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 正文

“1餐1课”:从苍白无味到健康美味的糖尿病饮食

2017年11月27日      家庭医生在线


“1餐1课”活动现场

“管住嘴,迈开腿!在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第二十一次全国学术会议举办之际,让我们一起吃点儿有营养的!听点儿不一样的!”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章秋教授用热情风趣的主持词,开启了由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主办、三诺生物传感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三诺)协办的“1餐1课”活动。


章秋教授主持本次活动

今年的“1餐1课”活动延续了往年“边听边吃”的形式,在参会者享受美食的同时,由北京协和医院营养科陈伟教授现场进行“就餐指导”,共同学习营养健康知识。来自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的80多位名委员,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200多名医务工作者均到场参与了活动。


陈伟教授现场进行“就餐指导”


贾伟平教授为活动致辞


周智广教授为活动致辞

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主任委员贾伟平教授和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周智广教授在致辞中都指出了“吃动结合”对于健康的重要性,尤其是对于糖尿病患者的重要性。民以食为天,贾伟平教授更提及进餐顺序的重要性,先喝汤还是先吃饭,先吃蔬菜水果还是主食,都有讲究。“吃得饱不如吃得好,吃得好才能更健康。”这是两位教授认可的饮食之道。作为本次活动的协办方,三诺董事长李少波先生在活动上向参会者致欢迎辞。


三诺董事长李少波先生致欢迎辞

作为各类疾病中比较关注“吃”的病,大家都认为糖尿病是吃出来的,且一旦得了糖尿病,就会成为“不能吃不能喝”的代名词,几乎每一个医生也都会在诊断的时候问:“你有没有好好的控制饮食”。对此,陈伟教授在“1餐1课”上给出了贴心解答:“一提到控制饮食,大家都会觉得就应该少吃,很多患者忍饥挨饿进行少吃这种活动,结果实际上最后并没有特别控制好血糖。究其原因,糖尿病饮食应该是科学的饮食,并不是说仅仅是少吃,而是讲究搭配,讲究营养。另外一个层面就是,糖尿病饮食如果科学的搭配好,它和正常人吃饭没有太大区别,可以获得非常美味但又健康的饮食内容。”


现场比赛搭配营养餐

如何吃得美味又健康呢?“1餐1课”现场举办了一个小比赛,请自告奋勇的几位医生“命题作答”,根据陈伟教授给出的糖尿病患者信息,搭配自己认为合理健康的饮食,并给出搭配理由,陈伟教授则一一点评,指出优弊。有趣的是,参赛的男性医生普遍比女性医生的饮食搭配更为合理,也更加适合糖尿病患者。

“离厨房更近的通常是女性,不过今天看来男性对餐饮的研究不亚于女性。”陈伟教授调侃道。一番评比后,来自延安的一位医生胜出,他根据患者信息精心计算出卡路里,搭配的饮食荤素合理,获得了在场者的一致认可。


周智广教授为获胜者颁奖

作为糖尿病,它的饮食被很多人理解为是苍白无味的饮食,其实不然。“糖尿病饮食比正常人的饮食更讲究搭配与合理,所谓食不过多是指主食三到七两。同时我们还一定要求糖尿病患者每天保证一斤菜,一个水果,二到三两纯瘦肉,一个鸡蛋,每天#!好再喝一袋低脂奶或者一杯豆浆,配合两到三勺油脂,这样就是营养非常均衡的搭配,非常合理的健康饮食。”陈伟教授细致生动的介绍了饮食的学问。


参会者们享用少油少盐的健康美食

“寓教于吃”,“1餐1课”这一别开生面的营养课,让参会者更加了解如何帮助糖尿病人将糖尿病餐搭配得更为合理的同时,也让参会者更加直观的体会到了病人们控制饮食的艰难性。

据悉,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将继续举办这样的活动,致力于成为“糖尿病慢病健康服务专家”的三诺也将持续协办这类活动,不仅提醒和帮助参会者关注自身的健康生活,也帮助患者关心和设计适合自己的健康饮食。

(责任编辑:鲁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年终时节美味多 美洲大蠊教你无所“胃”惧

年终将至,聚餐、集会又得走一波。人们在享受欢庆时节的同时,也要注意饮食有度,当心因贪嘴诱发胃肠疾病。中医有句老话说:“若要身体安,三分饥……详细>>

105个1型糖尿病家庭齐聚第11届湘雅康乐营

“当我听到医生说我女儿是1型糖尿病,需要终身注射胰岛素时,我感觉天都塌下来了,我以为全天下就我女儿得了这个病,我是这个世界上#!孤独的人……详细>>

“展翅行动”启动,关爱中国1型糖尿病儿童

2017年11月6日,基于世界糖尿病基金会“城镇化进程的移动糖尿病教育项目”(项目编号WDF14-922),北京糖尿病防治协会和美敦力(……详细>>

“2013北大糖尿病论坛”发布消渴丸成果

5月3日,在北京九华山庄召开的“2013年北大糖尿病论坛”上发布了消渴丸循证医学研究结果。该项目由北大糖尿病中心主任、国际糖尿病联盟(I……详细>>

关注1型糖友健康快乐成长 三诺协办第十二届湘雅康乐营 173个1型糖尿病家庭参加第十二届湘雅康乐营 中国#!大1型糖尿病夏令营活动在长沙举办

由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代谢内分泌研究所主办,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和三诺生物传感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第十二届湘雅康乐营活动于8月12至13日在长……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