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 正文

人体的轴承——骨关节的保养

2014年11月11日      软文

国人往往认为关节炎是一种老年病。其实这是一种误区,关节炎不仅发生于老年人身上,包括儿童在内都有可能患上关节炎。

据统计,目前全世界关节炎患者有3.55亿人。在亚洲地区,每六个人中就有一人在一生的某个阶段患上关节炎这种世界头号致残性疾病。目前估计中国大陆的关节炎病人有1亿以上,而且人数还在不断增加。很多人之所有得关节炎,除忽视关节的保养之外,还由于保养方法不当,简单地认为关节的问题就在于补钙。总体来说,关节问题还是由于国人对软骨的忽视,如果方法得当,关节炎是可以治疗得很好的。

如果将人体比作一台机器,那么关节就相当于轴承。而轴承的磨损就在于轴承之间的润滑作用不好,软骨就是我们骨骼之间的润滑剂。对于人体而言,几乎所有的关节疾病都和关节软骨的退化和磨损有关。人体在运动时依靠骨头之间的软骨,缓冲骨与骨之间的摩擦,使骨骼活动更灵活。然而20岁后关节软骨不再生长,35岁后关节软骨出现退化,加上营养流失加速且弹性减弱,软骨老化从而引发关节问题。

关节软骨的物质基础,主要是胶原蛋白、蛋白多糖和软骨细胞,这些物质时刻都进行着新陈代谢,因此也是爱护关节的营养关键。如上文所说,传统上对骨骼的关注往往只关心补钙,事实上,钙赋予骨骼的是硬度,并预防骨质疏松;而骨胶原、葡萄糖胺和硫酸软骨素等软骨营养,才能赋予软骨韧性与弹性。

骨胶原对于关节的重要性当仁不让,占到骨有机质的约90%,是人体关节软骨的主要成分。骨胶原可直达软骨组织,作为钙的好搭档,它还有助于钙质吸收。骨胶原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并不陌生,猪蹄、软骨、鸡皮、鱼皮、蹄筋类的动物筋腱和皮中都含量丰富。不过,为了获取足够的骨胶原蛋白,我们如果每天都吃很多这类食物的话,会不得不摄入较多的脂肪,而过多的脂肪摄入往往会引起心脑血管等新的一系列问题。因此,针对这种情况,营养师建议#!好直接补充骨胶原营养品,既能补充骨骼里面胶原蛋白,又能避免脂肪过量摄入,损害人体健康。

其次,对于关节的关键营养素还包括葡萄糖胺,其普遍存在于软骨与结缔组织中,是软骨细胞的重要营养素,也是形成关节软骨组织与关节间润滑物质的重要原料;最后还有抗氧化剂等,如维生素C 、硒、胡萝卜素,如硒的缺乏也是致使关节问题发生的重要原因,可以通过服用金枪鱼、螃蟹、牡蛎等补充。

维持关节健康需要一系列营养素,且需要同时进行补充。因此,在膳食营养难以保持足够充分且均衡的情况下,为预防或者改善关节问题,可选择搭配膳食营养补充剂,如服用骨胶原蛋白加强基础营养,再服用如佳莱福氨糖软骨素之类同时补充关节所需钙质,软骨素,氨糖的产品就能起到很好的作用。通过同时直接补充关节各种所需营养素,从而助力预防或改善关节问题。

(责任编辑:邱若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保养皮肤,减少小毛病

番茄不仅可以内服,番茄外敷也有令人意想不到的效果。 番茄富含维生素C与果酸等营养物质,因此番茄红素的作用具有非常好的洁净效果,能帮助消灭……详细>>

男性靠什么保养前列腺

内生化反应的改变,当辐射超出人体的抵抗能力,就会引起局部或全身的病变。番茄红素是迄今为止所发现的抗氧化辐射能力#!强的天然物质,有极强的……详细>>

吃西红柿对日常保健具有多种作用

吃番茄红素有什么好处呢?下面见为你一一介绍……详细>>

春寒料峭"两防两养"话养生

春季,是万物复苏、生机勃发的季节,也是人体恢复"元气"的#!佳时节,故养生之始在于春。那么,在人体机能、新陈代谢比较活跃的春季,如何养生……详细>>

男性怎样保持旺盛精力

男性怎样保持旺盛精力?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