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 正文

消炎药和抗生素该选谁?慢支治疗更推气片

2017年12月27日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冬至来临,又到了一年中#!寒冷的时候,对于慢支病人而言,这却意味着或发病、或加重,治疗和缓解症状的需求急剧增加。然而,由于慢性支气管炎中的这个“炎”字,导致许多患者把它当作是一种炎症,为了尽快摆脱咳嗽、胸闷等症状的折磨,使用大量消炎药治疗——这恰恰是慢支治疗#!常见的误区。

消炎药、抗生素、抗菌药,傻傻分不清楚

为了能让广大群众加深了解,走出误区,记者日前采访了省医院呼吸科主任张芳,请他来为我们做一个详细的讲解。张主任表示目前这一误区广泛存在于各种疾病患者用药时,一方面是对病情了解不足,药品区分不清,导致了错用;另一方面则是使用不当,如抗生素滥用。

“首先,纠正一下,消炎药并不是药理学意义上的药物分类项目,而是一种民间昵称,规范的称呼应为抗炎药。”张主任介绍说,抗炎药指抑制炎症因子产生或释放的药物,这类药物通过抑制炎症因子的产生,使炎症得以减轻至消退,同时使炎症引起的疼痛得以缓解。

“与抗炎药相比,抗生素并不直接针对炎症发挥作用,而是针对引起炎症的细菌或真菌,是杀灭微生物的,这两者完全不同。严格来说,抗生素是由某些微生物(包括细菌、真菌、放线菌属等)在生活过程中产生的,而抗菌药则还包括一些人工合成的如胺类药、喹诺酮类等,是一个更广义的概念。”张主任进一步表示,临床应用中,只有细菌感染才用抗菌药,而抗炎药并不能杀灭细菌,但可以减轻一些炎症的表现,所以有时会合用。

“消炎药、抗生素、抗菌药都是人们常常会用到的药品,也是人们常常会误用的。如果将这三类药物混为一谈,不但会让病情得不到好转,还会延误治疗的#!佳时机。例如,在哮喘、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的治疗用药过程中一定要明确用药,特别是不能滥用抗生素。”张主任强调,只有真正的了解到了这三类药的区别和联系,才能帮助大家正确用药,避免药物错用、滥用。

深入了解慢支,学会正确用药

用药选择需因病而异,治疗慢支该用什么药,需要从了解其病理开始。

据了解,慢支或老慢支都是慢性支气管炎的简称,指气管-支气管粘膜及周围组织的慢性非特异性炎症,是冬季中老年人的常见病,多由急性支气管炎未及时治愈转变而成。医学界认为,凡是一年当中有3个月咳嗽、咯痰、喘息现象,这种情况连续发作2年以上,而且咳嗽不是由于心肺等其它疾病所致,就可诊断为慢性支气管炎。

“慢支的病因尚不完全清楚,甚至可能是多种因素长期相互作用的结果。”齐鲁制药呼吸道问题专家王金雪教授对记者介绍,其外因包括吸烟、病毒和细菌感染、理化因素(如大气污染、空气变化等)和过敏因素,内因则可能是呼吸道局部防御和免疫功能降低、自主神经功能失调等。

从以上病理机制可以看出,无论是抗炎药还是抗菌药、抗生素,都只能缓解慢支的部分症状,治标不治本。“慢支的病理很复杂,需要根据病情对症下药,如果盲目用药可能反而会延误治疗时机,加重病情。”王教授表示,慢支的治疗一直是困扰医学界的老大难问题,数十年来,各方医疗工作者投入了大量精力物力去研究。


“近年来,我们转变研究方向,实践‘以菌养病’原理,针对慢支,推出#!新技术的纯生物制剂白葡奈氏菌片,商品名可能大家更熟悉,叫气片。”王教授介绍说,气片是采用现代生物发酵工艺精制而成的呼吸道免疫调节剂,治疗机理上采用以菌治病的全新免疫疗法:通过激活和调理机体自身免疫系统,#@消除咳痰喘症状,气片服用后平缓起效,不像激素、抗生素等化药那样药效剧烈,也不会产生肝肾毒性、耐受性及耐药性。此外,气片可以和多种针对症状的呼吸类药物联合使用,快速消除症状,真正提高免疫力。

“气片为慢支治疗应用了新的治疗理念,通过激发自身免疫,既避免了传统药物的弊端,又能真正做到@^病症。”张主任在采访中也提到了气片。他认为,在新时代背景下,广大群众也应更新养科学的健康理念,学习基础医药知识,学会选择正确药物,做到对症下药,才能药到病除,恢复健康。

(责任编辑:鲁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这些运动配合气片,可有效降低慢支发病率

冬季是慢性支气管炎的高发季节,每到这个时候很多患者就会被咳嗽,咳痰,气短等症状折磨得苦不堪言,严重时还会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如何有效避……详细>>

拒绝滥用抗生素,中药治疗慢性前列腺炎疗效好

据新华社日内瓦1月16日电世界卫生组织官方网站发布了2019年全球健康面临的十大威胁。其中抗生素耐药性赫然在列。当前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抗……详细>>

“限抗令”再升级!选澳美制药金牌抗生素更安全

国卫办医发(2019)12号文件《关于持续做好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为《通知》),以持续加强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保……详细>>

抗生素耐药性不容小觑,中医中药更放心

近日搜狐网和今日头条分别发布了一则《7岁男孩因感冒无药可医去世》的文章引起了我们的关注,文中贵州7岁的小男孩杨阳(化名)因受凉感冒流鼻涕……详细>>

治疗婴幼儿抗生素相关性腹泻,益生菌可解决

随着气温骤降,患感冒、支气管炎、肺炎等呼吸道感染疾病的孩子也明显增多,而如果被诊断为细菌感染或合并感染,医生则会给开些抗生素控制病情。很……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