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 正文

聚焦:哮喘病人迟到8分钟,就医被拒致死事件

2017年03月24日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英国医学总会公布了一名哮喘病人的死亡调查报告,引起了国际舆论的密切关注和讨论,远在大洋彼岸的中国医学界,也集中报道和跟进了事态进展。报告指出,一名五岁的英国女孩Clark,由于就医时迟到了8分钟,被全科医生拒诊,致使当晚女孩病发死亡。

不幸身亡的女童Clark

该事件报道后,民众除了集中申讨医生医德的丧失,也展开了针对哮喘病危害的大讨论。作为常见的呼吸道疾病,专科医生建议哮喘病人不可放松治疗,除了按时服用气片进行治疗,还要遵循健康的生活习惯,进行适度的锻炼,保持乐观心情。

什么是哮喘?

哮喘,又名支气管哮喘,世界卫生组织及美国国家卫生院组织修订的“哮喘的全球防治战略”(2002)中,将其定义为“由多种细胞及细胞组分参与的慢性气道炎症,此种炎症常伴随引起气道反应性增高,导致反复发作的喘息、气促,胸闷和(或)咳嗽等症状,多在夜间和(或)凌晨发生,此类症状常伴有广泛而多变的气流阻塞,可以自行或通过治疗而逆转”。

哮喘的症状有哪些?

说起哮喘的症状表现,相信不少人脑海中都会出现这样的画面:咳嗽,呼吸困难,倒地,意识丧失,窒息死亡。但实际上,上述连锁反应只是哮喘病针对呼吸功能的发病体现。除此之外,哮喘还可能造成患者鼻塞、喷嚏、眼痒、肩胛骨间不适、干咳等不适。有的患者在哮喘发作接近尾声时,会出现支气管痉挛和大量咳痰的现象;还有部分患者会有胸闷和胸部发紧等感觉。

哮喘可能带来哪些危害?

哮喘发作时的各种表现让患者备受折磨,而相比感官上的困扰,其对人体持续性的破坏更让人担忧。临床上,反复发作的哮喘会引发多种严重的并发症,甚至可能造成死亡!省医院呼吸科的严教授表示,哮喘可能对人体造成的持续性伤害可以分为以下几个方面:

1、呼吸骤停和呼吸衰竭:哮喘剧烈发作时会引起呼气不足,以及局部感染。如果耽误治疗,则可能并发肺不张和肺水肿等严重疾病,甚至引发呼吸衰竭死亡。

2、气胸和纵隔气肿:哮喘发作时气体潴留于肺泡,使肺泡含气过度,肺内压明显增加,导致肺大泡破裂,引起气胸甚至伴有纵隔气肿。

3、多脏器功能不全和多脏器衰竭:由于严重缺氧、严重感染、酸碱失衡、消化道出血及药物的毒副作用,重症哮喘常并发多脏器功能不全甚至功能衰竭。

哮喘防治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做好哮喘的防治,应该坚持“两手抓”,一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二要选对药物,进行积极的治疗。

所谓“良好的生活习惯”,大致上应该包括:坚持适当的锻炼,增强机体的免疫力;尽量避开有花粉、粉尘或者是雾霾的环境;勤于打扫室内卫生,保证室内环境的整洁;不抽烟、不在屋内生炉子,保持室内的通风;饮食以清淡为主,拒绝辛辣等刺激性强的食物;保持乐观的心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

而积极正确的药物治疗,则需要哮喘患者在选择用药时,多留个心眼:选择那些无激素、无抗生素、无副作用的专业药品。在这里,我们以目前呼吸科医生使用#!广泛的气片白葡奈氏菌片为例,解释为何“三无”药品对哮喘的治疗事半功倍。

气片白葡奈氏菌片是一款由齐鲁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慢性支气管、喘息性支气管炎及哮喘专用药品,市售商品名简称气片。气片由白色葡萄球菌、奈卡他球菌及枯草芽孢杆菌三种细菌的灭活菌体制成,属于#!先进的生物制剂类医药产品,具有强效抗菌、抗病毒、抗过敏的作用。与市面上一般的抗生素类哮喘用药相比,气片这类无激素和抗生素的生物制剂类药品,能很好地规避抗生素滥用的风险,避免抗生素盲目杀菌造成呼吸道菌群紊乱,降低哮喘越治越喘、反复发作的可能性。


在药物原理上,气片既可以通过有效成分渗透吸收,起到镇咳平喘化痰的功效,缓解咳嗽、喘息等症状;又能够激活人体自身的免疫系统,产生干扰素,有效抑制病毒、病菌等各种微生物的生长繁殖,提高呼吸系统的抵抗能力,从而达到降低发作,长期缓解、临床治愈的效果。换句话说,如果说抗生素类药物是对哮喘病灶的狂轰乱炸,那么气片就是对哮喘的定点瞄准、针对打击,既保证了治疗效果,又保护了人体内循环,极大降低了副作用的发生率。

如果说在看到以上内容之前,大家对哮喘存有一定的陌生感,那么相信现在应该有了一个较为清晰的认识:乐观的心态、有效的药物和良好的生活习惯,是防治哮喘的#!佳办法。英国哮喘女孩的悲剧,给所有哮喘患者敲响了警钟,疾病的危害从来就潜伏在我们身边,还在受其困扰的患者应该立即行动起来,与病魔抗争,给自已一份健康,也给家人一份安心!

(责任编辑:王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敏咳”又来,哮喘病人需警惕

导读:“小区和附近的花都开了,一些绿植也在扬粉,这个季节我出门都非常小心。”前些天参加户外聚会,26岁的余琳因接触花粉过敏咳嗽不止,引起……详细>>

咳嗽半年,“哮喘”惊变肺癌

咳嗽,在很多人眼中都是个不值一提的小毛病。感冒了,咳嗽几声;换季了,咳上一阵,身体好的人连药都不用吃,自然而然就好了。但人们或许并不知道……详细>>

哮喘不宜多吃腌肉,口服气片降低发病率

还有十几天,农历春节就来了。按照中国南方的习俗,很多人开始忙着制作腌肉、香肠等各种腌制年货,用来自用和招待客人。不可否认,这些经过腌制的……详细>>

气片+运动,200斤胖男成功减肥甩掉哮喘

“说你胖你就喘”是一句大家都很熟悉的笑话,但笑话之余,其背后的科学依据却并非空穴来风。调查研究发现,体重正常的人群中,哮喘患病率只有0.……详细>>

为什么运动和哮喘总是如影随形?

当地时间8月21日晚间举行的雅加达亚运会女子50米仰泳决赛中,中国名将刘湘游出26秒98的成绩夺得冠军,打破了尘封九年的27秒06的世界……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