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 正文

家长别忽视!治疗宝宝咳嗽勿入见咳就止误区

2018年06月15日      家庭医生在线

有关咳嗽,不少妈妈会特别担心,生怕孩子一咳就是气管炎、肺炎。因此,只要孩子一咳嗽,妈妈就会像热锅上的蚂蚁一样,心急如焚。这个时候,妈妈希望的是,能找到一种灵丹妙药,一用,孩子咳嗽就止住了。

而实际上,咳嗽只是症状,不是病。日常生活中,感冒、支气管炎、肺炎是引起孩子咳嗽最常见的原因,另外异物、刺激性烟味等也都可能引起孩子的咳嗽。但不管孩子是由于什么原因引起的咳嗽,咳嗽的发生是正在清理呼吸道里的刺激物,属于人体的一种保护性机制。所以对于咳嗽这个症状,妈妈们不要太紧张,更不能一有咳嗽就用止咳药止咳。强行止咳只会把一些本该排出来的分泌物、异物留在气道里,并不是一件好事。

但这时候有妈妈会讲:“我是见不得孩子一直咳嗽的,我们能做些什么吗?”。如果孩子咳嗽不严重,可以先观察,居家护理。一般建议多喝温开水,如果是6个月以下的纯母乳宝宝,多喂母乳就行,尽量回避烟雾,以及油烟,保持环境湿润并且勤通风。也可以尝试浴室蒸汽,在充满温湿蒸汽的浴室里呆上5~10分钟也是可以的。


此外,中医讲有声无痰为咳,无声有痰为嗽,声痰并见为咳嗽。有些孩子是干咳,嗓子里没有痰。需要提醒妈妈注意的是,这类孩子多跟过敏性咳嗽、咳嗽变异性哮喘等有关,如果持续时间较长,最好到医院诊治。通常孩子咳嗽以有痰咳嗽的情况居多。如果孩子咳得频繁,又大口大口往外吐痰,妈妈会更担心。其实咳嗽能把痰吐出来是好事。如果痰出不来,积存在气管,才会引起更严重的问题。有些宝宝晚上睡着后被咳醒,就是痰吐不出来,压迫气管导致的。而年纪较小的宝宝往往没有自己排痰的能力,妈妈在护理孩子咳嗽时,还应该学会如何帮助孩子有效排痰。

妈妈可以使用拍背排痰法。此方法可促使肺部及支气管内的痰液借助重力和震动向大气管方向引流并排出,同时能够促进心脏和肺部的血液循环,有利于炎症消散。若痰液黏稠较难咳出,可在医师指导下使用易坦静等化痰止咳药物。服用易坦静可以帮助孩子增加呼吸道粘膜浆液腺的分泌,减少粘液腺分泌,降低痰液粘度,促进肺表面活性物质的分泌,增加支气管纤毛运动,使痰液易于咳出。

不过,任何疾病都有恢复期,咳嗽也不例外。正常的咳嗽周期就是2-3周,免疫力发挥作用需要时间,所以孩子咳嗽时,等待的时间一定要有,咳两周左右还没完全恢复是正常的表现。因此,除了做好护理,妈妈更需要些耐心。

(责任编辑:鲁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宝宝咳嗽最易陷入的两个误区,千万别进!

孩子生病是家长最头疼的事情,而恢复慢,易反复的咳嗽更是令很多家长谈病色变。“宝宝又咳嗽了?赶紧给吃点止咳药”这种话,实在不少见。守着咳嗽……详细>>

治疗宝宝咳嗽误区多,如何避免“入坑”要知道

“十月到,咳嗽闹”,近期不少孩子出现了咳嗽的情况。孩子生病时,家长很容易自乱阵脚,就会出现有病乱投医,有病乱吃药的问题。病没有治好,还会……详细>>

宝宝咳嗽怎么办?日本龙角散为家长解烦恼

春季是感冒的高发季节,尤其是对于抵抗力弱的宝宝来说更加容易染病。宝宝感冒往往会引起咳嗽、喉咙发炎、疼痛等常见病症。这些病症如果不能及时护……详细>>

夏秋交替之际温差大,预防宝宝咳嗽“咳不容缓”

立秋已至,意味着秋天的到来。不过俗话说:秋后加一伏,很多地方仍处于夏暑之时,中国医学一般把从立秋起至秋分前这段日子称之为“长夏”。在这段……详细>>

易坦静提醒:“双节”将至,谨防宝宝咳嗽把旅途变“囧途”

国庆中秋“双节”即将来临,不少家庭都有外出游玩和聚餐的计划,给自己和家人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岂不快哉?但美中不足的是,身体疲劳或太……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