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 正文

业内人士怎样看灵芝孢子粉抗肿瘤问题?

2016年11月28日      家庭医生在线

言不清争不休的灵芝抗癌话题

灵芝孢子粉抗癌的问题争议已久,甚至上了中央电视台,闹得人群义愤填膺。其中也包括很多看似权威和负责任的人士也曾加入争议,但更多的也只是以直觉或行政化的条框去界定是非,完全没有科学的分析态度。灵芝孢子粉抗不抗肿瘤,如果不从定性和定量角度去分析,这样的争议本身就是一个伪命题,无丝毫价值。


灵芝抗肿瘤论述并非来自于中医理论

灵芝为传统中药,但其抗肿瘤的论述却并非来自于中医理论,上世纪70年代起,就有多国的研究报告指出,灵芝水提取物(灵芝多糖)体内给药对动物移植性肿瘤有显著的抑制作用。而后几十年,把灵芝药理作用系统性建立起来的是我国的北大医学部林志彬教授,其通过40年研究,将结论归纳于《灵芝的现代研究》一书。



用林教授自己的话说,灵芝的药理研究不能说全部做完了,但至少是差不多了。即使只有10%的研究结论在临床中得到应用和证实,那就已经非常了不起了,这话蕴意颇深。言下之意就是灵芝的药理部分我们都已做完了,但是临床部分仍欠缺,业界要加倍努力了。

灵芝孢子粉究竟能不能抗肿瘤?

灵芝孢子粉为灵芝的繁殖细胞,类似于植物的种子。概述灵芝孢子粉抗肿瘤药理研究,主要分为两种成分:

1。灵芝多糖部分

灵芝多糖是灵芝的主要功效成分,从体内用药实验来看,灵芝的多糖成分对不同肿瘤类型的抑制率在30%-87%之间,而对体外培养的肿瘤细胞则没有细胞毒作用。因此,灵芝多糖抑制肿瘤作用是宿主中介性的,即通过提高机体自身免疫功能实现。

2。灵芝三萜部分

三萜是灵芝的另一主要成分,从体外实验来看,三萜成分对不同类型肿瘤的抑制率在40-90%之间,对肿瘤细胞具有直接抑制作用,也就是说有细胞毒作用,但尚待体内给药证明。

那么,据此是否证明了灵芝孢子粉可以抗癌呢?

如果把抗癌单一理解成抑制和杀灭肿瘤细胞,以灵芝多糖和三萜的抑制效率是远达不到抗肿瘤要求的,这与传统的手术、放疗(对明确肿瘤病灶的杀伤率可达100%)甚至化疗相比都仍有一定差距。

许多灵芝学者,特别是西方学者,更多地是想通过从灵芝中寻找出一种具有细胞毒成分物质,通过抑制已知的肿瘤细胞生长过程中的某些环节,杀伤肿瘤细胞,这仍然是传统化疗药物的研发思路。林志彬教授就曾对来访的美国同行说,这几乎是一条走不通的道路。

如何才能走通?

1。放化疗应用

大家都知道,肿瘤传统治疗中,手术可切除实体肿瘤组织;放疗的杀瘤作用也非常强;化疗以细胞毒作用杀伤肿瘤细胞。但手术、放化疗却难以#@清除肿瘤细胞和避免转移。相反,手术带来的损伤和放化疗的毒性对骨髓、消化系统、肝、肾等重要器官产生副作用,并损害了机体天然抗肿瘤免疫力,甚至因此直接或间接导致患者死亡,放化疗是一把双刃剑,也是肿瘤治疗过程中的一道坎。

临床上要解决放化疗的副作用,就要用到很多种辅助用药,如升白细胞药、止吐药、止痛药、护肝药等等。而药理研究发现,灵芝似乎天生为放化疗而生的,这一种药就可以起到多方面的保护作用。看两组临床数据:

A。灵芝制剂减轻化疗的伤害与副作用

资料来源:《健康灵芝》2011秋季号

乳腺癌为例:治疗组18例、对照组20例,两组患者都在手术后接受六个周期的化疗疗程(紫杉醇+顺铂),评估患者在化疗期间的身体状况。结果显示,以灵芝制剂协同化疗治疗的乳癌患者,不只精神体力状态明显提升,恶心呕吐、掉发、白血球过低(少于3000)和肝、肾功能损伤的状况都明显减少和减轻。灵芝制剂显然能抵挡化疗对身体的伤害,进而提升患者的生活品质。


