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 正文

105个1型糖尿病家庭齐聚第11届湘雅康乐营

2016年08月01日      家庭医生在线

“当我听到医生说我女儿是1型糖尿病,需要终身注射胰岛素时,我感觉天都塌下来了,我以为全天下就我女儿得了这个病,我是这个世界上#!孤独的人。”

“我儿子暑假去农村奶奶家,奶奶做了很多好菜,给他夹菜的时候问了一句‘这个你能吃吗’,我儿子勃然大怒,发很大的脾气,他对于别人提这个疾病很反感,哪怕是我们提他也会发脾气。”

“孩子马上要读高中,进入军训,她应该戴泵还是注射胰岛素?”


7月29-31日,由中南大学湘雅二院主办、弘慧基金与三诺生物承办的专为1型糖尿病患儿举行的夏令营活动——第11届湘雅康乐营活动在长沙举办,在家长交流会、专家答疑环节,很多家长都抒发了自己内心的感受,并提了很多问题。

湘雅康乐营是由中南大学湘雅附二医院主办、三诺生物承办的夏令营活动,该活动从关爱1型糖尿病患者健康成长出发,为1型糖尿病患者进行并发症筛查,并为1型家庭讲解全球糖尿病防治#!新科研进展、1型糖尿病如何科学饮食、注射胰岛素、运动、如何确保营养和血糖双达标,如何缓解心理压力等问题。

“目前1型糖尿病患者的生活依然存在很多困难。”湘雅二院内分泌科彭健教授在活动现场告诉记者,“他们从小就要学会自己扎手指测血糖,还要学会每天在自己肚子上打针,注射身体缺乏却又必需的胰岛素。光是这两项开支,每个月就要一两千元,一般家庭都会承受不了。而且他们还要承受许多成长方面如入幼儿园、升学、找工作、谈恋爱等诸多压力。”


据彭教授介绍,1型糖尿病如果控制不达标的话,可能会引发各种并发症,比如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肾病、糖尿病足等,而且由于1型糖尿病大多发生在青少年身上,所以如果控制不好的话,这些并发症可能会在他们很年轻的时候就发生。现场的1型糖尿病父母们介绍,他们#!担心的就是孩子年纪轻轻就出现各种糖尿病并发症。其次,当孩子长身体时,吃多了容易高血糖,吃少了会影响长身体,到底应该吃什么、怎么吃也对他们给孩子的饮食安排造成了困扰。同时,在当前社会环境中,1型糖尿病孩子的成长也存在一些阻碍,比如1型糖友入幼儿园、上学、考大学、考公务员等都会遇到一些障碍。

本次康乐营活动从1型糖友现实需求出发,安排了心理咨询师为1型父母讲解心理方面的知识。为了让糖友掌握科学饮食的知识,本次活动安排了糖友自助营养餐,在所有的食物旁边都标注了食物的热量,并教会1型糖友和父母学会计算自身所需的热量,进而在日常吃饭的时候,将学到的理论知识灵活运用到生活实践中,自己掌握饮食的量。


本次活动还邀请到两名患糖尿病20年的1型糖友。她们讲述了自己走过的弯路,总结了很多教训,以及自己如何度过#!艰难的时期,1名糖友以全校文科状元身份考进全国重点大学,毕业后成功考取了公务员,另一名糖友考取了重点大学并读完研究生还出国留学。如今两人血糖都控制很好,心态乐观。她们还分享了自己控制血糖、预防并发症的许多实际经验。

在活动闭幕式上,组委会给连续参与11次康乐营的小朋友颁发了“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奖,给患病时间长、血糖控制好的病友颁发了“健康马拉松”奖。湘雅二院党委书记周智广教授在颁奖仪式上说:“从第1届到第11届,3岁小朋友成长为了14岁的大朋友,14岁的大朋友成长为了社会工作者,看着他们健康快乐成长,内心十分高兴。习总书记说得好: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就是我们要做的。当下,糖友关心的就是我们要努力的。”

活动最后安排了小糖友文艺表演和家长交流会。表演会上,节目精彩纷呈,有原湖南省体操运动员的独舞、双胞胎姐妹的校园舞蹈、4岁小朋友讲故事、10岁小朋友英文歌独唱、小糖友大合唱等等。在家长交流会上,大家坦露了内心的焦虑、孤苦、无助,同时也交流了很多经验。那位以为“自己是全世界上#!孤独的人”的妈妈讲了自己如何度过那段#!艰难的时期,并为现场几位抹眼泪的妈妈提了很多建设性意见。一些大龄糖友会站在孩子的角度与现场父母对话,让父母和孩子互相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问题。

会后,很多家长在微信群里感言:“这次活动认识了许多小朋友,还有家长,跟着大家一起学了很多,也学会了释放,以后我们都要好好的。”

本次活动一共有105个家庭近300人参与。

(责任编辑:鲁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注1型糖友健康快乐成长 三诺协办第十二届湘雅康乐营 173个1型糖尿病家庭参加第十二届湘雅康乐营 中国#!大1型糖尿病夏令营活动在长沙举办

由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代谢内分泌研究所主办,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和三诺生物传感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第十二届湘雅康乐营活动于8月12至13日在长……详细>>

“展翅行动”启动,关爱中国1型糖尿病儿童

2017年11月6日,基于世界糖尿病基金会“城镇化进程的移动糖尿病教育项目”(项目编号WDF14-922),北京糖尿病防治协会和美敦力(……详细>>

飞利浦亮相2019第105届北美放射学会(RSNA)

数字化转型赋能精准诊疗,共创医学技术无限可能详细>>

“展翅行动”:改善中国1型糖尿病儿童生存现状

2017年11月1日,世界糖尿病基金会、北京糖尿病防治协会和美敦力(上海)管理有限公司携手启动关爱1型糖尿病儿童全国公益项目——“展翅行……详细>>

齐鲁第五事业部半年总结会暨第17届西埔特训营圆满落幕

7月8日-11日,“齐鲁制药销售总公司第五事业部2018年半年总结会暨第17届西埔特训营”在济南章丘市委党校举行,一首《营销将士之歌》拉……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