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 正文

医药电商巨头为何敢签亿元中药“大单”?

2017年02月20日      家庭医生在线

一直以来,医药电商的发展都是一波三折。最近国务院发布了《关于第三批取消中央指定地方实施行政许可事项的决定》,明确指出“取消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企业(第三方平台除外)审批”,这让原来裹足不前的医药电商得以“松绑”,人们看到了行业全新发展的新机遇。

中医药复兴是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医药产业是我国新的经济增长点。中医药立法、《中国的中医药》白皮书等,无不透露出中医药在当前国家发展过程中举足轻重的战略重要性和优越性。

当医药电商发展的春天“艳遇”中医药发展的新黄金期,会给两个行业的发展带来怎样的发展空间呢?

健客网拿下新年亿元首单

2月20日,中智药业(03737.HK)董事局主席赖智填,率副总经理曹晓俊、品牌中心总监王家清及电商事业部KA总监林叶军等人走进健客网广州运营中心,与健客网CEO谢方敏签订了“草晶华·破壁草本”年度销售总目标亿元大单,

就被解读为2017年医药电商和中药品类建立全新的战略合作的案例,被医药电商行业和中医药行业视作为工商双方积极探索新战略合作模式、共赢新时代的起点。



当前医药电商正处于新发展时期,目前可以查询到的《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全国总共有752张。而据估计,目前我国整体药品市场规模大概在15000亿左右。但是通过互联网渠道流通的药品,还不到其十分之一。

据健客网CEO谢方敏接受采访表示,这种情况说明,之前的医药电商市场,竞争激烈是一方面,市场的监管和无序是另一方面。“但是,更重要的是要善于利用时代特性,发现机会并抓住机会”——换句话说,在以往医药电商环境并不算好的条件下,企业要做大,说白了就只能靠运营能力和对品类结构清晰的定位!

挑头“做大”凭的是“自身硬”

或许正是基于以上对行业发展的研判和洞察,促使谢方敏勇于“知难而进”挑头“做大”。

事实上,作为医药电商巨头,健客网能够在几年间快速发展,平台自身具备过硬的功夫和远大的发展前瞻性是成功的前提:携保险巨头泰康保险推出中国医药电商首个“正品险”、联合30家品牌制药工业企业成立国内医药电商首个“正品联盟”、获得2016年度#!具影响力医药电商品牌……,所有这些,都是健客网让行业信服和称赞的理由。


成功没有巧合

事实上,早于2015年9月,谢方敏就率领高管团队走进中智药业开启商务合作考察。随后,在他的主导和推动下,健客网和草晶华双方快速对接、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直至2017新年签订亿元大单,前后过程仅一年多时间。

在双方合作初期,谢方敏就组织成立项目组,从宏观政策层面、中医药养生层面、互联网中药消费趋势等,对中药品类进行系统研究。从中,健客网发现了中药品类作为平台运营主要赢利点的机会,并由此推断出破壁草本代表新型养生草本在互联网可能产生的影响力和优势,得出了一套基本打法。

而正是基于这种科学而系统的“备课”,促使健客网进一步放开手脚。在引进破壁草本后,健客网以2016年一整年的时间进行各种尝试和探索。最终,他们确立了破壁草本在平台精准的发力方向。于是有了2016年年底,健客网在召开年度合作伙伴大会上独家授予草晶华·破壁草本“战略合作奖”,风头无双!

站在医药电商和中医药高速发展的风口,健客网利用自身良好的平台基础和团队实战能力做好中药品类,在谢方敏看来,“发现机会、抓住机会远比计划来得重要!”


(责任编辑:王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专业运营 医药电商的未来

2012年6月27日,受中国零售连锁药店年度大会组委会邀请,京东好药师CEO崔伟先生在中国零售连锁药店年度大会上做了主题为“专业运营 医……详细>>

广誉远与医药电商好药师强强联合,开启全面战略合作 ——继广誉远与九州通集团合作深化升级

2016年9月30日,广誉远开启与中国#!大的民营医药企业九州通集团旗下的电商平台——好药师达成首次战略合作协议,本着为广大患者提供高质……详细>>

北大国经所新经济与互联网+课题组微商与社交电商研究中心隆重成立

详细>>

北大国经所新经济与互联网+课题组微商与社交电商研究中心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近年来,微商经济发展迅猛,其速度之快,令许多从业者既兴奋,又忧虑:一方面微商火热的发展景象,刺激着他们的神经,成功似乎唾手可得;另一方面……详细>>

中国药业为什么没有“巨头”

访谈嘉宾: 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