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 正文

创新标准推动健康产业

2009年03月24日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人物名片

  吴迺峰: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天津天士力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天士力医药营销集团董事长,天津市政协委员,中国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中国药学会药剂工程专业委员会委员。

  数说背景

  作为中药现代化的先行者,以大健康产业为主线,以复方丹参滴丸为“明星药品”快速发展起来的高科技企业集团———天津天士力集团,在持续发展的过程中已成为总资产83亿元、累计实现利税43亿元、员工近6000人的大型上市企业,是天津市重点支持的大型集团之一,也是我国推进中药现代化、国际化的领军企业。

  天士力的厂区有一条星光大道,每一块花岗岩都刻着历届天士力做出贡献的员工的名字和脚印,闫希军和吴迺峰的足迹并排在#$行。从坊间听闻#!多的就是吴迺峰对于天士力有两大贡献:其一,药剂师出身的她潜心研制出现代中药“复方丹参滴丸”,可以说没有复方丹参滴丸,就没有天士力;其二,1994年企业成立以来,吴迺峰一直主管营销工作,2000年,她担任天士力医药营销集团董事长一职后,建立起覆盖全国的医药营销网络,到2009年为止,复方丹参滴丸的销售收入已连续7年突破10亿元。

  专访实录

  前不久,记者采访了天士力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吴迺峰。赴津之前,记者试图寻找一些她的故事,google的搜索结果有2020项,作为国内首屈一指的中药现代化企业老总来说,不算多。天士力的工作人员说,吴总一贯低调,很少接受记者采访。见了面才发现,吴迺峰的笑容很灿烂,感觉很阳光,直率亲切。而说起天士力,吴迺峰如数家珍,其间提到#!多的是质量和创新。

  记者:天士力目前的研发工作是怎样的?

  吴迺峰:天士力目前有一个研究院,下设4个中心,分别从事生物制药、化学合成、现代中药、天然药物的研究。目前天士力对于现代中药的研究已经进展到了组分中药的阶段。

  记者:目前的形势下天士力的定位是什么?管理方面如何运作?

  吴迺峰:我们将把天士力打造为跨国中药企业。现在公司已形成了不同模块的管理模式;在生产板块上,通过流程自动化和可控化实现了生产上的创新;在营销版块上,我们创造了直销形式、体验营销、品牌营销、整合品牌营销等销售模式,通过整合营销模式实现天士力品牌价值的提升。

  记者:天士力在现代中药标准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吴迺峰:天士力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就率先在陕西商洛建设丹参GAP种植基地。在尚无先例的基础上,天士力人从药材种植、田间管理、采集、收割和贮存等原始环节开始严格遵循GAP的质量规范,保证药品的有效成分含量达标,并且严格控制农药残留、重金属残留、黄曲霉素残留等有害物质的残留量,以保证药品的质量。同时承担科技部“九·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中药材丹参规范化种植研究,并于2003年11月全国#$家通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GAP正式认证。创新标准使天士力走在了行业的前头。

  我们用复方丹参滴丸冲击国际市场,是通过创新国际标准的方式。复方丹参滴丸具有疗效可靠、使用安全等优势,目前已在海外一些国家得到临床应用。截至2009年2月,在海外注册批准使用该药的国家为27个,其中在加拿大、俄罗斯、新加坡、韩国、南非、阿联酋、越南、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古巴等18个国家是以医药品身份注册的。

  记者:天士力在质量控制上是如何做的?

  吴迺峰:天士力在研发中药提取分离等工艺技术中,建立了数字化提取中心,实现了传统中药向数字化中药、国际化中药的转化,并开始探索具有天士力知识产权的、属于中国自己的标准壁垒——中药提取生产质量管理体系(GEP)的建立。中药与植物药提取质量管理规范,涉及提取、浓缩、层析萃取、结晶、过滤、干燥等单元。复方丹参滴丸的有效组分提取过程是严格按照该规范标准执行的,丹参活性有效成分相似度达到96%以上,三七活性有效成分相似度达到90%以上,并利用近红外(NIR)在线检测,控制各活性成分的含量,该技术能在一分钟内快速检测复方丹参滴丸中主要化学成分的含量,为提高产品质量提供了保障。

  复方丹参滴丸不仅严格遵循国家规定的质量控制标准,而且还制定了高于国际标准的企业内控质量标准。公司制定内控质量标准多达24个,并在生产过程的各个环节严格执行控制指标,重点质量指标均高于中国药典标准。

  记者:天士力如何看待制药企业对于产品质量的责任呢?

  吴迺峰:质量是企业的生命,是企业必须要做到的。天士力曾经报批生产过一味柴胡滴丸,根据当时制定的标准,原料选用北柴胡,但是在投产当年的下半年,生产中出现原料告急,全国都无法收购到合格品。在这种情况下,为了保证产品质量,天士力当即决定暂时停产柴胡滴丸,直到备齐符合标准的药材。

  记者:复方丹参滴丸是天士力的象征,在保障复方丹参滴丸的安全性方面,天士力做了哪些研究?

  吴迺峰:不仅是上市前的临床试验,为了复方丹参滴丸的质量和使用安全,上市后,我们也对该药做了长期的安全性研究和评价。例如,我们分别在北京军事医药研究院和天津药物研究所做了3~6个月的毒性研究。

  另外,我们还完善了中国药典的定量标准。天士力对国内专家撰写的1100篇与丹参相关的论文进行研究,编写了容量达300多万字的《丹参大全》。天士力对于丹参类药物的临床使用进行了全面的评价。在此之前,没有任何一家企业或科研单位对一味中药进行过如此详细的研究。

  记者:医疗体制改革是深受行业关注的焦点,医改大背景下天士力如何定位?

  吴迺峰:我认为,能否从医改中受益要看企业的产品是否适应中国国情,天士力的产品就非常适合中国的国情。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由于人类生存环境与生活方式的变化,人类疾病谱发生了显著的改变。慢性病、与生活方式相关的疾病有所增加,同时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性疾病增加;企业推出药品要与疾病谱的改变相适应。养血清脑颗粒就是针对老龄化带来的老年痴呆症;穿心莲内酯滴丸是十分安全、绿色的抗菌素。在全民医疗保险的大环境下,我们也会进行一些针对性的研发,例如,天士力已进入了疫苗这一新领域。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天士力现代中药新品种消渴清颗粒隆重上市

天士力集团现代中药产业又一现代中药新品———消渴清颗粒,日前在上海成功举行了上市发布会。我国著名中医临床大家颜德馨教授、闫希军总裁、吴……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