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 正文

问道云南灯盏花的产业发展与科研创新

2017年07月06日      家庭医生在线

核心提示:综合特性与银杏叶相似,单方制剂国际化研究也已开始。灯盏花产业才刚刚起步,天花板高且成长空间巨大,有望成为下一个“银杏叶产业”。

2017年7月5日,正值全国药店周暨第12届中国制药工业百强年会在云南昆明盛大举行,开幕式上,大会隆重发布了由国家权威机构中国中医科学院资源中心主编的《中国云南灯盏花产业发展报告》。


同期,云南省医药行业协会在昆明举办了以《2017年度中国灯盏花产业发展报告》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产业报告主编、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研究员杨洪军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张金兰教授,米内网总经理、首席研究员张步泳,云南省医药商会常务副会长吕显斌,云南生物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艳和以及深圳高特佳投资公司首席战略官曾小军出席了本次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云南省医药行业协会代表主持。


解野生资源枯竭之困,科学种植灯盏花保障供给

“中药产业是资源依赖性产业,中药资源产业是其发展的物质基础。灯盏花是云南省的优势道地药材,但野生资源已经枯竭,云南人工种植灯盏花产量占全国的95%以上,可以保障灯盏花产业发展的资源需求。”云南省医药商会常务副会长吕显斌介绍说。

吕会长告诉媒体,目前云南省已经掌握灯盏花成熟的种植技术,全省灯盏花种植近万亩,灯盏花的药材年产量已可达400万公斤以上。其中,红河州因为海拔较高、地势平缓、光照充足、优质空气和土壤条件,被专家鉴定为灯盏花#!适宜的种植区。1999年,红河州就开始进行灯盏花人工栽培;2000年,红河州开始尝试灯盏花等药用植物资源的专业化、规范化种植和研究;2004年,红河千山生物公司建立的红河灯盏花基地,通过了国家GAP认证;2005年,生物谷药业在60个种源中选育出两个新品种,分别命名为灯盏花1号和2号;2007年,“红河灯盏花”通过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认定;2009年,云南农业大学和红河千山生物公司共同起草了国家标准“地理标志产品红河灯盏花”,并正式颁布实施。

优势领域在于心脑血管病防治,市场发展仍有较大空间

“含有灯盏花的中成药产品目前有18个,其中心脑血管类品种13个、骨科类品种4个、皮肤类品种1个,以灯盏花为君药的中成药有14个,有4个品种被《中国药典》2015版收录,有10个品种进入2017版全国医保用药目录,全国独家品种有12个。”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杨洪军教授介绍说。

作为《灯盏花产业发展报告》主编,杨洪军教授认为,云南植物资源丰富,而以灯盏花为代表的云南特色药材资源可以说是其中的优秀典型。2015年云南省内以灯盏花为原料的心脑血管中成药品种销售额占全国公立医疗机构心脑血管类中成药市场的1.71%。较其他品类而言,仍有较大市场空间。

独家品种表现出色,推动灯盏花产业发展#!给力

“根据米内网提供的2015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销售数据显示,云南生物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和昆明龙津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两家企业所生产的灯盏生脉胶囊、灯盏细辛注射液、灯盏花素注射剂销售总额占云南省以灯盏花为原料的心脑血管类中成药品种销售额的90.8%。”

米内网张步泳首席研究员介绍说:“以生物谷药业的灯盏生脉胶囊为例,2016年终端销售额已经超过5亿元,是中药大品种中的新星。再看云南省医药企业所生产的口服灯盏花中成药,在心脑血管系统还有5个独家品种,包括灯盏细辛软胶囊、灯银脑通胶囊、丹灯通脑软胶囊等潜力产品。”杨洪军教授也认为,从政策相符性方面来看,口服用药类剂型是未来中成药市场增长的主体,对带动灯盏花产业发展具有示范性作用。

培育灯盏花口服中成药在慢病防治中发挥独特作用

“未来生物医学和大健康产业的生态、产业格局将发生重大变化,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也将面临重大机遇和挑战。国家在《健康中国2030建设规划纲要》中提出了关于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将更注重关口前移即健康管理,以及疾病(慢病)管理。”高特佳投资首席战略官分析到,药效成分清晰质量可控、作用机理清楚、安全、有效、多组分多靶点协同作用的中成药口服制剂将在治未病、慢病管理以及预防性治疗中发挥独特的作用。

“以灯盏生脉胶囊为例,在对心脑血管疾病的康复及二级预防领域已完成相应的循证医学研究工作,其预防用药定位将迎来快速增长的机遇。”杨洪军教授认为,临床医学价值将成为灯盏花类中成药发展的核心推动力,今后临床医学价值突出的产品优势进一步凸显,临床医生的处方动机必定会逐渐向专业动机转变,具备临床医学价值的口服制剂将日渐主流化。

