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 正文

三个医生就有一人患此病,你跑得了吗?

2016年12月27日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医生的工作压力大,加上现在的医患关系紧张,很多的事情需要去操心,以至于每天不能有规律的吃饭,经常会吃了上顿没有下顿。很多时候连续上班几十个小时,白班上完上夜班,夜班上完又接着上白班,很容易就会患上肠易激综合征。

据研究表明,在18岁至27岁的年轻人之中,有近三分之一的人符合肠易激综合征的诊断标准,在消化科的门诊诊疗中肠易激综合征占到30%~50%的比例,不管是患者还是医生,都特别容易患上肠易激综合征。

肠易激综合征(irritablebowelsyndrome,IBS)是一组持续或间歇发作,以腹痛、腹胀、排便习惯或大便性状改变为表现,但缺乏胃肠道结构和生化异常的肠道功能紊乱性疾病。根据症状特点,可以分为四种亚型:①便秘型;②腹泻型;③混合型;④不定型。

肠易激综合征的临床表现

症状:

1)腹痛、腹部不适:常沿肠管有不适感或腹痛,可发展为绞痛,持续数分钟至数小时,在排气排便后缓解。但腹痛不进行性加重,睡眠时不发作。

2)腹泻或不成形便:常于餐后,尤其是早餐后多次排便。亦可发生于其余时间,但不发生在夜间。

3)便秘:每周排便1~2次,偶尔10余天1次。早期多间断性,后期可持续性而需服用泻药。

4)排便过程异常:患者常出现排便困难,排便不尽感或便急等症状。

5)黏液便:大便常带有少量黏液。但偶有大量黏液或黏液管型排出。

6)腹胀:白天明显、夜间睡眠后减轻,一般腹围不增大。

体征

盲肠和乙状结肠常可触及,盲肠指检多呈充气肠管样感觉;乙状结肠常呈索条样痉挛肠管或触及粪块。所触肠管可有轻度压痛,但压痛不固定,持续压迫时疼痛消失。部分病人肛门指诊有痛感,且有括约肌张力增高的感觉。

肠易激综合征的并发症

肠易激综合征症状出现或加重常与精神因素或一些应激状态有关。部分病人伴有上胃肠道及肠道外多种功能紊乱的症状。还可伴有心理精神异常表现,如抑郁、多疑、紧张、焦虑、敌意等。

肠易激综合征的诊断

诊断有肠道功能性疾病的症状,在排除各种可能的器质性病变后,可诊断为肠功能性疾病。

肠易激综合征的诊断应满足:

反复发作的腹痛或腹部不适(指难以用疼痛来形容的不适感),最近3个月内每月发作至少3日,伴有以下2项或2项以上:

(1)排便后症状有所改善;

(2)发作时伴有排便频率的改变;

(3)发作时伴有粪便性状(外观)改变。

注:病史至少有6个月,并且近3个月符合上述诊断标准时,方可诊断。

分型

满足总的诊断要求后,按照症状特点可分为:

(1)便秘型:至少1/4的排便为硬粪或干球粪,松散或水样粪<1/4。

(2)腹泻型:至少1/4的排便为松散或水样粪,硬粪或干球粪<1/4。

(3)混合型:至少1/4的排便为硬粪或千球粪,至少1/4的排便为松散或水样粪。

(4)不定型:粪便的性状异常,不符合上述三种类型。

肠易激综合征的治疗

生活与饮食调节

避免诱发因素,饮食选用易消化、少脂肪,禁食刺激性、敏感性食品。对便秘、腹胀者,可适当多吃些富含纤维素,但不易产气的饮食,避免过食及零食。以腹泻为主的患者,应少吃含粗纤维的食品。

精神治疗

可用去郁敏50mg,3次/d,或盐酸氟西丁(百忧解,Prozae)20mg/d,或用氟哌噻吨/二甲胺丙/二甲胺丙烯(黛安神),每天上午2片,口服,以缓解其精神异常,使腹痛等不适得以缓解。

药物治疗

目前针对于腹泻型肠易激综合征治疗药物,只有药监总局#^批准的参倍固肠胶囊。处方来源于1602年明代大医家王肯堂所著医书《证治准绳》中的固肠丸原方,科学加减而成,通过β-环湖精包含四种挥发油工艺,增加药物稳定性,药物见效快,而且安全,口服,一次4粒,一日3次。


针对便秘型的肠易激综合征,可以口服15ml/d,可增加便次,使粪便变软,缓解排便困难。但有过敏者应慎用。

腹痛为主的肠易激综合征治疗注意情绪与腹痛的关系,必要时暗示疗法或局部热敷、理疗、按摩或封闭。

当然,如果同仁们发现自己的症状与肠易激综合征相一致的话,并且有加重的情况,不如多为自己考虑考虑。

(责任编辑:王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朕有一颗丹药赐予你

从前,有个孩子,他自幼天赋异禀,聪明过人。 奈何虽出身皇家,却只是王爷的儿子,还体弱多病。 可他,终究凭借自己强大的气场和祖上传下来……详细>>

中老年人注意!40岁以上人群中,每10人就有1人得这种病!

一提起跟肺有关的疾病,大家首先想到的是肺炎、哮喘、肺结核,很少有人会想起,甚至从没听说过“慢阻肺”这种病。详细>>

康臣药业:每个热爱生命的人,都应有一颗感恩的心

世上#!伟大的是爱详细>>

痛风已经成为影响中国居民健康的四大主要疾病,你身边有人得痛风吗?

据数据报道,影响我国居民健康的四大主要疾病分别是:详细>>

为什么需要有一台体脂秤?

对于用户已经有意识买一台体脂秤的事情,相对于太多的人而言,在减肥减脂的道路上已经是巨大的意识进步了。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