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 正文

流感病发香港 内地做好防控

2017年08月09日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流感在香港非常活跃。香港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公布,截至8月6日,流感死亡人数已达327人。对此,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出通告,指出目前广东已进入流感高峰期,主要流行病毒为甲型H3N2流感病毒,以及甲型H1N1流感病毒、乙型流感病毒等。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其中甲型流感病毒非常容易变异,发病#!重,一旦患病会出现持续发热、头痛、咽痛、肌肉酸痛,以及咳嗽等症状,免疫力较差的小孩和老人可快速进展为重症肺炎,病情严重可导致死亡。

一般流感高峰期在冬春季,而广东地处热带与亚热带地区,流感高峰期为夏季。这个时期天气炎热,人们长时间处于相对密闭的空调室内,增加了流感等呼吸道疾病传播感染的机会。流感病毒存在于病人的鼻涕、唾液、痰液中,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咳嗽或打喷嚏)、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迅速传播。健康人如果直接吸入流感病毒,或经手将病毒带入呼吸道,就会被感染。因此,流感一旦发生,就很容易在人群间扩散开来。

要防治流感病毒,应该做到几点。一是日常生活中要注意补充营养,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加强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的免疫力。二是少去人群密集、密闭的场所;三是在出现发热等可疑症状时及时就诊,与流感患者密切接触者、患流感的患者,应按国家卫计委《流行性感冒诊断与治疗指南》推荐的药物尽早服用,选择治疗药物。

2011年,卫生部发布《流行性感冒诊断与治疗指南》,将中药连花清瘟列为推荐用药。此后几年中,连花清瘟先后8次进入国家卫计委等政府部门发布的流感、禽流感等传染病防治指南。广州医科大学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新研究证实,连花清瘟具有广谱抗病毒作用,对引起感冒、流感的多种病毒都能起到很好的杀灭作用,并可有效抑制H1N1、H3N2甲型流感病毒在肺内的复制,改善肺部损伤。连花清瘟能够快速缓解消除发热、咳嗽、流鼻涕、嗓子疼等感冒、流感症状,并有效防治感冒、流感后引发的支气管炎、肺炎等。另外,连花清瘟内还含有西藏高原耐寒、耐缺氧植物红景天,可增强人体免疫功能,降低传染各种感冒、流感病毒的风险。

2009年,在河北省廊坊市东方大学城出现了流感聚集性疫情,疫情发生后,除对确诊患者定点收治外,对密切接触者及周围健康人群进行了迅速隔离。密切接触者按治疗量给予连花清瘟4粒/次,3次/日口服,周围健康人群给予预防量2粒/次,3次/日口服,连服1周。疫情发生期间,预防性服用连花清瘟的高危及重点人群均无一例发病,说明了连花清瘟的预防作用。该药曾获得2011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远销匈牙利、罗马尼亚等国外市场,并被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批准在美国开展二期临床实验,成为全球首个进入美国FDA临床研究的抗流感中药。

专家指出,民众完全没有必要对流感恐慌,因为流感可防可治,只要生活方式健康,远离流感传染机会,出现症状及时检查用药,或者平时服用一些可以增强免疫力的药物进行预防,就完全可以消除流感病毒对健康的威胁。

(责任编辑:鲁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流感流行季——做好以家庭为中心的流感防控

进入12月,流感活动逐渐增强,我国将由南向北陆续进入流感流行季。2019年11月13日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颁布《关于做好今冬明春流行性感……详细>>

一公里退热之世界流感日-家庭流感防控

编前语:详细>>

防控流感病毒,罗浮山感冒安片重拳出击

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新消息:我国进入流感流行高峰季节,急诊流感样病例比例高于过去3年同期水平。人群对流感病毒是普遍易感的,但每年……详细>>

流感高发季节,做好这些工作再猛烈也不用怕

冬季是感冒、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最近一段时间,由于天气冷暖不定,特别是早晚温差大,造成孩子感冒发烧的特别多。同时,大人因为温度骤降保暖……详细>>

国家卫健委组织多领域专家研讨慢病防控新模式,满足民众健康新需求

5月22日,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由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组织的“慢性病防治和安全用药宣传教育阵地建设”研讨会在京召开。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