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 正文

鲁南制药:创新驱动促发展 构建企业核心竞争力

2017年10月17日      家庭医生在线

一个濒临倒闭的校办小厂到今天的国家大型综合制药集团,是什么力量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从年产值362万元到现在的年值近百亿,是什么的动力驱使企业规模不断年销售额达到近100亿元、年上缴税金过10亿元?是什么样的精神支撑企业持续发展到今天拥有7家子公司的国家大型综合制药集团、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中国大企业集团竞争力500强企业、中国医药工业百强企业?在鲁南制药实施承包经营30年周之际,我们共同解读鲁南制药集团“以改革为动力、以科技为先导、以市场中心”发展战略和“创新引领、服务推动”为指导方针,探寻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走在全国同行业的前列的密码。

企业精神驱动:坚定的理想信念、执著的事业追求

企业精神是推动企业腾飞的强大动力。在鲁南制药集团30年的生产经营实践中逐步形成了以“不怕困难、挑战困难、战胜困难”为核心的鲁南精神。1982年,赵志全从青岛化工学院毕业后回到了沂蒙大地,分配到当时的郯南制药厂。1987年,临沂地区对郯南制药厂进行首家公开招标承包经营试点。在公开招标中,有备而来的赵志全脱颖而出,担任了该厂的厂长,他当时仅年30岁。赵志全在担任厂长期间,凭借超人的毅力和过硬的工作能力,让郯南制药厂起死回生,带领企业不断走向辉煌。郯南制药厂也几经更名成为现在的鲁南制药集团。2014年11月,年仅57岁的他猝然病倒在办公桌前,再也没有醒来。让所有员工吃惊的是,当他去世后,大家才知道,赵志全已经罹患癌症12年之久。赵志全带领他的团队艰苦创业、开拓创新、回报社会的先进事迹,充分展示了一名共产党员坚定的理想信念、执著的事业追求、无私的人生境界、淡泊的财富观念,诠释了一位民营企业家改革创新、勇于担当、造福社会的家国情怀。赵志全是喝沂蒙的水、吃沂蒙的煎饼、土生土长的沂蒙人,他用生命为红色沂蒙精神增添了新的注解,鲁南制药集团已经成为沂蒙精神的承载者。2015年11月12日,山东省委宣传部追授赵志全同志为“齐鲁时代楷模”。2016年9月,中宣部追授赵志全同志为“时代楷模”。

2014年11月20日,鲁南制药集团原董事、副总经理张贵民接任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张贵民深知责任的重大,他继承和发扬鲁南制药的优良传统,各项事业健康、持续、快速发展,企业规模、经济效益、社会贡献稳定增长,以实际行动和发展成就回答了人们对“后赵志全时代”鲁南制药还能撑几年的怀疑。张贵民表示,创新是#!好的改革,发展是#!好的继承。企业要发展,鲁南精神要传承,继续坚持“以改革为动力,以市场为中心,以科技为先导”的战略,产品线上“保持化学制药优势,大力发展中药,做强生物制药”的理念不动摇。

产品质量驱动:保证药品质量,打造百年药企

“鲁南制药集团视药品质量为安身立命之本。”药品质量是鲁南制药赖以生存和发展的保证,是企业开拓市场的生命线。只有提高全员的全面质量管理意识,建立完善的质量保证体系,才能提升产品的竞争力。鲁南制药不断提高产品质量,认真解决生产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抓好源头,重视过程,严格把好检验关,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品牌意识,确保产品质量达到中外先进水平。

在注重科技创新的同时,集团还建立了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培养和引进了高层次质量检验人才队伍,牢固树立“保证药品质量、打造百年药企”的质量意识,公司生产车间全部通过国家GMP认证。公司实施严格的操作规程,对每一种原料、辅料、包装材料进行严格检验。配备了高效液相色谱仪等国际先进的仪器设备,还根据国际ICH的要求,对原料药、制剂中的有关物质进行了更加严格的定性、定量分析和控制,确保了用药安全;牢固树立“保证药品质量,确保用药安全”的意识,严格按照GMP的操作规程组织生产,精选药品原料,加强规范化管理控制。这种质量控制体系下生产出的优质药品使鲁南建立起良好的企业信誉,为鲁南品牌赢得了市场认同。

鲁南制药集团荣获“2011年度临沂市市长质量奖”,2016年荣获第六届山东省省长质量奖。山东省经信委公布“好品山东”品牌企业名单,共有44家品牌企业入围#$批“好品山东”品牌企业名单,鲁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榜上有名。6月21日,以“树高端品牌创百年企业”为主题的“2017山东首届百年品牌论坛”发布山东百年品牌企业培育工程实施方案及重点培育企业名单。张贵民表示,占领国际市场是证明鲁南制药产品品质的#!好的检验。鲁南制药集团以国际化战略为目标,建立了严谨科学的工作流程,建立了FDA、ICH、EDQM等国际先进的质量监管理念接轨的质量保证体系,多个原料药产品通过了欧洲COS认证、美国FDA认证,制剂通过了印尼、哥伦比亚等国家质量认证。6月19日下午,第八届中国与世界医药企业家高峰会发布了2017年中国医药国际化百强企业榜单,鲁南制药集团公司入选2017年中国医药国际化百强企业榜,同时荣获国际市场优质供应商与合作伙伴称号。

