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 正文

儿童止咳勿滥用药,家长需注意对症择药

2015年08月25日      家庭医生在线

夏末秋初是呼吸系统疾病的高发期,而咳嗽又是其主要表现形式。据统计,在我国呼吸专业门诊中,每天就诊儿童中就有70%~80%是以发热伴咳嗽或单纯咳嗽为主诉就诊。咳嗽不仅影响孩子的日常生活作息、降低休息和睡眠的品质,严重的咳嗽还可能造成孩子呕吐,进而无法进食,甚至也有可能因连续性的咳嗽而造成呼吸困难。

不少家长面对孩子日益严重的咳嗽往往非常慌乱,忙不迭给孩子服用各种止咳药。但这种盲目镇咳可能会帮倒忙,而对于咳嗽的治疗,首先要从病因出发。咳嗽有可能是上呼吸道引起的,也有可能是下呼吸道引起的。如果孩子咳嗽相对比较浅,往往是咽炎;如果孩子白天少咳,半夜多咳,往往是鼻炎或者鼻窦炎,如果孩子咳嗽没有时间规律,咳嗽较深,并有痰,可能是气管炎,根据不同的炎症部位,选择治疗略有不同。

值得注意的是,上、下呼吸道感染都容易引起婴幼儿有痰咳嗽。若是孩子咳嗽就给他们服用强效的镇咳药,反而会使痰淤积在呼吸道中,这对孩子病情的恢复反而不利。小儿止咳需对症下药,不能盲目择药,给孩子选择合适的止咳药才是只好咳嗽的关键。

宝宝止咳药怎样选

1、兼有祛、化痰作用的止咳药#!适合。

2、慎用中枢性镇咳药。可待因、咳必清、咳美芬等属于中枢性强效止咳药,在止咳的同时,气管黏膜的纤毛上皮细胞的运痰功能和支气管平滑肌的收缩蠕动功能受到抑制,大量痰液蓄积在气管和支气管内,将影响呼吸功能。一般较剧烈的刺激性干咳可选用这类止咳药,要在治疗原发病的基础上使用,并注意服用剂量和时间。

3、口服药物是#!佳选择,但要特别注意选择适合儿童的口味和颜色。

一般对儿童有痰咳嗽的患儿,若精神好,没有呕吐等情况,可以在家进行护理。服用如易坦静一类的止咳药,可有效缓解。如果更加情况严重,父母则要根据一定标准及时判断,带孩子及时求诊,将对孩子健康十分有利。

在孩子咳嗽咳痰时,很多妈妈都推荐服用易坦静。这种药物不含中枢性止咳成分,安全性较高,适合儿童服用。易坦静用药后起效快,可明显缩短孩子呼吸道症状的持续时间。药物为无色澄清液体,味道香甜,儿童吃起来也易于接受。易坦静曾多次荣获国家“儿童用药优秀产品品牌”的称号,安全、有效、值得信赖,给孩子用起来更加放心,可作为有儿童家庭的长期首选和必备良药。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苏佩芬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盛夏季节,家长要注意儿童感冒

详细>>

儿童咳嗽缠绵难愈,了解原因对症下药

感冒通常会伴随头疼、发烧、鼻塞流涕、咳嗽等症状。但让人费解的是:感冒的其他表现症状痊愈后,咳嗽却缠绵难愈,而且频繁、剧烈的咳嗽会直接影响……详细>>

秋季孩子咳嗽需谨慎对待,家长切勿盲目止咳

进入秋季后,早晚温差大,咳嗽也愈发常见。尤其是对于免疫力较低或者患有慢性肺系疾病(如慢性支气管炎、咽喉炎等)的孩子来说,更易咳嗽发作,出……详细>>

家长别忽视!治疗宝宝咳嗽勿入见咳就止误区

有关咳嗽,不少妈妈会特别担心,生怕孩子一咳就是气管炎、肺炎。因此,只要孩子一咳嗽,妈妈就会像热锅上的蚂蚁一样,心急如焚。这个时候,妈妈希……详细>>

提高用药依从性,儿童止咳药也要好喝

这段时间的天气让很多孩子纷纷“中招”咳嗽了起来,不仅孩子辛苦,家长也揪心。上医院从挂号到就诊一通折腾,回家后给孩子喂药更是件伤脑筋的事,……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