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 正文

药店,为什么你淘不动“慢病管理”这座金山银山?

2017年11月15日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药店作为医药零售的一个重要的销售终端,在慢病管理中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药店尝试开展慢病管理,但总体推进效果并不理想,有些药店将慢病管理作为单品突破的噱头,有些药店慢病管理与实际经营工作脱节,根本淘不动“慢病管理”这座金山银山,有些药店想做却发现投入太大、人力缺口难以补足等。

除此之外,“在药店设立体检区,为顾客检查身体”“安排1-2个药师做慢病专员”“组织培训提高慢病专员知识”是很多连锁药店所谓做慢病管理的方法,在自家门口设立了“体检区”,为顾客测量血压、血糖和血脂,吸引客流;同时提升店员专业知识,指导慢病患者专业用药。这就是在做慢病管理吗?

错!

在药店圈,不少试水慢病管理的连锁药店都存在这样的误区!

在做慢病管理之前,首先,上至一把手,下至店长店员(慢病专员),要正确认识“慢病管理”——

健康体检≠慢病管理

健康体检可以吸引一定的人流。但是,药店做慢病管理的最终目的,并不在于吸引人流。

“慢病管理”中的“管理”二字,意味着是能够对患者对疾病起到把控管理的作用,首先要分析患者的病情,通过建档之后给患者提供慢病健康的指导计划。后续还要进行干预追踪,改变病患的观念和习惯,从而实现病患的自我管理。非健康体检就能够完成。

药店药师≠慢病专员

目前,大多数药店都是由普通店员单人“一人多职,一人多能”的角色,虽然都能做到,但无法做精。慢病专员跟一般店员的角色定位不一样,除了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服务、沟通技巧,懂得如何和患者打交道。所以,构建慢病管理体系,制定人员团队培训和养成计划很重要。

那么,究竟“慢病管理”是什么?为何大多数连锁在探索慢病管理领域的过程中,纷纷落入“陷阱”?几年以来,为何这么连锁在慢病管理上花了不少心思,却多数难以取得突破性进展?怎么做,才是真正适合连锁的“慢病管理”?

以上种种问题,你都可以在《药店慢病管理一本通》中找到答案。

《药店慢病管理一本通》是我国#$部针对药店终端慢病管理全面系统、通俗易懂的工具书。由《21世纪药店》报执行总编、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药店发展促进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刘先彬,和石药集团欧意和销售公司总经理、清华大学医药管理EMBA陈海翔共同编著。

本书共分7章,围绕“慢病管理”这一核心,以药店提供专业的慢病管理服务为纽带,阐述了慢病管理的意义,药店开展慢病管理与提供相关服务的优势,以及围绕“慢病管理”服务的开展,药店在组织架构及功能、商品结构体系的建立、会员管理体系的架构、专业培训、督导考核等方面需要配套做出的改变、付出的实际行动和努力方向。同时,为增强药店“慢病管理”的执行力,本书进一步分析了工业与连锁药店慢病管理的角色分工与合作模式,针对现代生活方式的特点,研究分析了互联网手段在药店慢病管理中的运用状况。

试读片段:

……

三、慢病管理中心的陈列

在确定好慢病管理中心的品类规划后,就要根据规划来设计慢病管理中心(专区)的陈列。

慢病管理中心的商品区,既有与慢病病种有关的药品(包括处方药品与非处方药品),也有与疾病相关的检测及康复健康器材,还有预防、辅助治疗的养生中药和保健食品等,因此,在陈列设计时,既要考虑符合GSP对于药品陈列的规定,又要考虑视觉效果和美感,要让慢病中心的顾客感觉到舒服和方便。

慢病管理中心(专区)的药品陈列主要有以下小技巧:

1、分类集中

把同疗效、同成分的药品集中陈列。例如在心脑血管药的分类中,包括了抗高血压药、调节血脂药、抗血栓药物等,而药店常备的抗高血压药,又分为β受体阻滞剂(洛尔)、钙离子拮抗剂(地平)、ARB类(沙坦)和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普利)等,将分属这4类的降压药进行各自集中陈列,并在陈列处用“爆炸卡”注明这些药物的用药须知,以及抗高血压药物使用的基本原则,既能够有效提醒顾客正确使用,又能够帮助店内员工快速掌握相关药品知识,不仅提升了药店的专业性,还提升了药品陈列的档次。

2、依序陈列

在“分类集中”之后,同货架或平柜陈列的商品按包装大小,由上至下依序集中陈列,原则上质量较大的或包装易破碎的,陈列在底层,上架时所有商品的中文通用名正面朝向顾客,让顾客至少能够看到包装界面的50%以上,行程堆码陈列,让顾客看到商品的大部分。

3、价格阶梯

……


(责任编辑:鲁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维生素D品牌登中国药品魅力品牌榜 慢病管理收获新驱动

详细>>

三诺基层糖尿病管理中心揭牌 探索基层慢病“立体”管理模式

2017年3月16日,三诺生物在长沙市望城区雷锋镇枫林西路雷锋医院设立的#$家线下糖尿病关怀中心"基层糖尿病管理中心"正式挂牌。该中心的……详细>>

万户良方PBM慢病管理服务走进红山社区 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2017年10月19日,为切实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广州市卫计委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广州市加快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详细>>

金山银山还是绿水青山?关闭年产值达20亿的生产线到底值不值?

2016年8月以来,中央第四批环保督察开始,山东、四川地区成为督察重点区域。截至2017年9月份,第四批中央环保督察下沉阶段结束,山东共……详细>>

京东健康联合优质医疗资源 建立专病专科的慢病管理生态体系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研究报告显示,当前慢性病已成为危害人类健康的主要疾病。常见的慢性病主要有心脑血管疾病、癌症、糖尿病、精神疾病等。最新数据……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