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 正文

那春生深度解读:顺势而起的控销思维

2016年08月02日      家庭医生在线

所有事物的发展和演变的背后都有其历史背景、发展逻辑和环境等因素的推动,医药产业中OTC药品营销的发展也不例外。OTC营销“控销”模式的发展更是如此。所以,解读“控销”发展史也要从了解其产生的历史背景、发展逻辑和所处的政策及市场环境入手。

这几年很流行的一句话——只有时代的企业,没有成功的企业。回顾过去十五年(仅回顾十五年,之前的事本次暂不提及),OTC营销的发展历程也是如此,只有时代的模式,没有永恒不变的模式,变化能力是一个企业保持长期发展的核心动力!控销模式的发展正是在不断变化中产生的,我以五年为一个阶段,来解读“控销‘的发展史。

第1阶段(2000年-2005年),这个阶段比较典型的有效模式是“电视广告+代理商”的销售模式(代理商多为商业公司),企业只要猛打电视广告,商业公司就会排队来采购产品,销售处于供不应求的局面。这个时期的代表企业—哈药六,就是成功的典范(当然,2000年以前它就很成功了,意识超前,下手比较早)。其成功的历史背景是药品相对匮乏、商业配送网络不健全、不完整,消费者自我药疗的能力和意识都很薄弱,媒体形式单一,电视广告效果极好(电视经历了从电线杆到有线电视的发展阶段)。这个模式当时很管用,很多企业都在学习、研究、效仿,且有不少的成功典范。当然,当时也带动了很多的广告策划公司、制作公司,培训机构的同步发展。


第2阶段(2006年-2010年),这个阶段是品牌+“控制营销”模式盛行的阶段。严格意义来说,这个模式的盛行是基于上一个阶段遇到的问题。上一个阶段光鲜的发展局面背后也并行着很多难解决的问题:1、商业渠道互相乱价2、低价销售情况盛行3、省与省之间跨区域窜货现象严重4、商业配送能力不强,县城以下市场终端进货比较难5、平价大药房从上一阶段的混战状态变得初具规模……这些问题摆在企业面前,此时紧紧靠投放电视广告是不灵的,还要考虑如何保证各利益链环节的利益稳定问题,以此来保证商业和终端的积极性和市场流通秩序的稳定。这一阶段做得比较好的代表企业如葵花药业。葵花药业从2003年开始进行区域试点,推行基于品牌打造前提下的“控制营销”模式。2004年他们已经在全国推进针对渠道的价格管控和商业客户布局工作,他们从全国直接合作的接近2000多家商业客户中,精选每个省的一级经销商和每个区域的二级经销商,把一些重复的、没有终端资源的商业逐步的筛检出来,作为非协议商业进行管理。通过商业架构的从新设定,大大的减少了商业合作客户数量,保证了合作客户的市场范围和销售量,在此基础上进行严格的销售区域界定和出货价管理、流向管理等,从而很好的维护了市场价格秩序,实现了商业客户的满意和企业的稳步增长。当然,在此要郑重的提一下,提出“控制营销”的代表人物——程继忠,他的践行和思想在这一阶段帮助过很多企业。


第3阶段(2011年-2015年),这个阶段是“控销‘模式的狂热阶段,控销的狂热来源于修正集团,这个企业在第二和第三阶段的经营管理中营销意识更为超前,他们在第二和第三阶段,弄清楚了两个问题。一,必须创建产品品牌,与消费者直接沟通。二,必须解决销售队伍和终端药店的经营积极性才能实现企业爆发式增长。这两个问题的解决,带来了修正营销模式的独树一帜,大大颠覆了其他企业采取的“工业-商业-终端”的长链条的过往推广模式。修正避开了商业这个环节,用底价承包模式、人海战术的策略,一边激活了所有销售人员的积极性,另一边大大激发了终端经营的积极性,通过所有销售人员的创造力和潜力的迸发,实现了企业的飞速发展。修正#!有名的经营策略即—人数就是钱数,产品就是销量。当然,这个企业是控销的开山企业,将载入OTC药品营销手册。这个阶段,除了修正外,紧随其后的葵花、仁和、万通等企业做的也相当不错,他们都实现了产品的集群式发展和品类品牌的建立。


总结这三个阶段,即是“控销”发展史的回顾。第1阶段,成功企业通过电视广告控制住了消费者,实现了营销的成功;第2阶段,成功企业是在品牌建设基础上,控制了商业渠道,也取得了较大的成功;第3阶段,成功企业是在强化品牌建设基础上,激活了销售者和药店终端的积极性和创造力,也取得了成功。这就是我所解读的“控销”的发展过程。其实,对于工业企业而言,无论怎么控,前提都是要建立品牌,强化产品品质的保证和疗效的保证,都是要注重价值链的科学设计和价值的合理分配,都是要注重顺应趋势的变化而变化,一步跟不上,都将会稍纵即逝。随着趋势的变化,政策的变化,“控销”模式也会随之东去,今后还会有更多新模式的出现。比如:广誉远的“精致单品+整体解决方案”的横空出世,“定坤丹品质+文化”的完美组合,或许是下一个精彩的成功案例……


(责任编辑:鲁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顺势还是逐利?云胶片前行迷雾待除

云胶片即存储在云端的电子胶片,患者可以用短信链接或通过扫描二维码在验证身份后浏览和下载。与传统的数字影像胶片信息储存在医院内部系统不同的……详细>>

黄斑变性首选药物朗沐 12月1日起上海可以医保报销啦!

重大利好!2017年12月1日起,治疗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的首选治疗药物康柏西普眼用注射液(朗沐)在上海可以医保报销啦,根据国家规定,朗沐……详细>>

顺势消费升级,养天和大药房拉开“抗衰老+”百亿级新品类市场序幕

2019年1月11日,养天和抗衰老口服液战略启动会在湖南长沙正式举行。从此拉开了“抗衰老+”品类百亿级市场的序幕。详细>>

5.29世界肠道日,和NC澳洲肠道专家一起解读健康秘诀

你是否因为脸上色斑、痘痘,自觉矮人一头?详细>>

仁和参鹿补片顺势发力、大放异彩, 徐锦江老师到现场助阵、星光熠熠!

11月22日开始的第28届全国医药经济信息发布会暨2016全国药店周?第11届中国制药工业百强年会,于11月24日晚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