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 正文

偏头痛偏爱女性朋友的原因原来是这样

2016年01月05日      家庭医生在线

偏头痛是一种一侧或两侧头部反复发作的搏动性头痛,一般在青春期起病,多发于年龄25~34岁的女性。虽然男性也有患偏头痛者,但女性的发病率为男性的3~4倍,这令不少女性朋友大呼不公平!那么,为什么偏头痛更偏爱女性呢?

女性偏头痛与雌激素的神经化学作用有着密切的关系。首先女性在月经期间,体内雌激素含量猛增,能刺激机体产生一种叫“血清基”的神经化学物质,这种物质有选择地兴奋大脑某个区域,并影响那里的血液循环,导致情绪激动,烦躁不安,睡眠不好,从而引起偏头痛。其次偏头痛时还有一个“帮凶”在一旁“推波助澜”。

在排卵期或月经前后,血液中的前列腺素会大量释放。前列腺素是一个“帮凶”,它有扩张血管、松弛平滑肌的作用,使血管收缩、舒张功能紊乱,也是引起偏头痛的原因之一。最后血液中的安多啡是个“失职”者,由于血清基的不良影响,使安多啡分泌减少,而安多啡有镇痛、镇静和安定情绪的作用。由于前列腺素的增加,安多啡的减少,一个“帮凶”,一个“失职”,更加重了偏头痛的程度。因此,科学家戏称偏头痛为“月经性偏头痛”。

预防偏头痛的保健

方法一、饮食保健忌食引起偏头痛的食物:

1、含高酪胺的食物,如咖啡,巧克力,奶制品。

2、动物脂肪,其诱发偏头痛占全部食物因素的49.8%,严格控制可防止偏头痛发作。

3、酒精饮料:特别是红葡萄酒,白酒,柠檬汁,柑橘,冰淇淋等。

4、牛肉香肠,肉类腌制品,酱油等。

方法二、生活保健注意生活规律,避免过度疲劳、压力过大、防治亚健康状态等。找出头痛诱发及缓解的因素,并尽可能避免。如避免某些食物,保持规律的作息时间、规律饮食。不论是在工作日,还是周末抑或假期,坚持这些方案对于减轻头痛发作非常重要,接受这些建议对30%患者有帮助。另有人倡导有规律的锻炼,如长跑等,可有效地减少头痛发作。

方法三、心理保健偏头痛患者要有既得之则安之的心态,一旦出现偏头痛发作,千万不要烦躁。心里越烦躁,则头痛的感觉越强烈,记忆就越清晰,发作后的情绪也会越低落,而不良的情绪又是诱发下一次偏头痛的因素。因此,调节好自己的心态非常重要!

方法四、药物进行治疗,目前全球还没有一款药物能够@&偏头痛,但当偏头痛发作疼痛难忍时,急性治疗药物可以帮助解决问题。曲坦类药物欧立停(苯甲酸利扎曲普坦片)是偏头痛急性治疗药物,可在30分钟内快速缓解头痛。

(责任编辑:苏佩芬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偏头痛”可以这样治

“猫头鹰炖了吃可以治偏头痛”,暂住在瑞安的福建人吴某听信了这一民间偏方,购买猫头鹰准备送回老家,给妻子补身体,但他却不知道自己这一行为已……详细>>

送给中秋出游的女性朋友几道锦囊妙计

中秋将至,又到了各位女性朋友约上闺蜜或男友出游的好时间。放松了心情再回来开启“洪荒之力”工作和学习,往往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呢!想要中秋……详细>>

经期偏头痛,另一个娘家亲戚

每个月都有那么几天,大姨妈会来,并伴随着头痛,对女性来说经期头痛是特别难受的事。当大姨妈来做客的前后期间,下腹部疼痛,恶心、呕吐、腹泻等……详细>>

天冷 有偏头痛史人群外出戴顶帽

说起恼人的偏头痛,很多女性都曾有过症状。偏头痛除了与遗传因子有关,还与饮食、天气脱不了干系。最近气温骤降,欧立停(苯甲酸利扎曲普坦片)小……详细>>

精神压力大 青少年常患偏头痛

这个学期,初三的学生小明(化名)总感觉头疼,快两个月了,仍然市场发作。小明妈妈带小明去医院检查,神经内科、疼痛科、中医内科等多个科室检查……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