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 正文

2018年世界首个大规模肿瘤AI研究结果在杭州发布

2018年03月06日      家庭医生在线

-AI医疗领域上演“北京八分钟”,杭州发布的这项研究结果为何引起轰动?

杭州2018年3月2日电--在刚刚结束的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短短8分钟的时间内,张艺谋导演借助“智能机器人”“全息投影”等诸多“黑科技”,成功打造了一台蕴含中国传统文化、展现科技中国新形象的惊艳演出。“北京八分钟”迅速燃爆整个互联网,一时之间风头无两。而不久前,在美丽的西子湖畔,其实已经上演了肿瘤人工智能诊疗领域的“北京八分钟”:中国首个多中心多瘤种“AI与人类专家临床决策一致性研究”结果由杭州认知正式发布,填补了国内AI技术赋能肿瘤医疗实践领域的空白,在国际上首次唱响了“中国好声音”。

精准医疗的“最后一公里”

随着人类基因组计划的实现,人类终于做好了步入精准医疗时代的准备。但是在不久前,还仅仅只是“做好准备”而已,并没有真正迈入精准医学的大门。

因为人类产生的健康数据越来越多,通过传统技术方式,分析处理这些数据并寻求诊疗策略,已经变得非常困难。

以自然语言处理和认知计算为核心的AI技术的出现,或将成为实现精准医疗的关键环节,从而帮助人类走完这艰难的“最后一公里”。

我国非常重视人工智能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发展。2017年7月,国务院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把AI技术提升到了战略高度。

杭州认知与WatsonforOncology

虽然医疗AI的科研方向和研究机构众多,但是目前为止,真正落地应用的产品还很少。IBMWatson是目前全球范围内#^的“应用级AI”(相对应的,是数以万计的“实验室级AI”)。WatsonforOncology是IBM联合纪念美国斯隆凯特琳癌症中心(MemorialSloanKatteringCancerCentre)基于美国国立综合癌症网络(NationalComprehensiveCancerNetwork)的癌症治疗指南,以及其在美国100多年的癌症临床治疗实践经验,历时超过4年培训而成的高科技成果。

杭州认知是IBMWatson在中国的首家运营服务商,自2016年引进Watson以来,以IBM先进的AI算法、自身强大的技术及医疗资源整合能力为依托,迅速进行了WatsonforOncology的本地化研发和运营推广工作,并联合北京、上海、广东、浙江、辽宁、河北、陕西、山西、内蒙古等多个省市几十家大型三甲医院,进行WatsonforOncology与人类肿瘤专家的治疗决策一致性研究。

一致性研究结果获专家认可

新春伊始,在“2018年杭州认知肿瘤人工智能高峰论坛”上,正式发布了一致性研究的结果。研究共纳入肺癌、乳腺癌、结直肠癌的2000多例数据,是中国首个多中心多瘤种的临床决策一致性的大样本数据分析,同时也是继2017年6月ASCO公布的泰国、印度、韩国等国家的单中心一致性研究数据后,国际上#!大规模的一致性研究。

总体上,WatsonforOncology与中国肿瘤专家在肺癌、结直肠癌和乳腺癌的新辅助、术后辅助和一线治疗阶段的方案一致性结果非常令人惊喜,可以为临床医生诊疗决策的制定提供重要的参考意见。同时,也可以为广大患者提供更加个性化、精准化的治疗建议,从而#!大程度地提高诊疗效果、保障医疗安全。

“认知”引路,未来可期

以中国首个多中心多瘤种人机决策一致性研究的发布为起始点,AI技术辅助中国各级肿瘤相关科室医生进行临床、科研和教学实践的时代,已经正式到来。

未来,从未如此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鲁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科济生物在2018ASH年会发布CAR-BCMA-T研究结果

北京时间2018年12月4日上午,科济生物在美国圣地亚哥举行的第60届美国血液学会年会(ASH)公布了编号为CT053的CAR-BCMA……详细>>

仙灵骨葆:中国首个《老年骨质疏松症诊疗指南2018》发布

随着社会人口的老龄化,骨质疏松症和骨质疏松性骨折发病率不断上升。研究表明:2016年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骨质疏松症患病率为36%,其中男……详细>>

纳武利尤单抗联合伊匹木单抗治疗晚期肝细胞癌首个研究结果发布

纳武利尤单抗联合伊匹木单抗的客观缓解率达31%,中位缓解持续时间为17.5个月详细>>

2018西普会议程发布(完整版)

2018西普会议程发布(完整版)详细>>

卫材在2019年阿尔茨海默病协会国际会议(AAIC)上发布有关Elenbecestat的非临床研究结果

神经树突棘密度评估显示,使用可降低脑脊液中β-淀粉样蛋白水平的有效剂量对脑内突触功能无显著影响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