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 正文

世界油脂大师Udo Erasmus博士教您如何摄入好脂肪

2012年12月17日      家庭医生在线

  Udo Erasmus博士被喻为世界油脂大师。上世纪80年代,当时北美人的肥胖症,糖尿病,高血脂等现代病急剧增长,媒体,健康专家和教育家都极力警告全民要采取低脂饮食,减少脂肪摄入和加大碳水化合物的摄入。Udo博士从他个人的经历中认为是脂肪出了问题。他潜心研究,出版了《致病脂肪 治病脂肪》。这本专著,很快就成为北美畅销书,至今已重印10次。Udo博士由此获得营养学博士。在之后的二十年中,他到电台,电视台,媒体和社区去普及他的理论。由于他在健康行业的贡献,2005年被加拿大健康协会授予终身成就奖。他的产品也销往世界20多个国家,无数次获加拿大产品金奖。

  问:您演讲中总提到“现代人不是脂肪摄入太多,而是太少。”这句话怎么解释?

  Udo博士:在西方,将脂肪和饮食的矛盾可以归结为两个问题:方便性和储存性。为了现代人的便易,多以降低产品健康的标准为代价,延长储存期,可以使人们需要时随时可以拿到。常有人将健康问题归罪于脂肪,实际上应该归罪于,为了便易和贮存而破坏了有利健康的脂肪的加工过程。

  而另一方面,西方的肥胖症也不是脂肪的问题。很多年以前,美国的食物金字塔就将碳水化合物放在#!下面,脂肪放在#!小的层面。这是一个很糟糕的建议。这就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过量的碳水化合物摄入(多数人都是),体内转化脂肪过程开始运行,燃烧脂肪过程关掉。于是血糖增高,更饿,更想吃,快餐方便食品这时便是#!好的替代品。碳水化合物本身不是坏东西,坏的是那摄入的多余部分。鼓励人们尽量多摄入带有纤维的碳水化合物,要以脂肪补充能量的缺乏,而不是靠碳水化合物转成脂肪,再提供能量。这样就很容易摄入过量的碳水化合物。

  问:坏脂肪是如何致病的?

  Udo博士:食品油是非常敏感的。稍微处理不当就会变成有毒物质。

  脂肪和癌症有密切关系。研究发现炸锅脂肪会使动脉硬化。炸焦的油品,其化学结构已发生变化,有毒。毒素会流进细胞核心,破坏遗传物质,导致基因突变形成癌细胞。

  种子提炼的油,易受高温和氧气所破坏。加工过程中的“氢化作用”(现代食品油的提炼过程),就是一变毒过程。这些有毒脂肪酸会引发系列疾病:

  --增加脂蛋白水平,导致心血管疾病的主因。

  --降低睾丸酮,增加不正常精虫,影响男人生殖能力。

  --妨碍胰岛素操作功能。

  --改变脂肪细胞的运作方式,令血小板变浓。

  问:好脂肪是如何救人的?

  Udo博士:好脂肪具有以下功能:

  好脂肪是指含有两种必需脂肪酸(人体无法自己制造,必须从食物中摄取):亚麻酸Omega-3 和亚油酸Omega-6。这两种脂肪酸很容易受光线,氧气和高温破坏。

  ---必需脂肪酸能促进能量产生,令身体获取更多的氧气。

  ---能帮助肾脏排出积存在组织里的多余水分,过多水分是导致肥胖的原因之一。

  ---降低血脂:心血管系统是需要必需脂肪酸运送胆固醇的。足够的必需脂肪酸,才不会使不良胆固醇在血管内积累。亚麻酸Omega-3能降低“甘油三酯”,比药物有效,而且没有副作用。

  ---我们的身体要靠必需脂肪酸来制造前列腺素,血小板才不会过于积累而变浓。这就能预防血栓,避免心脏病和中风。

  ---必需脂肪酸对皮肤,头发和指甲扮演着重要角色。必需脂肪酸会在皮肤表层形成一层屏障,防止水分流失,使皮肤变得柔滑如丝。必需脂肪酸是绝佳的内服美容品。摄取足够的必需脂肪酸有助于人们抗老,即使进入花甲老年,皮肤仍然光滑,没有老年斑。

  ---必需脂肪酸有助于脑部发育和脑部运作。脑部是人体含有脂肪#!多的器官。其中份量的一半是必需脂肪酸。

  问:每日饮食中,Omega-3 , 6 和9的比例很重要吗?

  Udo博士:在过去的20多年,有大量的研究和事实证明Omega-3 (亚麻酸)摄取过多也会有副作用。长期摄取过量Omgea-3(亚麻酸),会阻止Omega-6(亚油酸)的吸收。一般Omega-6缺乏症兆会在约两年出现:皮肤无弹性,干燥,起皮等。

  (DHA是没有过量摄取的问题,多余的就被排泄出体外。)

  必需脂肪酸的平衡摄取是非常重要的。平衡摄取,皮肤会光滑如丝,毛发油亮,脸色红润,精力充沛。我的理论和经验是Omega3-6-9的平衡补充比例为2:1:1。这几十年证明这个比例的平衡必需脂肪酸的使用效果也#!好。

  问:如何鉴定市场上的食用油是好的?

