药品恢复原价,当时那位顾客买的药品不在其列。后来想到了该产品,我就口头通知收款台调整了收款的价格,却忘了通知责任柜组的阿芳……我找来阿芳,诚恳地向她表示歉意,希望得到她的原谅。“没什么,店长。我会尽快忘了这件事情的。”她表现出的大度令我意外。

  后来,我向经理谈起了这件事,并说:“幸亏店员接受了我的道歉,要不我真不知道会给她造成多大的伤害,她才刚刚来药店工作3个月啊!”“被你错怪并遭严厉批评的店员会因为你的道歉而前嫌尽释吗?”经理忽然反问我,“有这样一件事:有个男孩脾气很坏,于是他的父亲就给了他一袋钉子,并且告诉他:‘你发脾气的时候就钉一颗钉子在后院的围篱上。’#$天,这个男孩钉下37颗钉子,第二天35颗……慢慢地,每天钉下的数量减少了——男孩发现控制自己的脾气要比钉下那些钉子容易。终于有一天,这个男孩再也不会失去耐性乱发脾气,他告诉了父亲这件事。父亲告诉他:‘从现在开始,每当你能控制自己的脾气时,就拔出一根钉子。’一天天过去了,最后男孩高兴地告诉父亲:‘我终于把所有钉子都拔出来了!”父亲握着他的手来到后院,深情地说:‘你做得很好,孩子。但是看看那些围篱上的洞,这些围篱将永远不能恢复成从前。你生气的时候说的话将像这些钉子一样,留下疤痕。如果你不小心,不管你说了多少次对不起,但那个伤口将永远存在。’”

  从此,我再也不敢拿自己的冲动去惩罚店员的失误了,因为我知道,我将为此付出更为沉重的代价。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店促销,灵动09

套用一句歌词,2009年的春节“比以往时节来得更早一些”。比春节来得还要早的是一年一度的春节促销活动。受经济危……详细>>

“齐鲁杯”千店行动—药店精英综合技能挑战赛(第三季)全国招募即日正式启动

"齐鲁杯"千店行动(第三季)药店经营综合技能挑战赛,以下简称:"齐鲁杯"千店行动(第三季),于2017年4月25日正式启动全国报名。千店……详细>>

杏林一号助力推动中医药大数据信息平台建设

随着国家对健康医疗大数据的应用与发展及中医药信息网络平台的建立和不断完善,中医药和民族医疗迎来了迅速发展的时期。在中国中医药信息研究会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