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 正文

鲁商,用儒文化引领健康产业发展新趋势

2010年08月16日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

  健康产业,被喻为继IT产业之后的全球“财富第五波”,以其巨大的商机和市场前景吸引着众多的商家和投资者,掀起了健康财富新浪潮。随着我国各项产业政策的不断调整,医药健康行业开始步入调整与转型之年,行业内出现的各种矛盾与障碍,也让商业文化信仰的问题开始浮出水面。儒家文化中“义与利”的思想,将有可能成为健康产业发展模式转变的精神导引。鲁商,首当其冲,以孔子“仁”的思想,规划了孔圣健康产业基地,成为全国首家孔圣文化特色产业基地与健康产业内的智慧生态健康园区。

  孔儒“仁”之核心 健康产业之本

  儒学在商业中讲求“见利思义,见危授命”,遵循一种“博施济众”的商业伦理。儒家要求商人的博大胸怀和超脱利益的境界正是健康产业发展的企业精神需求。医者仁心,健康产业是与老百姓健康息息相关的行业,考验着企业的良心与道德标准。“仁”作为产业持久发展的根本,消费者#!原始本真的要求,将成为孔圣健康产业基地建设的核心思想,持久发展的标准约束。

  九宫设计 中国智慧

  孔圣健康产业基地以“仁”为核心,儒家商业文化将融入到园区规划、产业规划、企业服务等多个方向。园区内九宫格设计,即是在儒家文化理念下规划而成——它是"井"字形的九宫型图式,为九个“天地自然之数”提供了一个珠联璧合的完整框架。园区将会按照中国传统“九宫图”格式进行布局,以园区服务中心办公楼为中心,医药企业分布于周围。如此一来,可以将园区服务与每一入驻医药企业巧妙结合,园区无论位于园区任何位置,都可以便利到达园区服务中心。整体园区规划上风上水,为企业的入驻做好了#!合理的规划和#!完善的筹备。

  八鲁企候商 双平台建设

  目前基地内已有山东方健制药、鲁抗医药集团、健桥药业、瑞中医药、鲁抗辰欣药业有限公司等八大鲁商入驻,园区综合济宁市的资源特征及园区既有的发展状态,将集中精力进行中药产业与大型仓储物流的双平台建设,做好化学制剂等产业的有效补充整合。

  首先,创建一个中药产业发展平台。中药及药用植物领域,是我国在世界上#!具有知识产权优势的竞争性产业;同时济宁也具备中药材发展的先天自然资源,全市有92科357种的药用植物、有丰富优质的大蒜资源、有发达的农业。中药材的种植标准研究、中药材的有效部位研究、中药材的提取加工、饮片加工、中成药制剂等,都将成为中药产业发展平台的重要领域。

  其次,建设大型仓储物流平台。济宁现已形成八家医药物流企业,新建任城现代物流仓库10万平方米以上;且拥有鲁西南#$家真正意义上的第三方药品物流企业——鲁抗药品经营公司。山东鲁抗药品经营有限公司征地60亩,正在筹建山东北药鲁抗医药物流有限公司,全面从事第三方药品物流业务。

  与此同时,化学制剂、新型医用药用包装材料、小类别专业医疗器械、特色原辅料药等将作为有效的补充产业,形成完善的产业链条和产业补充。科研实力与生物制药的研究将会是园区引入的产业新锐,把园区产业的发展看长远;也让园区本身承担起健康产业向“高新、专业”发展的责任。

  “三会八心”育商 “十二儒经”养商

  济宁无论从政府政策,还是交通,还是自然资源,都具备了良好的城市素质,新建设的任城新城,也就是园区所处的位置,各种配套设施已经完备,是山东正在崛起的一个极具潜力的发展新城。园区在为入驻企业建设良好的基本硬性设施的同时,也以儒文化为核心设计了系列的企业尊尚服务——服务“育商”,资源“养商”。

  所谓服务“育商”,即园区设置了“三会八心”服务。三会,就是通过<园区管理委员会><园区发展咨询委员会>< 健康产业发展促进会>,从各个方面保障优良的服务;园区同时设置了八大服务中心,将会从商务信息、电子结算、科技研发、生产销售、物流配送、融资信贷、品牌宣传、管理服务八个方面为企业提供发展的助力。资源“养商十二条”,无论从政策、交通、物流,资源、产业完善性,还是文化营销、信息交流、科研提升等等,都做了详尽的考虑和规划。“三会八心服务模式”及有效的资源优势将保障基地内企业的良性运转,让健康产业能够在一种精神文化的引导下完成一次商业模式的蜕变。

  “文化特色、智慧生态”将是园区展现的核心特征。孔胜健康产业基地以儒文化为核心创建的全新商业模式,将成为健康产业的转折性风向标,引领产业发展新趋势。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017大数据·人工智能·精准健康论坛成功举办, 论道健康产业发展新趋势

2017年11月30日,“大数据·人工智能·精准健康”论坛暨广东省精准健康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年会在佛山金茂华美达酒店隆重举行。论坛由联盟单……详细>>

问道云南灯盏花的产业发展与科研创新

核心提示:综合特性与银杏叶相似,单方制剂国际化研究也已开始。灯盏花产业才刚刚起步,天花板高且成长空间巨大,有望成为下一个“银杏叶产业”。详细>>

紧跟健身行业发展新趋势,纽贝特有望后来居上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升,国人的健康意识大幅提高。“全民健身”已经成为十几亿国民的共识。不久前,国家体育总局发布了《全……详细>>

四川省召开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推进大会 好医生药业签约中医药大健康产业战略合作协议

11月10日至11日,以“激发资源活力,创新发展模式—助推健康中国”为主题的四川省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推进大会在成都成功举行。四川省省委副……详细>>

行业新坐标:中国运动健康产业联盟促进产业良性发展

12月8日,中国运动健康产业联盟正式成立。包括康比特、浩沙、青鸟健身、中体倍力、宝力豪、锐丽100、奥力来、康体100、CHINAFIT……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