  Udo博士:商品食用油是经过不同的化学处理过程,高温加热过程,漂白过程才装瓶上市。冷榨橄榄油等除外。只有这样,油的保质期才会很长。好的食用油首先加工过程要无高温(55度以下),无化学处理。储存要在玻璃器皿中。储存在朔料桶中是有毒的,油脂会缓慢地融化塑制品,这是常识。要避光,封闭好,避免氧化。越原始的压榨,越有营养。

  问:我国营养协会理事长讲“必需脂肪酸和慢性病有极大的关系”,您认为呢?

  Udo博士:现代人的健康问题,是必需脂肪酸的缺乏问题。慢性病和必需脂肪酸有紧密的相关性。必需脂肪酸不仅是我们健康的需要,我们身体内的每个器官,淋巴,组织,细胞的正常功能也需要必需脂肪酸。必需脂泛酸只能从油脂中补充,缺乏必需脂肪酸,我们身体机能就会退化,甚至导致死亡。我们几千年的烹饪是煮,蒸和烤。我们所有人体必需的营养元素里,油脂是#!易被破坏的,破坏后也是#!有毒的。这种毒也和退化性疾病#!紧密相关的。

  当今社会约99.9%的人缺乏必需脂肪酸。尽管人们摄入了适量的脂肪,但是忽略了omega-3 的摄入,而是摄入了太多的Omega-6。在北美,只有1/1400 人摄取了足够的omega-3。 Omega-3 和Omega-6 的平衡摄取非常重要。

  没有习惯自己采购原料煮饭的,感到疲倦的,长期节食减肥的,爱吃油炸的,体力差的,患有慢性疾病的,都要有一瓶新鲜冷榨的平衡植物混合油在冰箱里。其补充的量不是每日几粒的数目,而是几汤匙补充量。

  如果没有足够的必需脂肪酸,饱和脂肪酸就会减慢胰岛素的效用,进而导致糖尿病。血粘度会加大,导致血管系统疾病。一定要吸收足够的必需脂肪酸。

  请记住,必需脂肪酸和饱和脂肪酸在身体内的战役中,必需脂肪酸总是胜利者。

  问:您书中讲脂肪中活化微量成分:多酚族,是冷榨新鲜橄榄油有效活跃成分,那您认为我们是将橄榄油和Omega-3分开吃还是一起吃更有效?

  Udo博士:新鲜冷轧橄榄油是非常好的食用油,广泛地被健康专家推荐。是食品油中没有毒性的。但是橄榄油基本没有亚麻酸Omega3 的成分,含有10%左右的亚油酸Omega6。新鲜的冷榨橄榄油的价值在于它含有1-2%的微量元素,包括多酚族。我们建议将橄榄油和Omega-3 油或平衡配方油混合,每种各半,可以使地中海橄榄油的味道淡一些,同时含有丰富的亚麻酸Omega-3和亚油酸Omega-6。

  问:很多必须脂肪酸的补充健康教育提到亚麻籽油和鱼油,而您却强调必需脂肪酸的平衡比例,请您介绍一下好吗?

  Udo博士:我最初的研究就是集中在亚麻籽油和人体健康的关系上。我发明了冷榨亚麻籽油。加拿大FMD(富兰)厂推到市场上的#$例冷榨亚麻籽油就是我的作品。当时是上世纪80年代。北美的肥胖症,糖尿病,慢性病在人类物质极大丰富的情况下反而急剧增长。我自身也由于农药中毒几乎死去。我认为是我的营养出了问题。于是我潜心研究,发现是现代人的饮食质量变化了,尤其是油脂。亚麻酸是重要的原因之一。于是我找到#!丰富亚麻酸Omega-3的植物--亚麻籽,研究出#!能保持其营养活性的压榨工艺---冷榨亚麻籽油。随时间的推移,对必需脂肪酸的重视,我发现,亚麻酸的过多吸收会阻碍亚油酸的吸收,其缺乏的症兆约两年后出现。亚油酸和亚麻酸都是必需脂肪酸,身体不能合成的,必须摄入的。缺少其中一种,身体就会偏差,慢性疾病就会上身。所以我又发明了平衡必需脂肪酸-Udo油,而且要有机认证的,以保证其#!大效果,而且没有重金属和其它有害的化学物质。

  鱼油只有Omega-3,是营养补充剂。有机的平衡必需脂肪酸是饮食的基础,身体营养平衡的必需成份,不是营养补充剂。

  问:您注意到是否很多研究报告讲:沮丧症和忧郁症与必需需脂肪酸的缺乏有关?