“根据国家心血管病中心统计,2016年我国心血管病患者已达2.9亿,其中脑卒中1300万,冠心病1100万,约每5个成人中就有1个患心脑血管疾病。”北京协和医学院药物分析学系张金兰教授认为,据世界卫生组织(WHO)估计,预计到2020年,全球因心脑血管疾病死亡人数将达2500万人,因此,对于心脑血管疾病的首次发病后康复和二级预防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灯盏花中的化学成分主要有黄酮类、咖啡酸酯类、芳香酸类等生物活性成分,以黄酮类和咖啡酰奎宁酸为主,灯盏花中的黄酮类化合物主要是野黄芩苷(又名灯盏花乙素),对治疗心脑血管疾病具有显著疗效。《中国药典》将野黄芩苷作为灯盏花药材、灯盏花提取物及灯盏花系列成药中的主要质控指标成分。”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张金兰教授介绍说,咖啡酰奎宁酸类化合物也具有广泛的药理活性,药典收载品种灯盏生脉胶囊与灯盏细辛注射液就将咖啡酸酯类成分作了定量要求。

“灯盏花的有效成分清晰,药理活性较强且单味药材即可组方成药,药材成分安全性高,综合特性与银杏叶相似,部分产品已具备高等级循证医学证据,市场前景广阔,具有良好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益,也将是下一个能够实现国际化的植物药。有望成为下一个银杏叶产业”杨洪军教授如是说。

以科技创新驱动灯盏花产业健康发展

“灯盏花产业才刚刚起步,市场天花板高、发展空间巨大,灯盏花资源丰富、成本低廉,易于实现标准化产业化种植,中药产业发展的根本在于优质中药材资源,灯盏花在这方面有明显优势。推动产业发展需要通过培育灯盏花大品种成就大企业,通过灯盏花大企业集群发展成就大产业。”

深圳高特佳投资集团首席战略官高特佳说,灯盏花产业的发展应立足于云南优势企业,以培育、壮大灯盏花产业为目标,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做大品种、创新品种、标准引领、品牌打造为抓手,夯实道地药材资源优势,延伸产业链,全面提升资源价值。

“灯盏花产业核心骨干企业,应该对已批准的以灯盏花为主要原料的中成药进行系统梳理,筛选出适应症和市场前景好的品种进行中药大品种培育。强化上市品种二次开发和现代剂型开发,加强产品的工艺质量标准提升,做好药效物质机理等基础研究并通过循证医学研究等积极拓展新的临床适应症,不断巩固和提升灯盏花中成药在心脑血管疾病领域的市场份额和地位。“云南生物谷药业董事长林艳和认为。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杨洪军教授认为,发展灯盏花产业应围绕灯盏花产业链凝练创新链,体现从基础研究到科技攻关再到产品开发的思路,“研究清楚几个科学问题,攻破几个难点技术,进一步做大灯盏花相关中药品种,开发出几个在市场占有绝对优势的重大产品”。杨洪军教授说,优选以灯盏花为原料的中成药品种,从生产工艺改进、质量控制提升、复方组分配伍研究、安全性评价、临床研究、药物经济学评价等方面开展二次开发,整合技术平台、增强创新驱动能力,以科技创新驱动灯盏花产业健康发展。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自明代云南著名医药学家,后世称为“滇南药贤”的兰茂在其经典著作《滇南本草》中收载灯盏花以来,600余年悠久传承,加上近30年以来的深度研究和科技创新,我们完全可以展望,灯盏花产业具备辉煌的前景,有望成为下一个“银杏叶”产业!

(责任编辑:鲁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鲁商,用儒文化引领健康产业发展新趋势

健康产业,被喻为继IT产业之后的全球“财富第五波”,以其巨大的商机和市场前景吸引着众多的商家和投资者,掀起了健康财富新浪潮。随着我国各……详细>>

2017大数据·人工智能·精准健康论坛成功举办, 论道健康产业发展新趋势

2017年11月30日,“大数据·人工智能·精准健康”论坛暨广东省精准健康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年会在佛山金茂华美达酒店隆重举行。论坛由联盟单……详细>>

智能硬件进入物联网时代 长虹助力健康养老产业发展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人口老龄化问题也日益突出,提出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详细>>

吴以岭:发挥中医药优势促进健康服务产业发展

3月3日,2016年全国“两会”正式开幕,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以岭对如何发挥中医药优势促进健康服务产业发展向两会提案。详细>>

硒与健康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暨华信药业院士工作站揭牌仪式在安徽界首市成功举办

7月28日,硒与健康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暨院士工作站揭牌仪式在安徽界首市成功举办。此次论坛围绕“健康新‘硒’望乐享好生活”的主题,来自中……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