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 正文

换季诱发小孩呼吸道感染,咳嗽如何应对才好的快?

2018年02月28日      家庭医生在线

不知不觉又进入了冬春交替的时节,每当这个时候是#!容易引起小孩呼吸道感染发生咳嗽的。而宝宝抵抗力差容易生病却不愿意喝药,就成了很多家长忧心的一件事情,尤其若是宝宝频繁用力咳,甚至咳到吐,家长就更是紧张到不行,总是想尽各种办法让孩子尽快好起来。

而对于作为人体一种重要的防御机制的咳嗽,家长应对起来还需要辨清情况,讲究方式方法。比如宝宝只是早上起床轻咳几声,且没有其它不适,就大可不必担心,这是在身体在清理晚上附着在呼吸道上的黏液。宝宝在晚上咳嗽会加重,这是因为平躺睡姿导致痰液聚集到咽喉部,从而加重咳嗽,妈妈可将宝宝身体垫高,能够缓解咳嗽。如果孩子咳嗽频繁、剧烈,甚至影响孩子进食和睡眠,此时就需要用止咳药了。

值得注意的是,小儿一般不适合使用中枢性镇咳药,如可待因,咳必清,咳美芬等,婴幼儿的呼吸系统发育尚不成熟,咳嗽反射较差,气道管腔狭窄,血管丰富,纤毛运动较差,痰液不易排出,如果一咳嗽,便给予较强的止咳药,咳嗽虽暂时得以停止,但气管黏膜上的纤毛上皮细胞的运痰功能和支气管平滑肌的收缩蠕动功能受到了抑制,痰液不能顺利排出,大量痰液蓄积在气管和支气管内,影响呼吸功能。


家长可以选择不含中枢镇咳成分的儿童专用止咳化痰药物:易坦静。服用易坦静能够达到溶解和稀化粘液,增强纤毛运动,加速痰液的排出的目的。它作用强,生效快,可以明显缩短呼吸道症状持续时间,能有效应对孩子由肺炎或是支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引发的咳嗽痰多,不易排出的问题。目前医院遇到小儿需要止咳化痰时,医生也多会给开易坦静。

服药的同时,我们可以给孩子多喝水,并且拍拍痰,拍痰有助于松动痰液,虽然拍完后宝宝不一定会将痰液咳出,经常会直接咽到肚子里,但是只要痰液位置移动,就可以减少并发症的产生。另外要注意别给孩子食用“惹痰”的食物,例如香蕉、甜食等。

如果宝宝咳嗽同时伴随发烧不退、呼吸困难、浓痰等,则有可能是肺炎引起,需及时到医院进行治疗。总之,家长不能见咳就止,还要找出病因,在治疗原发病的基础上,选择恰当的止咳祛痰药,注意护理。

(责任编辑:鲁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小孩呼吸道感染也不“消停”,防范工作别放松

每当小孩呼吸道感染发生咳嗽时,家长们就会心力交瘁,因为咳嗽出现后总是要持续一定周期才能恢复,尤其在患病期间的夜里反复咳嗽,更是令很多家长……详细>>

凝聚共识,玉屏风颗粒治疗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临床研究结果发布

2018年4月21日,由《中华实用儿科临床杂志》和中国中药协会共同主办,“传承经典,循证领航”玉屏风颗粒治疗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有效性和安……详细>>

换季模式开启,应对孩子感冒咳嗽妙招宝妈请备好

正式进入秋冬换季模式后,孩子感冒咳嗽也随之进入高发期。而最令家长紧张的是:孩子感冒后发烧,流鼻涕等症状都恢复的很快,可咳嗽却持续很长一段……详细>>

济川药业多个产品被权威指南纳入“治疗小儿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推荐用药

近期,在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临床基础医学研究所、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北京儿童医院等12家科研院所、知名医院共同拟定的2017年版《……详细>>

《中医儿科常见病诊疗指南》(摘要)反复呼吸道感染

反复吸吸道感染是儿科临床常见的疾病。凡小儿上呼吸道感染及下呼吸道感染次数增多,超过了一定范围,称为反复呼吸道感染,简称复感。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