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 正文

脆骨头or硬骨头,这些都是吃出来的

2016年07月11日      家庭医生在线

在你读完这句话的三秒内,世上又多了一个因骨质疏松而骨折的人。

骨质疏松对于我们来讲是个#!熟悉的陌生人,来时静默,后果却令人惊心。熟悉是因为在各大媒体上常常能看到有关骨质疏松的信息,陌生是因为很多人并不了解骨质疏松究竟是怎么回事儿,甚至连自己已经成为骨质疏松人群都不知道,让我们先来看几个数据:


50岁以上的男性,有20%的几率遭遇骨折。

45岁以上的妇女有近1/3患有骨质疏松症。

75岁以上妇女的骨质疏松症的患病率高达90%以上。

绝经后妇女髋部骨折的死亡率相当于乳腺癌,高于子宫内膜癌。

骨质疏松症及由此引发的骨折给患者本人、家庭和社会均造成严重的危害。以髋部骨折为例,患者绝大多数需要住院治疗,50%需要全天生活护理,20%在家中需他人照顾,此外尚有15%—20%的病人会因各种并发症如静脉血栓栓塞、感染等导致死亡。

骨质疏松并不是突然到来的,脆骨头和硬骨头之间的差距,其实跟平日里一点一滴的饮食习惯密不可分。一些表面上看起来健康的习惯,其实对身体是极其不利的——

1、以为水果代餐有利于身体健康

许多减肥的女性喜欢用水果代替三餐。但是实际上,水果是一种有益酸碱平衡的食品,却不是钙的好来源,而且严重缺乏蛋白质,如果用水果代替三餐,则蛋白质和钙摄入量都严重不足,只会促进骨质疏松的发生。

2、以为吃牛肉有利于强壮骨骼

不少人多相信欧美人骨骼强壮是因为爱吃牛肉。事实上,很多吃牛肉甚多的人,正是钙缺乏相当严重的人。因为大量食用牛肉会使血液趋向酸性,身体不得不用食物和骨骼中的钙离子来中和酸性元素,因而增加体内钙元素的流失,减少钙的吸收。

3、以为喝了骨头汤就不会再缺钙

骨头里面的钙决不会轻易溶解出来。有实验证明,在高压锅蒸煮两小时之后,骨髓里面的脂肪纷纷浮出水面,但汤里面的钙仍是微乎其微。

均衡营养,水果、蔬菜、蛋白质与主食搭配食用,是#!好的补钙方式。此外,一些含钙量高的食物也可以为我们的身体提供充足的钙,如奶类和奶制品、豆类和豆制品、海产品、坚果类食物、肉类与禽蛋等,尤其是奶类制品,因为富含活性钙,被称作是人类#!好的钙质来源之一。所以,三餐之中,奶类制品不能少。

普通纯牛奶中,1升含活性钙约1200毫克,居众多食物#&,约是大米的101倍、瘦牛肉的75倍、瘦猪肉的110倍。一般来说,普通的成年人一天应喝400~500毫升,即两瓶(两袋)牛奶。而中老年人作为骨质疏松的高危人群,比普通的成年人需要更多的钙质摄入量。针对中老年人研制的中老年配方奶粉可以满足这一需求。以雀巢中老年奶粉为例:每100克雀巢金装2合1中老年奶粉冲调出的奶液中,可以提供183毫克的钙,比普通牛乳多出了约76%的钙含量。每天早晚各一杯,可以满足中老年人钙推荐摄入量的75%。


——健康饮食图谱——

除了科学规划日常饮食之外,坚持户外运动,并增加日光照射时间,如散步、快步走、慢跑等,遵循自然规律,拥有一颗积极向上的心,更能赋予人健康强壮的体魄。

(责任编辑:顾虹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康复新液揭秘治胃正确之道,不少胃病都是气出来的

很多人都有“气得胃疼”的经历,平时情绪郁闷就会导致胃痛或胃病加重。其实,相当一部分的胃病,例如慢性胃炎、胃溃疡等都与患者情绪关系密切,强……详细>>

喝出来的生意

江西开心人大药房南昌中山路店在开业初期,生意相对冷清,每天只有八千余元的毛收入。该店店长经过周密的分析,制定了调整经营的策略。其中一项……详细>>

杭州娃哈哈集团敷衍了事 八宝粥里吃出无头黑虫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关系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然而,娃哈哈产品屡遭质量问题的曝光。2012年6月12日,卫生法制网报道了《娃哈哈八宝粥……详细>>

惊心!胎儿脚丫都出来了,我用手将胎儿塞回子宫

3周前的一天,两位来自外地的怀孕19周左右宫颈开大5-6cm、羊膜囊突出阴道的患者紧急来到我院求医,情况十分危急,其中一位孕妇腹中胎儿的……详细>>

早期癌症怎么检查出来的?

除了健康饮食、适度运动,癌症筛查可谓是预防癌症#!有效的手段之一。可是,面对医疗机构中名目繁多的各项防癌筛查,人们不免心中疑惑,到底哪种……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