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 正文

吴以岭:发挥中医药优势促进健康服务产业发展

2016年03月03日      家庭医生在线

3月3日,2016年全国“两会”正式开幕,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以岭对如何发挥中医药优势促进健康服务产业发展向两会提案。

近年来,国家和政府高度重视中医养生保健服务的发展,先后制定和出台政策和措施,促进行业发展。2013年,国务院出台《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2015年,出台《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5—2020)》。2016年2月22日国务院又发布《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中医药健康养生服务将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吴以岭委员指出,中医药作为我国独特的卫生资源、潜力巨大的经济资源、具有原创优势的科技资源、优秀的文化资源和重要的生态资源,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医治未病、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病后防复、防治结合的治疗观念,对在健康服务产业中发挥中医药健康服务能力具有重要作用。随着我国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深入发展,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健康服务业蓬勃发展,人民群众对中医药健康服务的需求越来越旺盛,迫切需要继承、发展、利用好中医药,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健康服务产业中的优势作用,造福人类健康。

吴以岭委员对发挥中医药优势促进健康服务产业发展做出如下建议。

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制定有利于健康服务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扩大中医医疗、养生保健、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等用地供给,设立专项资金,要通过税收优惠、财政补贴等多种方法激励发展前景好、信誉好、口碑好的中医药健康服务企业做大做强,扶持一批品牌企业为行业龙头企业,在行业发展中起到示范带头作用。

加大扶持开发特色健康产品促进健康服务产业发展。在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中进一步增加质量保障的中成药品种数量,让更多疗效确切、特色突出的中成药得到广泛应用;放开药食两用目录,采用负面名录:将药性较为剧烈或有毒性的药物列入处方用药,民间长期应用同时并未发现安全性问题的中药材品种均可列入药食两用目录,从而开发出更多的特色健康产品,使其市场容量广泛增加从而促进相关健康产业的快速发展。

发展适应时代需要的中医药健康旅游业。产业融合背景下旅游业与健康产业、中医药的融合力度不断加强,中医药健康旅游方兴未艾,不仅提升了产业层次,优化了产业结构,也为各相关产业增添了新的发展动力,找到了适应时代发展和市场需求的成长方向。促进中医药健康旅游发展,必须培养大批既懂中医药,又能在健康产业和旅游产业工作的交叉复合型人才,然而目前在国内这样的人才非常缺乏。因此要创新人才培养理念,不能拘泥和局限于大学校园和课堂教育,要在产学研协同创新的基础上探索交叉专门人才培养的更加灵活、可行的培养模式。

(责任编辑:苏佩芬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发挥中医药转化医学优势 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

吴以岭委员两会建言:发挥中医药转化医学优势促进中医药事业健康发展详细>>

四川省召开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推进大会 好医生药业签约中医药大健康产业战略合作协议

11月10日至11日,以“激发资源活力,创新发展模式—助推健康中国”为主题的四川省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推进大会在成都成功举行。四川省省委副……详细>>

行业新坐标:中国运动健康产业联盟促进产业良性发展

12月8日,中国运动健康产业联盟正式成立。包括康比特、浩沙、青鸟健身、中体倍力、宝力豪、锐丽100、奥力来、康体100、CHINAFIT……详细>>

问道云南灯盏花的产业发展与科研创新

核心提示:综合特性与银杏叶相似,单方制剂国际化研究也已开始。灯盏花产业才刚刚起步,天花板高且成长空间巨大,有望成为下一个“银杏叶产业”。详细>>

智能硬件进入物联网时代 长虹助力健康养老产业发展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人口老龄化问题也日益突出,提出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