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 正文

癌症康复用第三代灵芝孢子粉的多重效益

2017年03月10日      家庭医生在线

癌症术后仍存在较大的复发转移的风险

长期以来,医学界认为肿瘤是自身细胞异常增生和扩散的结果,而忽视全身性因素对肿瘤发病的影响,因而在治疗上仅考虑如何消灭肿瘤细胞。实际上,癌症的手术、放化疗治疗都难以#@清除肿瘤细胞和避免复发、转移。进入康复阶段后,或因自身免疫功能低下,或由于癌症体质并未改变,癌症再度复发转移的可能性仍偏高。而对于康复期的病人,已不可能再采用化疗等剧烈的治疗手段来防止复发,只能以相对温和的调制方法,保持机体处于良好的抗病状态。

灵芝制剂用于肿瘤治疗的现代研究

灵芝的药理研究起始于上世纪70年代,其中在灵芝的诸多药理作用中#!受关注的就是"免疫调节"和"抗肿瘤"作用。随后50多年持续研究,发现灵芝制剂作用于肿瘤的机制越来越多,学术界将之归纳为灵芝多靶点抗肿瘤作用。值得关注的是,灵芝在用药过程中,不会产生传统治疗带来的副作用、耐药性,通过温柔的方式调控肿瘤,这就使得灵芝在癌症康复阶段的运用恰如其分。


*选自林志彬《灵芝多靶点抗肿瘤机制是多种化疗药的加总》--2011年国际灵芝研究学术会议

灵芝用于癌症康复的4项作用机制

1、增强抗肿瘤免疫力

自身免疫功能低下或失调是肿瘤之所以发生并扩展的重要原因。在灵芝的药理研究中,#!先发现的就是增强免疫力作用,免疫调节也是灵芝抗肿瘤机制中#!重要一环。灵芝高分子多糖成分可增强天然及获得性免疫系统中多种免疫细胞功能,包括两部分功能:一是增强免疫系统对肿瘤细胞的杀伤能力,二是防止肿瘤细胞产生免疫逃逸。特别是在免疫功能处于低下状态时,灵芝的免疫增强作用更为显著。

2、直接抑制肿瘤细胞生长

灵芝所含的三萜成分对体外培养的肿瘤细胞具有直接抑制作用,与化疗药物不同的是,三萜成分对癌细胞作用不在于毒杀,而是使它的生长周期陷入停滞状态(停滞在G2期,陷入M期),不会再无限期生长。所以只要肿瘤不再长大,就变得有点像良性肿瘤,比较不影响正常的生理动作,而免疫系统此时要对付肿瘤也会更加容易。

3、抑制肿瘤血管新生

实体瘤的生长完全依赖自身的血液供应,直径>2mm的肿瘤如果没有新毛细血管生成,肿瘤组织将保持休眠状态或发生退化。所以肿瘤微血管密度可以被认为是预测肿瘤转移、复发和预后的一项指标。通过研究发现,灵芝的多糖和三萜成分都可通过抑制肿瘤血管新生,切断肿瘤的血液供应,使肿瘤细胞得不到营养,停滞生长甚至出现凋亡。

4、抑制肿瘤细胞黏附和移动(防止肿瘤转移)

癌细胞转移时,会先分泌一群被称之为"基质金属蛋白酶"(MMP)的酵素,在层层组织间"清出"一条通路,吸附到另外的组织上,然后再生。通过研究发现,灵芝的多糖和三萜成分均能抑制MMP活性与分泌量,可削弱癌细胞发生转移和吸附的能力。

从中医扶正祛邪治则看灵芝对癌症康复人群的作用

按中医治则看,肿瘤的手术切除、放化疗治疗只重视了"祛邪",而忽视了"扶正",甚至伤及正气,因而出现与治疗目的不相符的结果。灵芝在肿瘤治疗中的应用,恰是弥补了传统疗法的不足,即扶持了正气,真正做到了"扶正祛邪并存"。灵芝通过增强机体抗肿瘤免疫力、促进骨髓造血功能、拮抗放化疗引起的组织损伤。部分肿瘤患者经灵芝治疗后能长期带瘤生存,也可能是由于灵芝增强机体抗肿瘤免疫力、抑制肿瘤血管新生、抑制肿瘤细胞黏附和移动、限制了肿瘤进一步发展和转移的结果。

灵芝孢子粉降低复发与转移几率的临床报告

数据来源:《消化肿瘤杂志》2012年3月

肝癌为例:60例行切除的原发性肝癌患者随机分为术后常规治疗组和灵芝孢子粉组,随访2年,观察术后无瘤生存率和总体生存率。结果术后常规治疗组和灵芝孢子治疗组的2年无瘤生存率分别为53.3%和70.0%,2年总生存率分别为60.0%和83.3%。常规治疗组平均复发时间为8.7个月,灵芝孢子粉治疗组平均复发时间为13.4个月。


开发高水准灵芝产品,提高灵芝对癌症康复效果

灵芝用于肿瘤有效,有充分科学根据。然而,目前灵芝产品的水准不够理想,多为灵芝子实体的水提取物(主要含多糖)、破壁灵芝孢子粉或更初级的产品,达不到药理研究中用到的样品水准,因而影响其疗效。由于灵芝三萜类和多糖对肿瘤发生、发展的过程影响完全不同,为使之相辅相成,可先考虑将灵芝水提取物和醇提取物精制后,混合制成制剂,增加产品中灵芝多糖和三萜类的含量,以此提高灵芝用于肿瘤的作用效果。

第三代去壁灵芝孢子粉,高浓缩灵芝制剂

第三代灵芝孢子粉技术:去壁灵芝孢子粉,是以第二代破壁灵芝孢子粉为原料,进一步运用分离提取技术,再次去除灵芝孢子粉的壁壳等无效成分,使得功效成分多糖含量提升10倍以上,三萜含量提升6倍以上。成品苦味浓郁,应用效果可实现数量级跃升。


第三代灵芝孢子粉去壁示意图


建议用量:

康复期前2年,每天4-6克。

康复期3-5年,每天2-4克。

用药反应:

仅少数患者用药之初可见胃肠道不适、腹胀、腹泻、便秘、口干、上火等反应,多较轻微,在持续用药过程中逐渐消失,无需停药。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破壁灵芝孢子粉的抗癌作用

抗癌作用:破壁灵芝孢子粉对多种肿瘤细胞都有明显的抑制作用,适用于肿瘤患者的放疗、化疗,对于增强病人的耐受性和减轻毒副作用有极强的效果。详细>>

使用灵芝孢子粉的效果

很多人都听说过灵芝孢子粉很好,但是都不知道它主要的疗效是什么。那么本文就为大家来介绍下使用灵芝孢子粉后的效果。详细>>

灵芝孢子粉科普知识

灵芝孢子粉是灵芝成熟时从菌盖中弹射出来的棕褐色粉未,是灵芝的种子,又称担孢子,是灵芝#!精华部分,其药效成分更加集中和丰富。详细>>

哪种灵芝孢子粉好?

说到灵芝孢子粉,有很多人都会问,哪些灵芝孢子粉是好的?灵芝孢子粉有人工栽培的、有野生采集的、有破壁的、有人工生产的等等,那么下面就为大家……详细>>

灵芝孢子粉的科学应用

灵芝能够治疗很多疾病,得到了医学界和消费者的认可,但每种灵芝都可以达到治疗的效果吗?灵芝质量应该怎样辨别?孢子粉应该怎样科学服用?这些问……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