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 正文

精神压力大 青少年常患偏头痛

2016年01月05日      家庭医生在线

这个学期,初三的学生小明(化名)总感觉头疼,快两个月了,仍然市场发作。小明妈妈带小明去医院检查,神经内科、疼痛科、中医内科等多个科室检查下来,并没有异常。甚至连血管造影都检查了,以排除是否存在脑部畸形的情况,但是检查指标也是正常的。到底为什么会头疼呢?专家通过与小明及父母的交流与检测得知,原来小明患上了偏头痛。

据了解,小明的头疼是从两个月前的家长会后开始的。由于期中考试小明没考好,妈妈就不断给他施加压力,小明就变得不想去上学,每天早上到了上学的时间的就开始头疼。但是一不上学待在家里,小明的活力就恢复正常,头疼就烟消云散了。家长又着急了,小明老待在家里不上学,学习成绩下降的更快了。

在跟小明交流的时候,专家发现小明总是低着头不言不语的。当问他问题的时候,也一直是小明妈妈在滔滔不绝的解答,小明在角落里看着妈妈说着。而小明的爸爸也只是在听小明妈妈讲述,没有插过话。“从这些情景中,可以看出小明生长在一个妈妈占强势地位的家庭,妈妈对小明的要求过严,致使小明的压力过大。又加上考试没考好,妈妈对小明的训斥,这样促使小明整日郁郁寡欢、产生厌学情绪、引发头疼。而一头疼就可以不用上学,有轻度抑郁的倾向。”专家分析到。

精神过于紧张引起偏头痛

专家指出,青少年偏头痛发病率为5%-10%,青春期女孩发病率相对更高,因为这与月经周期内的分泌改变有一定的关系。此外,孩子偏头痛多半与孩子平时学习压力过大有关系。如果孩子长期处于高压状态下,或者是精神过于紧张、身体过度劳累,都会导致孩子的血管扩张和收缩存在异常现象,从而产生了视觉障碍以及其他的躯体症状,然后会导致扩张,加上血管搏动增强,所以就容易造成偏头痛。还有,如果孩子的情绪波动过大,容易激动,或者是受到强光的刺激和气候变化影响,那么也会使孩子患上偏头痛。

青少年偏头痛,多半在清晨时分发作。家长可以先用手部按压孩子的眼眶、颞部、耳后枕部等地方,这样可以使孩子的症状有所减轻。孩子所处的环境不要光线过强,声音太过于噪杂,否则会让孩子的头痛症状加重,尽量给孩子营造一个安静舒适的环境。此外,必要时使用药物来控制病情,专家建议使用曲坦类药物(如苯甲酸利扎曲普坦欧立停)可有效治疗青少年偏头痛,以免对孩子的身体造成更严重的伤害。

如何预防孩子偏头痛

家长平时应该多关心爱护孩子,让孩子生活作息规律。不要给孩子太大的学习和生活压力,尽量减轻不必要的负担,以免孩子因过度劳累和精神长期处于紧张状态而患上偏头痛。

(责任编辑:苏佩芬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性精子质量下降,“传宗接代”压力大

由于男性工作、生活压力大,加之不良的生活习惯、长期置身不佳的工作环境、化学污染等因素,男性精子质量不断下降,从而引发男性生育能力下降。详细>>

天麻饮片都市流行年轻人压力大亟待关注

买不起北上广的房,是逃离还是坚守?失眠、头晕、头痛等症状几乎成了当代年轻人的时代“烙印”,天麻饮片这一传统中药成了益智安神助眠神器,悄然……详细>>

武磊出任友邦中国青少年足球发展项目公益大使

共同携手推进中国青少年足球发展详细>>

“偏头痛”可以这样治

“猫头鹰炖了吃可以治偏头痛”,暂住在瑞安的福建人吴某听信了这一民间偏方,购买猫头鹰准备送回老家,给妻子补身体,但他却不知道自己这一行为已……详细>>

常见的九大因素致小儿头痛

头痛是生活中的常见症状,我们大家一点都不陌生,小儿头痛也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症状,很多小孩都被这种症状困扰着,那么小儿头痛因素是什么呢?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