企业人才驱动:培养和造就人才,增强企业创新能力

“企业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企业始终把培养和造就人才作为企业经营的#!高目标。目前,已经引进各类专业技术人才10000余名,占职工总人数的80%以上,其中博士20多名,硕士1000余名。同时,鲁南制药集团注重培养技术骨干,选拔65名具有本科学历的技术骨干攻读硕士研究生,对66名专业技术过硬、具有专科学历的职工进行“专升本”(化工工艺)教育,从而提高基层科技人员专业素质,增强企业自主研发能力和创新能力。

鲁南制药集团坚持以科技为先导的指导思想,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起了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协同的创新体系,建立以院士为顾问、博士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的自主创新体系,设有国家手性制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哺乳动物细胞高效表达国家工程实验室、中药制药共性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5个科研平台;山东省手性药物工程研究中心、泰山学者岗位、院士工作站、生物制药行业技术中心4大研发平台。科研平台涵盖了化学药、中药、生物药三大类别,能够同时进行超过100个品种的新药研发,实打实地用创新提升了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2010年2月,鲁南制药集团“手性药物创新团队”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创新团队。

企业绿色驱动:守着绿水青山,收获金山银山

鲁南制药集团始终坚持“企业发展、环保先行”的经营理念,牢固树立环保意识,从源头进行环境治理,大力推广清洁生产、积极发展循环经济。企业从科研项目立项开始,就将环保作为主要评估标准,杜绝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项目。不断加大循环经济建设的资金投入,打造绿色企业,“三废”处理设施资金累计投入6亿多元,建设四座污水处理厂,完成了一系列重大的环保技改项目。其中,利用萃取精馏法回收低浓度醋酸技术,实现产业化和资源的循环利用,填补了我国在萃取法回收低浓度醋酸领域的空白。鲁南制药集团高度重视,巨额投入,使企业真正实现了效益和环保双丰收。在回收再利用生产废物方面,鲁南制药集团成就斐然,开辟一条清洁高效、效益可观之路。

企业注重生态建设,厂区实现公园化布局,厂房之间开阔的土地上绿树成林,各种漂亮的花朵争奇斗艳。鲁南制药集团在规划建设新时代药业有限公司时,就注重保持原有自然地貌并依托山川、河流等有利环境,把园林化、生态化作为企业发展的总体目标之一。自2002年开工建设以来,共投入绿化资金过亿元,新栽植各类苗木300余种200多万株,绿化饱和率达98%,形成人与自然、企业与生态环境完美融合的态势。新时代药业被授予“山东省工业旅游示范点”。鲁南制药集团在环境治理和节约能源方面率先垂范,先后荣膺“临沂市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先进单位”“临沂市水污染防治先进单位”“山东省节水型企业”“山东省环境友好企业”“山东省建设环境友好型十佳企业”等称号。

“守着绿水青山一定能收获金山银山”。张贵民表示,鲁南制药集团将始终遵循“企业发展、环保先行”的经营理念,坚定不移举生态旗,创生态业,奋力打造“生态环保”样板、争当制药企业绿色发展示范。

(责任编辑:鲁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技术驱动智慧医疗创新发展 京东健康:提升医疗服务获得感是核心

日前,世界卫生组织发布《数字健康全球战略(2020-2024)》,“数字化”已经成为全球医疗健康领域的重要发展方向。前不久,乌镇世界互联……详细>>

推动医学工程发展 提升医学创新能力

推动医学工程发展提升医学创新能力详细>>

2017年淄博市“厚道鲁商”品牌形象榜上榜企业发布仪式暨“创新发展看鲁企——集聚山东新动能”媒体淄博见面会在新华制药成功举行

8月15日,2017年淄博市“厚道鲁商”品牌形象榜上榜企业发布仪式暨“创新发展看鲁企—集聚山东新动能”主题宣传活动媒体淄博见面会在新华制……详细>>

创新驱动发展 2019中国医疗器械创新创业大赛报名进行中

作为目前国内较为重要且密切关注医疗器械行业的全国性创新创业大赛,中国医疗器械创新创业大赛由科技部社发司和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指导,医疗器……详细>>

御芝林赵大鹏:坚守品质,传承创新,是企业的应变发展之道

10月25日,第五届中国营养健康食品产业高峰论坛在京顺利召开,御芝林应邀出席。本届高峰论坛由中国保健协会、中国食品药品企业质量安全促进会……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