  Udo博士:我再回到亚麻酸Omega-3 的话题上。Omega-3是身体必需的,很多很多研究发现在饮食中提高亚麻酸的摄取量,可以改善几乎所有的现代慢性疾病。缺乏症兆也是几乎所用的慢性疾病会不同地出现。研究表明,Omega-3 提升情绪,减少忧郁的结论是非常明确的。对儿童的狂躁,不安也有极大的帮助。Omega3 还可以减少对压力的反应。我见过很多儿童不能安静5分钟以上,正确服用几个月的必需脂肪酸,儿童的行为会有实质性的变化。多动症,自闭症等都会有极大的改善。即使一些成年人精力退化,更年烦躁,压力太大而极度疲倦,记忆减退等,补充必需脂肪酸都会极大地改善其状况。

  问:在老年痴呆症的问题上,您认为长期服用必需脂肪酸有帮助吗?

  Udo博士:我不想让人们认为必需脂肪酸是#^的营养,尽管它的确可以帮助老年痴呆症。还有20种矿物质,14种维生素和8种氨基酸都是必需营养元素,都和老年痴呆有关系。维生素E,锌,还有抗氧化因子都有帮助。它是因人而异的。大脑只有在它需要的都具备情况下才可以正常运行。

  问:可以请您介绍一下饮食中脂肪的#!低限量是多少?比例如何?如何保持必需脂肪酸的足够摄入量?

  Udo博士:按照国家科学院健康和营养部门,美国心脏协会等官方推荐,人体提供能量的物质30%应该来自于脂肪,饱和脂肪酸,不饱和脂肪酸和必需脂肪酸应该各占10%。这会改善健康问题,但像日本,日卡路里摄入中15%是脂肪,也很健康。所以我认为30%还是太高。

  世界健康组织认为必需脂肪酸应占每日饮食中卡路里比例为:孩子和成人:3%;孕妇:4.5%;哺乳期:6%。但没有强调亚麻酸。换句话,如果需要摄入3000大卡的食物,儿童需要90克亚油酸,才可以达到饮食脂肪平衡。

  我认为饮食中1% (大约2500卡的餐中,要有3克的亚油酸)的亚油酸足以改变亚油酸的缺乏症兆。考虑到三餐的需要,每日推荐量是9到18克。

  对亚麻酸的摄取量推荐的不同。很多传统健康饮食中包含约卡路里含量的2 到2.5% 。用Omega-3治疗癌症的病人可以达到100克/每日。我认为健康人群,每日维持量为热卡路里摄入量的2% ,或者2汤匙。

  问:那您建议我们日常饮食该注意吃些什么呢?

  Udo博士:好的饮食结构就是,脂肪,蛋白,纤维和维生素。在脂肪的摄取上要避开反式脂肪酸的摄入量。

  2006 年美国FDA(美国食品药品局)终于要求将反式脂肪酸含量列在食物的商标上。这是一个很有影响的决定,也是经过几十年研究人员努力的结果。上世纪60年代研究人员开始关注反式脂肪酸对人类健康的负面作用。

  八十年代我的专著出版:《治病脂肪 致病脂肪》,全面描述各种脂肪的好坏,特别提到现代脂肪和慢性疾病以及现代人健康的重大关系。1994年哈佛大学公共健康系估计每年约万人死于反式脂肪酸的毒害,政府开始关注此事。FDA一直对抗这些观点。一直到2003年五月28日美国白宫办公室给USDA(美国农业部)信要FDA及USDA(美国农业部-#!高有机认证)减少反式脂肪酸在饮食中的比例,因为它增加心脏病的死亡率, USDA和FDA才将此事,列为重点,2006 决定食物标签上要注明反式脂肪酸的含量,以便消费者明确选择。我不知道中国是否有此项规定。

  注意,在人体的必需营养元素里,只有脂肪是极敏感温度,而且怕氧化的。蛋白和纤维炸煎时不会被破坏。含Omega-3的食物很多,动物有,植物也有。鱼,蛋,肉,木耳,蔬菜,谷物,豆类,植物种籽油……。但加工煮食的过程破坏了脂肪,所以我建议每家冰箱里都要有瓶冷榨配方油,这也是我发明Udo油的目的。放在您的冰箱里,和食物混合,可以有效,定量地补充必需脂肪酸。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郭韵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首届交医心之音听诊大师赛圆满落幕

3MLittmann听诊器助力临床医生用心聆听心的声音详细>>

星云大师慈悲挥毫 寄语普瑞眼科“从事善业”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定然是我们普瑞眼科这个大家庭有足够的富德,方能请动耄耋之年坐在轮椅上的星云大师,在眼底钙化视力模糊的情况下,依旧蘸笔……详细>>

国学大师曾仕强教授走进罗浮山国药

曾仕强教授是全球华人中国式管理#$人,被称为“中国式管理之父”,著有《胡雪岩的启示》、《易经的奥秘》、《孙子兵法与人力自动化》等著作,名……详细>>

国医大师陈可冀到广誉远为传承中医药探索创新

2016年7月12日,国内同时拥有“国医大师”、“中科院院士”双重学术地位,中西医结合医学大家,现任中国中医科学院终身研究员及首席研究员……详细>>

国医大师受聘大医菌方顾问,开启桦褐孔菌研究的中医视角

在中医药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迎来“天时、地利、人和”发展机遇的当下,深入挖掘菌类药材的药用价值及养生价值,成为中医药健康养生及创新发展的……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