B。灵芝制剂协同化疗加速肿瘤缩小

资料来源:《健康灵芝》2011秋季号

肝癌为例:肝癌从一期到第三期都有,治疗组对对照组各20例,主要在评估“化疗的疗效”。结果发现,在肿瘤变化方面,治疗组在化疗一周期肿瘤即缩小了30%,而对照组只缩小12%;到了第三周期,治疗组肿瘤整体缩小了85%,对照组则缩小55%。这说明肝癌患者以灵芝制剂协同化疗,可加速肿瘤缩小,并使肿瘤缩小率提高30%。


灵芝在这其中扮演的角色,推测可能与“灵芝逆转肿瘤对化疗的多重耐药性”有关,亦即因长期化疗而对化疗药产生抗药性的肿瘤细胞,经灵芝调节后,再度恢复对化疗药的反应。

2。术后康复应用

前面提到,包括灵芝多糖还有三萜成分,对肿瘤抑制率仅在30%-90%之间。这种抑制效率,在肿瘤的消瘤阶段意义不大,而在肿瘤术后康复阶段则适得其所。这种广谱同时无副作用的抑瘤机制,对于潜藏或可能转移的微病灶,能起到一定控制作用,对术后康复、提高生活质量、延长生存周期有其价值。

因暂未找到完全对应的临床资料,所以用两组动物试验说明该问题。

资料来源:《灵芝的现代研究》


观察灵芝子实体水提取物(主要含灵芝多糖成分)对小鼠腹腔接种的Lewis肺肉瘤的影响实验:分别使用灵芝提取物10mg剂量,分2、4、6、8、10日腹腔注射;化疗药顺铂5mg剂量,1日腹腔注射;灵芝多糖提取物与顺铂合剂,使用方式同二药单用,结果显示单用灵芝多糖提取物可使生命延长率达到102%,比单用化疗药物顺铂高出43%。合并使用生命延长率高达202%,是单用化疗药物的3.4倍。


观察灵芝子实体水提取物(主要含灵芝多糖成分)对小鼠腹腔接种的Lewis肺肉瘤的影响实验:分别使用灵芝提取物、化疗药多柔比星各10mg剂量,分2、4、6、8、10日腹腔注射;灵芝多糖提取物与多柔比星合剂,使用方式同二药单用,结果显示单用灵芝多糖提取物可使生命延长率达到90%,比单用化疗药物多柔比星高出23%。两者合并使用生命延长率则高达172%,是单用化疗药物的2.6倍。

总结:灵芝孢子粉抗肿瘤一说并不严谨,也容易造成误解。准确的说法是灵芝孢子粉协同肿瘤治疗及用于肿瘤术后康复,发挥增效减毒,提高病人生活质量,延长生存周期的作用。林志彬教授后来也倾向于把灵芝用于肿瘤治疗的作用以中医扶正祛邪治则来解释,值得我们深思。

注:以上实验多次提到灵芝水提取物,灵芝提取物与通常所见的灵芝类产品并不相同,而是高浓缩后的灵芝制剂,可以增强药效。

(责任编辑:王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种灵芝孢子粉好?

说到灵芝孢子粉,有很多人都会问,哪些灵芝孢子粉是好的?灵芝孢子粉有人工栽培的、有野生采集的、有破壁的、有人工生产的等等,那么下面就为大家……详细>>

使用灵芝孢子粉的效果

很多人都听说过灵芝孢子粉很好,但是都不知道它主要的疗效是什么。那么本文就为大家来介绍下使用灵芝孢子粉后的效果。详细>>

灵芝孢子粉的功效与作用

灵芝孢子粉的功效与作用与灵芝的功效与作用基本相似,因为都属于灵芝同体的不同成分,不同的是灵芝孢子粉的功效成分含量通常要较灵芝体要高一些。……详细>>

灵芝孢子粉哪家#!好

灵芝孢子粉哪家#!好?这更象是一个伪命题,无论哪家都可以说自己#!好,其实我们需要的是有一个灵芝孢子粉#!好的评判标准,建立在科学的认知……详细>>

灵芝孢子粉科普知识

灵芝孢子粉是灵芝成熟时从菌盖中弹射出来的棕褐色粉未,是灵芝的种子,又称担孢子,是灵芝#!精华部分,其药效成分更加集中和丰富。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